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徐家庄乡多点发力助推乡村振兴上台阶

时间:2019-03-04 10: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调整产业结构 改善人居环境 推进精准扶贫

徐家庄乡多点发力助推乡村振兴上台阶

去年以来,衡水市冀州区徐家庄乡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突出“农业增效、农村增美、农民增收”发展主题,通过在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和民生保障等领域多点发力,努力提升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该乡结合发展实际,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全面构建“特色农业”发展新格局。其中,东部乡村重点依托城郊优势、日鑫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现代农业、休闲农业、采摘农业,加大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有机食品的开发力度,开发农家乐、休闲垂钓等项目,逐步壮大农村旅游业;西部乡村以果丰果品合作社为引领,重点抓好万亩林果基地和现代密植果园建设,大力发展林果经济;南部乡村发挥毗邻辣椒交易市场的优势,鼓励农民栽植优质朝天椒,发展辣椒产业;北部乡村依托徐家庄村中药材种植基地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打造中医“养生小镇”。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该乡按照“全面推进、因村制宜、集中整治”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截至目前,全乡28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机构、专职农村保洁人员队伍、垃圾堆放点以及转运点或填埋点,农村环境卫生长效保持机制基本建立。同时,该乡围绕“生态田园、大美徐家庄”的发展定位,确定了以乡政府驻地徐家庄村改造提升为“总核心”,集中打造三个“特色小镇”、三条靓丽“风景线”的“一核三星三线”的建设思路,并以狄家庄村丰富的历史文化作为切入点,深入挖掘“药王邳彤”和“北宋名将狄青”等文化元素,着力建设“药王庙”、村史馆和名人馆等,突出村庄文化特色,全面擦亮美丽乡村建设“靓丽名片”。

推进精准扶贫,兜底民生保障。该乡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着力抓好各项社会帮扶政策的落实,确保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兜底救助”。其中,在动员社会力量帮扶上,该乡积极动员辖区内广大民营企业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户”精准扶贫行动,目前该乡每个民营企业分包5至7户贫困户,累计捐资、捐物20余万元,全部用于改善贫困户生活质量。在医疗扶贫方面,着力优化流程,深化“一站式”报销结算,确保贫困群众就医费用应报全报、应报即报,最大限度缓解贫困群众就医压力。同时,在精准扶贫攻坚行动中,该乡还千方百计增强困难村和困难户的发展动力,努力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一两件实际困难、找到一两个增收致富项目或就业岗位、制订一个改善生活的计划”,确保扶贫攻坚真正成为惠及困难群众的“民心行动”。截至目前,该乡通过设置保洁、治安巡查、环保巡查等乡村公益岗位,安置贫困群众30余人,带动贫困户年均增收1000余元。(樊加伟)


相关新闻:

桃城“平‘语’近人”进校园活动成效显著

冀州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提振发展精气神

新学期伊始 “开学经济”红火

衡中学子开展敬老志愿服务活动

【纠正“四风”不止步】衡水:“两节”期间发现问题线索105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