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每周二,锦面香饭馆免费提供爱心午餐真情奉献环卫工人

时间:2019-04-23 14: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每周二,锦面香饭馆——

免费提供爱心午餐真情奉献环卫工人


环卫工们热热闹闹地就餐。 


天下有没有免费的午餐?答案是:有!市区和平路上一家再普通不过的小饭馆每周二就为环卫工提供免费午餐。近半年来,在此免费就餐的环卫工已达千余人次。

每周二环卫工是饭馆最尊贵的客人

16 日上午9时许,记笔者来到位于市区和平路与政通街交叉口东南角的锦面香饭馆。老板张彦国比平时提前1小时到店,正在将提前一天准备好的各种食材清洗、烹制,“实在不好意思,我还得10分钟才能完事儿,您先坐一会儿。”张彦国把头探出厨房的小窗,一边颠勺一边不好意思地说。

每周二是饭馆最忙碌的日子,这天环卫工是店里最尊贵的客人,张彦国要为他们提供营养美味的免费午餐。

中午11时许,灶台上的大锅菜散发出香味儿。环卫工们陆续走进店内,老板娘李霞热情招呼:“大哥大姐,里边儿坐,坐不下的还可以上二楼。”不一会儿,小店内就座无虚席,好似环卫工食堂一般热闹。

店员一趟端两碗,挨桌给客人们上饭。“每次都给我们端到饭桌上,感觉特别受重视。”负责清扫站北路段卫生的环卫工李海燕笑呵呵地说,干了一上午活儿,又累又饿,到这里吃上一顿美味的大锅菜,心里又温暖又满足。

起初,来这里享受免费午餐的只是打扫周边卫生的环卫工,后来,通过口口相传,越来越多的环卫工慕名而来,人最多的时候可达四五十人。“每周二店里准备的肉、菜格外多,环卫工分批分拨来,绝对管饱管够!”张彦国说,偶尔有过了饭点到店的环卫工,还能享受到“ 小灶”。采访当日,负责清扫中华大街人民路段卫生的苏焕彩姗姗来迟,虽然没能吃上“大锅菜”,但张彦国特地为她做了香喷喷的肉炒饼,让她非常感动。

从去年冬天起至今,到锦面香免费就餐的环卫工已达千余人次,老板张彦国也已为这群特殊的客人烹制免费午餐20多顿。

推掉上门生意只为把饭菜和餐位留给环卫工

正在张彦国忙前忙后时,两名客人走进饭馆:“张老板,我家里今天有事,中午来30多个人吃大锅菜,提前炖上啊。”老主顾急匆匆地把生意送上门,张彦国却毫不犹豫地推掉:“今天真不凑巧,环卫工们来吃饭,大锅菜和馒头都是给他们准备的,您这单我真接不了。”

像这样,每逢周二推掉的订单不知有多少,为了给环卫工们留饭留位,张彦国的饭馆在这天甚至会赔钱。如此“亏本做生意”,在外人眼里是“傻”,是“炒作”,但在张彦国看来,这就是一份无愧于心的付出。

张彦国回忆,饭馆刚开业时,他每天早出晚归,时常遇见埋头清扫街道的环卫工人,无论风霜雨雪、严寒酷暑,这些“城市美容师”都坚守岗位,维护着城市的清洁。“他们的敬业精神深深感动了我,从那时起,我就特别关注这个特殊的群体。”

他直言,自己能力有限,依托这个小饭馆每周给环卫工提供免费午餐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我这样做花费不了多少钱,但传递的是爱和尊重。”

尊重是送给“城市美容师”最好的礼物

一顿免费的午餐、一杯热乎的水、一个凉快的歇脚点……城市中一点一滴的关怀对于环卫工们来说,都是一种莫大的认可和尊重。经常来张彦国店里就餐的李海燕提高嗓门说:“社会越来越尊重我们和我们的劳动成果,我们干活儿更有劲儿了!”

在张彦国正能量的吸引下,衡水好人网理发队的爱心人士们也每周二到饭馆门前,为就餐的环卫工义务理发。温馨的气氛和浓浓的温情交融在一起,每周二的小饭馆内外都是城市暖心的街景、和谐的画面。    金莉莉 文/图


相关新闻:

“美丽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新苑小学开展“平‘语’近人”进校园活动

让市民在蓝天下自由呼吸

衡水市区主干道环卫机械化清扫率达90%以上

新苑小学举办桃城区第20届学校体育节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