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景县创新工作方法扎实推进精准扶贫

时间:2019-03-04 10: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完善机制  统筹协调  狠抓落实

景县创新工作方法扎实推进精准扶贫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近年来,衡水市景县始终坚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资金保障,统筹各方力量,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做好精准识别,奠定工作基础。为精准确定全县的贫困人口,2017年8月份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活动中,该县79个县直部门和17个乡镇区共1800名机关干部,克服环境、交通、饮食等困难,按照“五必看”“六不评”等工作要求,对每个贫困户的4大项40个小项信息进行反复核对,做到底子清、问题清、对策清、任务清。2018年6月开展的基础工作规范提升专项行动中,在深入实施“八步工作法”的基础上,分户制订政策落实“明白卡”,实现政策精准到户、落实精准到人、脱贫精准到点。同时,对脱贫攻坚档案实行标准化管理,对所有资料逐一核对,查漏补缺,分门别类整理归档,做到标识明确、内容详实,确保贫困户档案齐全完整、分类科学、排列有序、保管安全。

做好干部帮扶,促使政策落实。为推动脱贫攻坚扎实有效开展,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双组长的县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出台了《景县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规则》《景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意见》,该县实行县级干部包联乡镇、包联贫困户制度,帮助指导乡镇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各乡镇分别设立扶贫脱贫工作专班,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面抓、1名乡镇副职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各帮扶部门成立了由“一把手”任队长的扶贫工作队,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全县1102名帮扶责任人充分利用自己的工作优势、社会资源、关系网等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带着真感情,倾力扶真贫,推动各项扶贫政策落地生根。

做好就业创业,解决根本问题。近年来,该县深挖扶贫专岗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潜力,让就业围着脱贫转、岗位跟着群众走,帮助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强自身“造血”功能。该县扶贫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制订出台了《景县开发扶贫专岗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实施意见和管理办法》,决定在贫困劳动力所在村开发巡河、巡路、护林、环卫监督、生态管护等就业扶贫专岗,每人每月由县财政在扶贫资金中给予300元的岗位补贴。2018年全年,76个扶贫车间吸纳贫困户229人,扶贫专岗和公益岗位安排贫困户2292人就业,44人接受“一对一”创业就业培训。

做好统筹协调,保证政策落地。该县坚持把政策落实作为扶贫脱贫工作的生命线,将所有扶贫政策细化梳理,教育、民政、城建等部门协调配合,集多部门合力破解看病难看病贵、住房难、上学难等问题,有效推动了各项政策的精准落实。教育扶贫方面,共为各类贫困家庭学生发放各类助学补助金104.4万元;健康扶贫方面,严格落实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住院和慢性病一站式结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大病集中救治等健康扶贫政策,共为7033名在家贫困人口进行了免费体检和健康服务,对99名大病贫困患者进行了集中救治;医疗保障救助方面,共为贫困人口报销、减免各类医疗费用1969.4万元;社会保障方面,共为低保贫困人口、五保贫困人口等各类贫困人员发放资金1700余万元。同时,在危房改造、金融扶贫、科技扶贫等方面,扶贫政策也全部得到精准落实。 (孟晓、卢增晖)


相关新闻:

桃城“平‘语’近人”进校园活动成效显著

冀州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提振发展精气神

新学期伊始 “开学经济”红火

衡中学子开展敬老志愿服务活动

【纠正“四风”不止步】衡水:“两节”期间发现问题线索105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