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突发火灾!居民被困 衡水饶阳消防战士冲进火场舍命相救

时间:2019-03-04 10: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苏江涛在为被救妇女做心脏复苏

苏江涛在为被救小孩做心脏复苏

“屋里还有被困人员,赶紧破门救人。”饶阳消防中队副队长苏江涛喊道。门被破开了,屋内的火舌猛地冲出门外,消防战士冲了几次都没冲进去。火情越来越大,看着屋内的大火即将吞没整个房屋,“不行,温度太高了进不去,赶紧想办法从后门进去。”苏江涛焦急的大喊。

通过报警人的描述,有母子两人被困于发生火灾的屋内,场面一度十分危险。

那么这惊险的一幕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时间回到2月16日,新年的氛围还未散去,傍晚23点44分,一阵急促的铃声打破了宁静的夜晚。

“喂,119吗,我这发生火灾了,我和孩子被困里面了……”急促的声音在电话里喊道。接警通讯员王玉佳问清发生火灾地点和被困人员情况后,迅速拉起三声警铃,并在扩音器里把火灾情况通报出去。接到警情后,已经卧床休息的饶阳消防中队副队长苏江涛和其余19名消防战士,迅速带好消防装备,开动3辆消防车赶往现场。

心系被困人员的安危,在路上,苏江涛给被困人员打去电话,没人接听,他又给第二报警人,被困人员的小叔子打去电话,详细询问了现场火灾情况,并让他到路口接车。

23点59分,消防人员到达现场,发生火灾的是五公镇路边的一个两层店铺,现场浓烟密布,大门紧闭。经侦查,着火点位于店铺的一层,燃烧物质为轮胎和汽车配件,而两名被困人员位于一层的西北角卧室。

“快离开,这里太危险了!”将现场围观的群众驱散开,参加过上千次救援,有着丰富经验的苏江涛将现场消防队员分为四个救援小组:一组负责警戒,保证无关人员远离火灾现场,不影响救援;二组由自己带队负责内攻救人;三组负责灭火和排烟降温;四组负责供水,确保救灾现场供水不间断。

逆火英雄,不惧生死。大门被消防战士破开,苏江涛背好空气呼吸器冲了进去,却又马上退出来,他又试着冲了几次,可是火势太大,温度太高,根本冲进不去。他当机立断,架起6米高的拉梯,和消防战士王玉佳、高家成从相邻的屋顶翻进了着火店铺的后院,破开了后门。然而,屋内浓烟蔓延,能见度几乎为零,内部的情况远比他预想的复杂。

一看时间,0点10分,时间即生命。苏江涛打开安全绳系于腰间,交代王玉佳在屋外做好发生危险后救助措施并以连续拉绳两次为求救信号,随即他让高家成拉好自己腰间的安全绳,两人匍匐着冲了进去。根据报警人的描述,两人在浓烟中匍匐了近三十米找到了卧室。进了卧室后,两人摸上床后发现并没有人,于是立即对床下进行搜索,苏江涛摸到一双孩子的脚,孩子已因吸入浓烟失去了意识,两人把孩子抬出室外。人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苏江涛立即对孩子进行心脏复苏,不一会,孩子嘴里吐出一口浓痰,剧烈的咳嗦起来,苏江涛立即让家属送孩子去医院。

孩子得救了,来不及多想,苏江涛和高家成转身又扑进了火场,他们在卧室的角落找到另一名被困人员,把她抬了出来。因为天冷,王玉佳将消防战斗服铺在了被救妇女下面,苏江涛也立即进行心脏复苏,不一会,一口白沫喷出,被救妇女也活了过来,被救护车送去了医院。

被困人员已经成功救出,可此时火势还在蔓延。苏江涛及时调整救火方案:一方面将一楼两只水枪深入火场内灭火,对燃烧的轮胎进行灌溉式扑救,将其他未燃烧的物质进行疏散隔离;另一方面继续破拆门窗进行排烟,提高室内能见度。另外在楼梯口架设一支水枪,确保火势不向二楼蔓延。凌晨1时40分,火终于被扑灭了。

在近两个小时的艰苦奋战下,不但被困者被成功救出,门铺二层的所有房间和物资也被成功保住。看着身后刚刚奋战过的“战场”,累的瘫坐在地上的消防战士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目前,被抢救的母子二人均已脱离生命危险,在医院进行监护观察,火灾原因还在调查当中。

(崔佳栋)


相关新闻:

桃城“平‘语’近人”进校园活动成效显著

冀州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提振发展精气神

新学期伊始 “开学经济”红火

衡中学子开展敬老志愿服务活动

【纠正“四风”不止步】衡水:“两节”期间发现问题线索105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