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校园食品安全质量水平提升工作在衡水全面展开

时间:2019-04-23 14: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衡水市校园食品安全质量水平提升工作全面展开。按照“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学校(含幼儿园)食堂进行拉网式检查,各学校实行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为打造现代化教育强市筑牢安全底线。

提高等级,创建省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全市各学校将大力改善学校食堂软硬件条件,目前达到优秀(A级)的,争创省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良好(B级)的争创优秀(A级)。各县市区年底前至少有1家学校达到“省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创建标准;就餐人数在5000人以上的学校食堂,今年9月底前达到“省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创建标准。

强化落实,建立健全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各学校食堂逐步实行食品库房、烹饪间、备餐间等重点场所视频监控全覆盖,并通过视频或者网络厨房等方式公开食品加工过程,积极推进“明厨亮灶”。各大中专院校设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中小学、幼儿园食堂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并定期进行培训,培训课时数不低于40学时。各学校食堂建立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如实准确记录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日期或者生产批号、保质期、进货日期以及供货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保障食品安全可追溯。落实陪餐制度,各学校每餐均需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有条件的可以请家长代表陪餐,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严格执法,规范校园食品采购、加工、经营等行为。学校食堂采购食品及原料应当遵循安全、健康、符合营养需要的原则,大宗食品应当建立公开招标、集中定点采购制度,签订采购合同时应当明确供货者食品安全责任和义务。各学校坚决做到“四不”,即学校食堂不得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包括亚硝酸钠、亚硝酸钾);中小学、幼儿园食堂不得制售冷荤类食品、生食类食品、裱花蛋糕;学校食堂不得加工制作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等高风险食品;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各学校食堂应坚持公益性原则,饭菜明码标价,不以营利为目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食堂不得对外承包或委托经营。校门两侧100米内确保无食品流动摊贩,附近小食品店不得销售“辣条”等“五毛”食品,并需亮证亮照经营。市场监管部门对涉及学校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从重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并建立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信用档案。

今年,全市计划创建10家省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全市范围内85%以上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等级达到良好(B级)标准以上,主城区食品安全优秀(A级)等级达到20%;80%以上学校食堂实现“明厨亮灶”;学校食堂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配备率达到85%以上,90%大中专院校设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80%以上学校食堂制订食品安全自查计划、建立自查清单、确定自查项目;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者持证率达100%。(张向南)


相关新闻:

“美丽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新苑小学开展“平‘语’近人”进校园活动

让市民在蓝天下自由呼吸

衡水市区主干道环卫机械化清扫率达90%以上

新苑小学举办桃城区第20届学校体育节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