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追梦新时代 文化进万家

时间:2019-03-04 10: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追梦新时代 文化进万家

——2019 年衡水春节文化活动综述

董楠  王聪娜

同心筑梦新时代,盛世欢歌过大年。

看演出、品戏剧、逛展览、观民俗、领春联、游庙会……春节期间,全市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宣传文化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近300场弘扬时代精神、彰显地域特色的各类文化活动,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文化大餐,让城乡群众尽享文化发展的丰硕成果,品足了浓浓的特色年味儿。

“文化大礼“送到家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乌兰牧骑队员回信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文化生活需要,春节期间,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各地城乡全面开花。活动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讴歌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成就新气象,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旋律,以特色鲜明的正能量、高品质,为群众送上一份份地道的新春文化大礼。

市文联组织各艺术家协会、文艺小分队、文化志愿者,以农村文化大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为阵地,举办“送欢乐下基层”演出、“翰墨迎春”文化下乡“送万福进万家”志愿服务公益活动,为群众写春联、赠福字、送书籍、办展演,组织国学、书法培训等。市文广旅局组织市评剧团、梆子剧团、群艺馆等百余名文艺工作者,分赴各地开展送戏下乡演出,举办迎新春戏曲歌舞演唱会、河北梆子大联欢、文艺汇演等,带去多场别有韵味的文化盛宴。

在安平县,省作协、市文联、市作协举办的“送文学下基层”讲座吸引了众多文学爱好者;在滨湖新区,省舞协、市文联、市舞协组织的“舞林大会”赢得观众连连叫好;在桃城区赵家圈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迎新春“三下乡”集中活动让老百姓过足了“文化瘾”。饶阳县不仅组织书协美协开展新春送福活动,还邀请省心连心艺术团深入军营、医院、学校、机关、企业、农村,举办了9场文化进万家演出,140余个精彩节目受到上万观众热情追捧,引发视听狂潮!各地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演出活动,也都开展得有声有色如火如荼。

结合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一些驻村工作队还组织帮扶村自办文艺演出,让扶贫成果惠及更多人,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2月20日举行的“共筑美丽乡村梦精准扶贫谱新篇”武强县郝家村文艺联欢会上,快板《改革开放四十年》、诗朗诵《我为扶贫写赞歌》,群众自编自演的小品《征婚》等原创节目深受欢迎。脱贫户的二胡演奏《母亲》表达了对党的扶贫政策、对祖国母亲的热爱感激之情,金音舞蹈队的《欢聚一堂》跳出了和谐盛世的幸福美好。摘去了穷帽子的乡亲们尽情地扭啊、唱啊、跳啊,笑容比花美,心里比蜜甜。璐德国际艺术学校3名外教也带来了精彩节目,引得村民们喝彩连连,纷纷与外国友人合影留念,中西文化,在这个小村碰撞交融……

一场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一个个精彩的文艺节目轮番登场,为群众增添了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凝聚起全市上下同心筑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惠民乐民醉心田

2月15日,百老汇经典音乐剧《灰姑娘》在衡水保利大剧院上演,刷爆朋友圈,收获赞誉无数。而这,只是大剧院无数经典演出中的一场,是我市“高雅艺术进衡水”活动中的浪花一朵。2019年伊始,衡水保利大剧院陆续推出《马其顿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蓝精灵》《故宫里的小不点》《盛燕演唱会》《音乐之声》《胡桃夹子》《海底小纵队》《解忧杂货店》《中央歌剧院多民族合唱专场演唱会》《二维码杀手》《牢友记》……魔幻舞台剧、多媒体芭蕾舞剧、儿童剧、音乐剧、话剧、歌剧、爆笑舞台剧等应有尽有,迎合着各个年龄段观众的需求。“高贵不贵文化惠民”,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国内外的高端艺术演出,市民艺术修养和城市文化品味明显提升……

依托大剧院、图书馆、书店影院等文化设施,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启动了“锦绣儒乡魅力非遗”新春文化季系列活动。对衡水内画、桃城法帖拓印、侯店毛笔制作、衡水老白干传统酿造、武强年画、戳脚、剪纸等非遗项目进行集中展演展示,并举办了非遗讲坛、阅湖讲坛、衡图工坊、趣味实验、新春全家福、“品书香话民俗”、“猜灯谜闹元宵”等各类文化活动。红旗、金棕榈等各大影院推出新春贺岁特辑,《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熊出没》等热门影片票房飘红场场爆满。新华书店开展“书香贺岁悦享新春”、惠民图书展销等多场活动,吸引读者6万余人。2.5万读者走进市图书馆,过书香文化年。

春节期间,形式多样的文艺联欢成为老少咸宜的文娱方式。1月25日,备受瞩目的“奋进衡水”2019全市春节联欢晚会华丽上演;1月31日,“铿锵新时代”桃城区春节联欢晚会精彩举行……各县市区春节联欢、戏曲春晚、百姓春晚、少儿春晚等不同主题和类型的文化活动好戏连台。

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对口贴心的多样化文化服务,让群众尽享新春文化盛宴。

特色活动年味儿浓

1月31日,由国家图书馆,河北省委宣传部,衡水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迎春送福”武强年画专题展在京隆重开幕,这是我省首次与国家图书馆联合举办的大型文化展览。活动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河北日报》、《衡水日报》等全国百余家媒体刊发转载报道800多条,引发轰动效应。结合“年画重回春节”活动,国家级非遗武强年画在云南迪庆、福建福州、新疆昌吉、湖北武汉、台湾高雄及老挝万象等地举办了多场专题展览和非遗技艺展示,获第六届亚洲微电影大赛优秀奖的大型动漫片《年画中的传奇》春节期间在央视播出。年画系列民俗活动成为我市春节文化活动中的“最美风景“。

各县市区、相关部门结合自身特点,也组织举办了具有浓郁民俗特色的乡土文化活动。2月19日,高新区在景芝源灵芝园举办了“生态文化展演”。模特们身着绘制衡水湖美丽风光的各色华服,配以荷花、羽毛等头饰,在《衡水流长》的优美旋律中款款走来,别具一格的生态展演惊艳全场。优雅的茶艺表演让人感受到茶文化营造的唯美意境,蒙古族歌手乌兰托娅的《陪你一起看草原》尽现大草原的壮美风情,舞蹈、戏曲、朗诵、古筝等多个节目展现了生态文化的魅力风采。武强县举办了声势浩大的梅花拳比武盛会,各地梅花拳弟子和爱好者汇聚一堂,“高手论剑“让周边群众一饱眼福。桃城区的岁末相声专场、“喝彩新时代·今天衡水我第一”系列活动,冀州的“诗与远方”文艺展演、“百鼓擂鸣”城乡花会汇演,深州的首届儿童戏剧节、文化大院精品节目汇演,枣强的文化惠民暨扶贫演出,武邑的灯谜大会和广场舞调演,故城的第七届传统文化艺术节,景县的首届民俗文化节,阜城的“欢庆新时代文明满城乡”元宵花会……多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营造了浓郁的特色“年味儿”。

园博园更是热闹非凡,36座展园风情各异,2019大型民俗文化旅游节暨大型艺术灯会花灯璀璨,大型实景演出《争霸冀州》让游客亲身感受三国风云变幻,吸引了大批周边县市游客前来观赏游玩,在银花灯海中感受生活的幸福美好。

文旅融合开新景

到闾里古镇体验古礼文化的魅力,到周窝音乐小镇听一场高雅的音乐会,到侯店电影小镇感受电影艺术带来的时空穿梭,文化游、休闲游、冰雪游、红色游……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日,我市积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文化旅游市场异常火爆。全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37.8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521.25万元,形成继旅发大会之后的又一个旅游高潮,进一步叫响了“大儒之乡、醉美湖城”旅游品牌。

传统景区持续火热、游客“井喷”的同时,特色小镇春节“不打烊”,一批全域旅游新业态惊艳亮相,庙会祈福、特色体验等文旅活动成为假日旅游亮点。闾里古镇举办了衡水湖·礼乐文化艺术节和以“传承古代先贤智慧,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主题的衡水湖古礼文化大庙会,接待游客超30万人次,成过年新宠。其中的做“小君子小淑女“活动,在孙敬学堂设“通关文牒”,含活字印刷、梅花踏鼓、围棋、皮影戏等30项蒙经立德、国艺立智、生活立能任务,在寓教于乐中让孩子们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精髓要义。拜文庙学古礼、舞龙狮看大戏、听国乐看汉舞、品美食赏花灯,令游客流连忘返,度过了一个具有浓郁历史感、民俗味、书香气的“文化年”。周窝音乐小镇举办了“来周窝一起过音乐年”活动,人们在音乐体验中心欣赏周窝室内乐团演奏的《小夜曲》《演艺人》《嬉游曲》,在麦穗咖啡屋聆听青年歌手演唱的《小镇情缘》《花房姑娘》《遇见》,尽享音乐之美、艺术之魅。侯店电影小镇举办了侯店电影文化艺术节,突出“去侯店过大年”主题,通过直播平台网红形式传播侯店电影文化、衡水非遗及特色文化,让游客体验“不一样”的年味儿。

衡水湖环球嘉年华开展了“网红喊你来打卡”活动,将传统民间艺术变脸、舞狮与网红熊、人物玩偶等现代卡通形象结合表演,打造最火网红,营造超嗨场面,吸引大批年轻游客。衡水野生动物园布置一新,举办了动物科普、马戏表演等新春节庆活动,让小朋友们兴致盎然。宝云寺举办了宝云文化庙会,既有踩高跷等民俗表演,还能品尝到全国各地风味小吃。衡水绿岛空中戏水乐园针对家庭团游客推出“热气蒸腾”过春节活动,老人泡温泉、品香茗、做汗蒸,孩子们戏水嬉戏玩耍,全家人共度时尚休闲年。滑雪场里风驰电掣、跑马场里纵横驰骋、游乐场里妙趣横生,年轻人在别样天地尽享运动健康年。锦湖养正生态园、绮苑农庄里,游客“全家总动员”采摘瓜果、吃农家饭,欢声笑语中过个幸福中国年……

2019年春节期间,一系列雅俗共赏、亮点纷呈的文化活动,让老百姓频频拍手叫好,浓浓的文化味儿带给群众满满的幸福感。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都是奋斗者,我们都是追梦人。新的一年,衡水文化工作者将肩负神圣使命,以文载道,成风化人,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衡水凝心聚力,激励全市上下砥砺奋进、逐梦前行,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相关新闻:

桃城“平‘语’近人”进校园活动成效显著

冀州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提振发展精气神

新学期伊始 “开学经济”红火

衡中学子开展敬老志愿服务活动

【纠正“四风”不止步】衡水:“两节”期间发现问题线索105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