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策展中的“增”与“减”

时间:2019-05-09 09: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高秀清(左)正向记者介绍展览情况。

“五一”假期,中国国家博物馆迎来了比平日更多的访客,北4展厅内人头攒动、摩肩接踵。“文华衡水——河北衡水文化展”正向世人尽情展示着我们家乡古往今来深厚的文化底蕴、独具特色的魅力风姿。

4月23日开展以来,高秀清已记不清接待了多少慕名而来的参观者。每次,她都认真作着讲解,细致周到、热情洋溢。实际上她并不是讲解员,而是国博策展部历史文化室主任,是“文华衡水”的策展人。

对高秀清和策展团队来说,这次展览的筹备过程可以说是一次挑战。国博和地级市的合作前所未有,没有先例模式可遵循,很多做法是摸索尝试,必须不断创新。

从策展理念到展品选择、布展匠心,高秀清讲述了这个在国博举办的全国第一个地域文化展的前前后后。“衡水市委市政府之所以选定国博,也是看重我们的站位与品质。我们用丰富的展品、新颖的展示让观众感受到,衡水是这么美的地方,有这么厚重的文化积淀、丰富的非遗瑰宝。”

国博北4展厅面积约1000平方米。“文华衡水”分为六个单元——“燕赵古地·风物衡存”“董子故里·名人辈出”“百年衡商·名满京津”“红色血脉·信念传承”“民俗瑰宝·艺术之乡”“时代新章·生态湖城”,通过考古文物、文献资料、书画作品及展板、视频、万花筒、3D互动、VR体验、场景复原、非遗展演等多种形式,全方位、立体式展现衡水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独特区位、优美生态和崭新风貌。

高秀清提到了“展厅思维”一词。“办展览一定要见物、见人、见事,用展品来说话。每摆一件文物,都是为了讲述它背后的历史。比如第二展厅那个北朝短颈鼓腹绿色小口玻璃瓶,尽管是个二级品,但非常漂亮,是展厅中的一个亮点。南北朝时期,丝绸之路畅通,西方玻璃技术和大量玻璃器传入中国。这件玻璃瓶就是当年衡水地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一个物证。”陈列柜中的“宝贝”静默无声,却用自己的存在告诉世人,一千多年前,我们的家乡就和“一带一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关于展品选择,高秀清提到了两个关键词,“增”与“减”。

“增,就是通过国博馆藏来丰富我们这个展览的文化底蕴。”高秀清说,这次展览中有52件(套)文物,其中衡水17件(套)、国博35件(套)。“如果没有这些文物作支撑,展览的厚重感会削弱很多。”

减,意味着有所舍弃。“安平逯家庄东汉墓壁画中车马出行图复制品是三层的图案,我们觉得用一层显得更有气势,就在第二展厅做了一个满墙的大型喷绘。”高秀清说,关于衡水历史文化有很多著述和记载,但展厅里文字不宜过多,应该突出重点。

形式设计要为内容服务。“文华衡水”的主题墙一改常见的平面直板,采用了圆弧半月形。高秀清说,这是因为“衡水”这个称谓有流动的态势在里面。“‘文华衡水’四个大字是镂空的,从后面打光,有种斑驳的书写痕迹的效果,将历史与现代、厚重与灵动融为一体。”

高秀清用“喜庆、明快、现代”六个字概括“文华衡水”展览的整体特色。“我们选用流线设计,不显沉闷;展示在一层层推进,观众无论在展厅哪个部位,视线都是通透的;六个单元每部分都有重点,有了点、线、面,展览才丰富,才会有高潮迭起、引入入胜的效果。”

策展过程中,高秀清感触良多:“我们做这种展示,包括物、人、故事、非遗、具体的活动等等,都是在挖掘衡水地域的人文精神——奋发有为。从董仲舒到孔颖达、盖文达,再到王任重、李保国……他们都是不同历史时代的风云人物;还有非遗中的阎庄法帖、深州形意拳、饶阳戳脚等,都有种内在的坚韧。衡水人民总要争先啊,精气神儿必须旺。”

这个“精气神儿”,也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之一,生生不息、奋发图强。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全世界最受游客欢迎的博物馆之一。“文华衡水”在这里举办,让每个衡水人都备受鼓舞和激励。文化自信,是我们自尊、自强的底气,更是衡水人敢为人先、勇于争先的动力之源。(韩雪)


相关新闻:

2019中国衡水 “乐动中国”饶阳(国际)民族音乐大赛 启动仪式在

彰显衡水文化自信 推动文化“ 走出去”

4月23日阜城县开展“书香进校园”主题活动

衡水市园博园周六免费向社会开放

今年将新增10余处公园游园 衡水市民又有休闲新去处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