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市全面推进医联体建设工作

时间:2019-04-01 15: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强化预防为主、关口前移、防治融合的理念,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逐步实现让居民不生病、少生病、少住院、少花钱的目标,市卫健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六部门结合我市前期试点工作情况,联合制定了《衡水市全面推进医联体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指出,我市将全面对标深圳罗湖医联体建设模式,并参照武强县、故城县医共体试点取得的成功经验,按照“规划发展、分区包段、防治结合、综合监管”原则和“验收一批、整改一批、建设一批”总体思路,在全市全面推开医联体建设,重点在县(市)原则组建1个县域医共体(最多不超过3个),在市区打造1个城市医疗集团,实现资源共享、分工协作、职责明确、社会满意的医联体“衡水模式”。

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医联体内人、财、物由牵头医院统一管理,整合建立检验、心电、病理、影像、物流配送等资源共享中心,以及人力资源、质控、信息、财务、宣教等管理中心,提高服务效率,促进医疗卫生资源上下贯通。组建医联体管理委员会,担负医联体的领导、保障、管理、监督责任,负责医联体牵头医院院长提名、考核和聘任。统一医联体内部管理制度和质控标准,明确医联体内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深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机制;明确不同级别医疗机构收治病种范围,制定双向转诊标准,完善转诊流程,重点畅通患者下转渠道;成立专家组,统一质控标准,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的质量管理和指导,确保医疗安全和质量。

加强保障机制。强化政府办医主体责任,加大对医联体投入力度,保障政府指定的紧急救治、救灾、援外、支农、支边和城乡医院对口支援等公共服务经费。加大县级政府对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投入,改善服务条件、提升服务能力。推行“总额管理、结余奖励、合理超支分担”医保支付机制,充分发挥医保基金杠杆作用,促进医联体内部建立利益共享的激励机制和风险分担的约束机制。鼓励医联体通过技术支援、人才培养等方式,吸引社会办医疗机构加入并发挥作用。统筹使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并加大绩效考核力度,统筹考虑服务数量、质量和群众满意度来确定拨付资金,扭转重治疗、轻预防现状,有效提升群众健康素养。

畅通服务机制。鼓励医联体内部药品、耗材统一采购、统一配送,满足一般常见病、诊断明确且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在医联体内部基层医疗机构的用药需求,对部分慢性病签约患者可提供不超过2个月用药量的长处方服务。医联体内建立牵头医院向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派驻医务人员制度,保障群众在乡镇卫生院、社区等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能够享受到大医院服务;鼓励副高以上医师到基层、功能社区开设工作室,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医联体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以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贫困人口、肺结核等慢性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十类重点人群为突破口,完善服务流程,强化政策宣讲,增强签约服务吸引力。城市医疗集团组建责任医生服务团队,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功能社区职工为重点,按照“签约自愿,就医自由”原则,为签约功能社区职工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广泛开展中医药内容、原理和操作等培训,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家庭医生和责任医生签约服务中的特色优势。医联体内采用“统一规范、统一接口、统一运行”的方式,建设医联体内信息管理、电子病历、实验室、影像数据中心、远程诊疗等信息系统;牵头医院要搭建医联体信息管理平台,对成员单位的医院管理、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功能进行全面管理,实现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信息共享和各医院间业务流程整合,提供双向转诊、远程会诊、结果互认等诊疗服务。

建立科学长效严谨的评估指标体系,定期测算评估,及时调整完善。强化牵头医院院长和医联体运营考核评价,将上级医院医疗资源下沉情况、基层诊疗量占比、双向转诊比例、居民健康改善等指标纳入考核体系。(李红魁、孟宪红)


相关新闻:

衡水市民走出家门感受早春的气息

受益在职职工5.2万人!衡水创新开展“功能社区责任医生签约服务

衡水司法局精准扶贫工作队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

衡水扫黑除恶斗争保持高压态势 全市公安机关共刑拘1418人

全国首次!衡水在职职工获“功能社区责任医生签约服务”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