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一方水土养一方才俊

时间:2019-05-09 09: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张群生(左三)在武强年画展示区参观。韩雪 摄

这些天,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全国第一个地域文化展“文华衡水——河北衡水文化展”吸引了众多关心衡水、关注衡水的各界人士。

“参观这个展览是我退休以后的一次重要文化活动,我是专程过来看的。”5月7日上午9时,中国国家博物馆刚开放,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群生就来到了北4展厅,在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福华陪同下,深度感受“文华衡水”展览中的衡水文化。

虽已年逾古稀,张群生精神矍铄、谈锋甚健。他面带微笑,一边饶有兴味地听着讲解员的介绍,一边仔细浏览每一件展品、每一块展板,不时询问、赞叹。

在精美的一级文物白釉凤首盖贴花皮囊壶前,张群生的目光被吸引住了。他驻足良久,细细欣赏,由衷地感叹古代艺人技术水平之高,以及这件风格独特的作品烧制不易。

张群生对儒学大师董仲舒的历史贡献非常熟悉。参观“董子故里·名人辈出”单元时,他说,董仲舒是封建社会集思想之大成者,中国的封建统治能够延续这么多年,就跟他的学说有关系。

在武强年画展示区,张群生兴致勃勃地拿起工具,体验年画的套色印刷工艺。他说,武强年画是明清以来人们为了传递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对驱邪辟邪自我防护的需求,创造的一种民间的艺术表达方式。现在武强年画已经走向全国,在国外的一些博物馆里都有展示、藏品。“不要小看这件事,这种传承就是锲而不舍。追求文化自信的根本就在这儿。我们通过对文化自信的追求,增强民族的自尊自强,这是不简单的事。”

张群生现在写信还是蝇头小楷,他对衡水的侯店毛笔也很关注,曾经跟一些书法家们推荐侯店毛笔。他认为,做毛笔还是应该分档次,如果总走低端,占据不了市场高点。现在重新提倡书法进课堂,这就给侯店毛笔带来了机会,希望他们能抓住大好机遇,发展壮大。

参观冀派内画时,张群生说,王习三是内画大家。冀派内画不仅精致,而且融入了现代绘画的一些技艺和表达方式、表现方式,有对西方文化的借鉴。“习三先生和他的弟子们都非常聪慧,而且耐得住寂寞……衡水是个好地方,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才俊。”

张群生曾任河北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一直以来,他不仅对宣传文化事业情有独钟,对衡水的各项工作也一直关注、关心。对“文华衡水”,他给予了高度评价:“这个展览能够在国博这个国家最高展览殿堂展出,说明‘文华衡水’在国家文化事业中的重要地位。”

“作为一个参观者,我今天也是领略了儒家文化、现代文化和中华文明的底蕴,受到一次教育和启发。谢谢国博,也谢谢衡水为这次展览作出贡献的各位同志们。”张群生说,“文华衡水”的整个策划和展出内容都非常好,展现了衡水的过去、现在和对未来的展望。“衡水是河北省的一块宝地,也是全国的宝地,是全世界文化、旅游、文化遗存的一个重要的传承区域。我为这个展览能在国博成功展示感到欣慰。”

张群生发现,这次“文华衡水”在国博展出,几乎把衡水的文化元素都汇集齐了。“过去衡水的文物分散在各个县、市和省的博物馆。这次能把它们集中起来,也是作了一大贡献,让我们能够系统地了解衡水的文化传承和文化脉络。这里有我们中国古人智慧的创造,有些创造甚至可能现代的技艺都达不到。有些‘非遗’继承了中华文化的优秀部分,是当年人们为了自己的生存或精神充实,传承和延续下来的,这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张群生感觉最为振奋的还是现在衡水的变化。“在咱们河北,衡水过去是黑龙港流域,物产不算很丰富,土地资源和水力资源也不是很好,但是现在能够有这么大的变化,把实力衡水、创新衡水、生态衡水、文化衡水、幸福衡水……能够展现在衡水老百姓和全国乃至世界人民面前,真是不得了的事儿啊!”

对衡水的明天,张群生充满了美好的期待,更有着充足的信心。

国博门外,初夏的艳阳映照下垂柳依依,花朵缤纷。长安街上往来穿梭的车流井然有序,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络绎不绝。我们的家乡,正在祖国的心脏舒展着动人的新姿,“文华衡水”,让每个衡水人心驰神往!


相关新闻:

2019中国衡水 “乐动中国”饶阳(国际)民族音乐大赛 启动仪式在

彰显衡水文化自信 推动文化“ 走出去”

4月23日阜城县开展“书香进校园”主题活动

衡水市园博园周六免费向社会开放

今年将新增10余处公园游园 衡水市民又有休闲新去处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