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饶阳县五公镇“五个提升”促乡村振兴

时间:2019-03-04 10: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为促进乡村振兴战略,衡水市饶阳县五公镇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环境提升、乡风文明、打造品牌、党建提升”目标,结合自身特色优势,以“五个提升”为抓手,促进乡村各项建设更上台阶。

提升产业层次,壮大农村根基。该镇按照农业走出去,工业请进来的总体思路,做好产业提档升级。一是着力打造提升园子村千亩葡萄采摘园和设施蔬菜葡萄万亩生产基地,实现由“一村一品”向“一镇几品”转变。二是以北官庄村、邹村为主的两大工业园区为基础,做好对接京津外迁企业入驻和北官庄高铁智能装备龙头企业的培育扶持扩建;积极与中铁三院、石家庄铁道学院等高端院校对接,引进高新技术、人才和生产线;引进大型物流等服务型企业,合并统一进料、合理派送。

提升基础条件,改善农村环境。该镇把农村环境治理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一是进一步加大环保巡查力度,制定农村环境规划,明确划分生活区、畜禽养殖区、垃圾存放区。二是建设公共绿地,对乡村主要道路两旁、住宅之间进行绿化,实施废旧宅基地整理,使布局更趋合理。三是兴建垃圾处理设施,实施卫生洁化、环境美化、路灯亮化等,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同时,持续抓好安全生产、气代煤、电代煤等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各项工作。

提升农民素质,加强乡风建设。该镇着力培育新型农民、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把乡风文明建设做到实处。一是开展技能培训,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着力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提高群众自主创业、就业能力。二是通过贫困户间搞评比、评标兵、选劳动能手等活动,逐渐把贫困群众的志气提上来。三是将移风易俗作为改进、完善基层自治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以“五好庭院”、“孝贤家庭”、“洁净农村”、好儿媳等评选表彰活动为载体,同时建立村规民约,制订具体标准,规范操作方法,并设立公开栏由群众监督,监管并举,督促村风、民风的转变。

提升区域特色,打造农村品牌。该镇依托红色老区优势,以靓丽品牌打造五公名片。一是以肃衡路、东九线两条主干公路的绿美廊道建设为主线,将耿长锁纪念馆、鸿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园子村千亩葡萄采摘观光园和东里满乡刘辉民俗园、留楚乡冠志产业园紧密联通,抓好农游项目开发,打造饶阳环城农游项目中的关键一环。二是依托耿长锁纪念馆建设农村干部管理培训基地和五公红色文化一条街,积极发展红色旅游,寓思想道德教育于参观游览之中,在将红色文化、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通过旅游传输给广大农村群众,为红色五公健康持续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提升基层组织,夯实农村堡垒。该镇注重村“两委”的干部素质的提升,利用好耿长锁纪念馆这一党员干部培训基地,加大对新入选村干部的培训力度,并举办廉政教育培训班,使他们牢固树立廉洁从政的思想意识,真正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基层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战略做好基层保障。(利帅、恒硕、崔佳栋)

 

相关新闻:

桃城“平‘语’近人”进校园活动成效显著

冀州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提振发展精气神

新学期伊始 “开学经济”红火

衡中学子开展敬老志愿服务活动

【纠正“四风”不止步】衡水:“两节”期间发现问题线索105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