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家门口享受文化盛宴 —“高雅艺术进衡水”活动综述

时间:2019-04-23 14: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荀韵荣声》京剧演唱会在保利大剧院举办。 陈康 摄

“好看,比故事书精彩多了!”

“太棒了!舞美、服装、音乐都超赞,别说女儿,就连我都看得目不转睛。”

“百老汇经典剧目,真的很震撼,我真切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完全不一样的体验,有机会还来!”

前不久,百老汇经典音乐剧《灰姑娘》在衡水保利大剧院上演,刷爆朋友圈,收获赞誉无数。而这,不过是大剧院无数经典演出中的一场,是我市“高雅艺术进衡水”活动中的浪花一朵。

“高雅艺术进衡水”活动是我市推进“文化衡水”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作为我市重点公共文化设施项目,衡水保利大剧院自2018年5月首演以来,共组织各类演出活动101场,以每周一大戏、平均票价不过百元的力度开展文化惠民。不仅如此,大剧院还举办品牌系列公益

大师课、剧院免费开放日、公益全城行等活动普及高雅艺术,覆盖人群数以万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衡水保利大剧院是城市的“文化客厅”,也是市民的“精神家园”。高雅艺术的种子,正从这里向整个湖城慢慢播撒——

一个舞台带领湖城拥抱世界

2018年5月30日夜,家喻户晓的《娘子军连歌》回荡在衡水保利大剧院,中央芭蕾舞团的艺术家们将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带进衡水。

这场震撼视听、品位高雅的艺术盛宴,是大剧院的正式开幕首演,也是“高雅艺术进衡水”的重磅呈现,就此拉开了衡水人民步入高雅艺术殿堂的序章。

此后,是古典芭蕾舞剧《睡美人》、大型音乐舞蹈剧《罗密欧与朱丽叶》、话剧《三姐妹·等待戈多》《广陵散》《戴茜今晚嫁给谁》,是2018国之瑰宝·保利情——中华优秀地方剧目展演系列,是德云社《德云三宝专场演出》,还是备受小朋友欢迎的《故宫里的小不点》《音乐之声》《海底小纵队》《灰姑娘》……琳琅满目的剧种,迎合了各个年龄段观众的需求。

“在家门口看见偶像啦!”2018年6月,市民张琳偶然得知,最爱的歌手乌兰图雅要来衡水保利大剧院献唱,当即招呼好友一起现场“追星”,兴奋不已。

“昨夜北京,今宵衡水。”有了衡水保利大剧院,市民享受着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同样的文化盛宴。剧院也用一场场的精彩演出证明,这句话,不是空谈。2018年,美、英、俄罗斯、西班牙等国内外一流院团应邀来衡,奉献了55场高规格演出。一个个名团、一位位名家接踵而至,为衡水打上了艺术的高光。人们在这里所享用的,是与国家大剧院、维也纳金色大厅、悉尼歌剧院等世界级艺术殿堂里相同的艺术“大餐”。

看完《灰姑娘》,7岁的秦腾潇小朋友赞叹:“太好看啦!”而带着女儿来赏剧的谢女士则感恩:“太好了,家门口有了剧院,再也不用跑北京了!”曾经,她无数次和朋友结伴去北京,只为了让女儿看一场儿童剧演出;而今,她成了衡水保利大剧院的忠实观众,因为“剧目和大城市无差别。”

一座剧院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建造大剧院,不是“拍一拍脑袋”的决定。

仓廪实而知礼节。几年来,随着经济水平不断提升,衡水的文化设施逐渐增多,市民的文化生活日渐丰富。然而,高雅艺术却始终缺位。

“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日益增长,必然伴随着文化消费需求的提高。而文化消费,并不代表文化品位。”市文广旅局张峰局长认为,文化消费要向质量要比重,要站得稳、走得远,必须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一座现代化大剧院的意义不言而喻。

“衡水观众会为歌剧、舞剧、交响乐买单吗?”这个疑问,曾一度萦绕在衡水保利大剧院总经理段术虎的心头。2018年初,《红色娘子军》试水演出,现场座无虚席、观众热情高涨,令他惊喜不已也下定了让院线落户衡水的决心。

从2018年5月4日开始售票,到5月30日正式演出,再到今天,10个月,衡水保利大剧院已拥有了诸如市民张琳、谢女士等一大批忠实观众。

在心爱歌手的演唱会上,张琳曾忍不住拿出手机,偷偷录下一段并分享给亲朋好友,迎来了一通追问。“哪儿有这么高端的演出,我怎么不知道?”“多少钱看一次,贵不贵?”……这些追问,问出了市民的需要,也问出了衡水保利大剧院的责任——“高贵不贵、文化惠民”。

在观影区外的大厅里,剧院设计了一个简易小舞台,并将其打造成为高雅艺术传播的阵地,开展一系列活动让“高雅艺术”走进市民生活。市民在这里了解家庭音乐剧《素敌小魔女》,见证它的合成演出,在首演前先睹为快;免费观摩《红色娘子军》演出片段;与著名歌唱艺术家刘秉义、罗天婵老师一起畅聊音乐人生……此外,剧院还积极走出去,进学校、进幼儿园、进社区,开展作品赏析、艺术鉴赏、知识普及、艺术沙龙、培训讲座等一系列宣传推介活动,于悄无声息中引领着湖城文化消费、提升市民文化艺术修养。

而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管理最完善、项目最优质的剧院院线,国内同行业的领军者,衡水保利大剧院也在积极推动衡水地方传统文化剧目的传播。依托自身先进的管理运营理念和一流的院线资源,它引导着衡水特色文化“走出去”,加强着京津冀演艺交流,积极推动着衡水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开创并引领着衡水市民高雅文化新生活。

2018年12月5日,2018年京津冀晋鲁豫六省市优秀歌曲展演在衡水保利大剧院华彩绽放,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并着力推动京津冀晋鲁豫文化交流发展。著名歌唱艺术家刘秉义和84岁的罗天婵老师应邀出席,带来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现场座无虚席、掌声不断。衡水保利大剧院这座两万平方米的建筑,正肩负着衡水市的文化使命,唱响一曲“艺术衡久远”!

一座灯塔照亮百姓精神生活

高雅艺术,不是高价艺术。衡水保利大剧院是艺术殿堂,也是百姓家中的艺术厅堂。

开业伊始,惠民政策就一浪接一浪——“30余场演出当天全部5折特惠”,儿童剧“10元购票”,会员“0元购票”,参加公益大师课的市民可“凭活动券5折购票”,老人和低保户免费送票……还有,针对不同节日推出的购票优惠。2018年8月,在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文广新局组织指导下,剧院又发行了可享受200元文化补贴的“文化惠民卡”,并为此精心策划了“春华秋实”秋冬演出季。

在层出不穷的优惠福利中,高雅艺术市民化成为常态,10元起步,就能欣赏一场专业水准演出。即便来的是世界级、国家级的交响乐团、芭蕾舞团、戏曲泰斗或是殿堂级导演的话剧,最低票价也不足百元。截至目前,衡水保利大剧院全部演出的平均票价不过百元,年平均上座率达69.81%,累计受众人数逾50万人次,群众满意度100%。

“观众是水,剧院和艺术家是鱼。相比经营收益,我们更在乎能不能吸引尽可能多的市民走进剧院。”针对这一点,段术虎这样阐述,“艺术的目的,是与观者达成情感的共鸣。群众的满意,是对剧院从业者的最大褒奖。”

是的,艺术与教育是相伴相生的。如何引领社会文化风气,丰富百姓的艺术生活,提高人们的欣赏品位……这是艺术家的思考,也是衡水保利大剧院的思考。

一次,得知国家京剧院老师要来剧院演出,衡水老白干的一位老职工,代表一群年过半百的戏迷,提出一个热切的恳请:“喜欢京剧几十年了,能不能请名角儿腾出时间,给我们讲讲课?”很快,剧院就敲定了一场走进衡水老白干的免费京剧公益讲座。

近一年来,衡水保利大剧院陆续打造出以“剧院免费开放日”“艺术大讲堂”“公益大师课”“高雅艺术进基层”等为代表的一系列艺术普及教育活动品牌,引导观众进行艺术鉴赏,受惠群众2万余人次。

2019年3月,万物回春,大剧院又推出了2019年“公益全城行”文化惠民活动,百场演出免费供大家欣赏。从3月2日至12月底,每周六日下午3时,大剧院门前都会准时上演。开演当天,就受到了市民的热烈追捧;第二场演出,就有不少回头客携家人一起来捧场,现场观众直超2000人。

艺术普及还是一项“滴灌工程”,要一棵苗一棵苗、一个人一个人地培养。

“高雅艺术需要争取和培养观众,需要年轻而富有朝气的观众群体,推动它不断向前。”为此,衡水保利大剧院举行了多场寓教于乐的公益艺术大讲堂和夏令营活动,让艺术家和小朋友现场零距离互动;策划儿童艺术品牌活动“八喜·打开艺术之门”,引进国内外儿童剧及音乐会13场,为全市青少年儿童打开“高雅艺术之门”,提升青少年儿童的艺术品位。

“一年不少于60场演出,基本保证了‘周周有戏看、月月有精品’。在我们的努力下,大家从开始的不知道、不了解,到现在的认可甚至追逐,很开心。”谈及以后,段术虎踌躇满志,“我们会继续努力,深切践行‘高贵不贵、文化惠民’,让高雅艺术走进衡水市民的生活!” 

有人说,要想了解一座城市的文化与灵魂,就去看看它的剧院。而今,“去剧院看演出”正成为一种新风尚,其所代表的生活意趣和生活方式也在市民中席卷开来。

入夜,衡水保利大剧院的灯亮了,又一场好剧即将上演。(焦明瑞)


相关新闻:

“美丽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新苑小学开展“平‘语’近人”进校园活动

让市民在蓝天下自由呼吸

衡水市区主干道环卫机械化清扫率达90%以上

新苑小学举办桃城区第20届学校体育节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