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向敢为人先的民营企业家致敬”

时间:2019-01-10 13: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民营企业是市场经济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熟悉衡水的人都知道,衡水不靠山、不临海,没有什么资源,国家和省也没有在衡水摆放过大的项目。衡水起家靠的就是民营经济,民营经济为衡水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虽已76岁,李忠信老人依然精神矍铄、思路清晰。

作为衡水经济发展的见证者,谈起自己担任衡水地区乡镇企业局局长的三年经历,这位饱经沧桑,带有浓浓书卷气息的老人双目微合,仿佛又回到了当年那热火朝天的日日夜夜。

1986年,44岁的李忠信调任衡水地区乡镇企业局局长。“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后,工业企业从单一国有转向多种所有制并存,民营企业得到爆发式增长,‘多劳多得’的劳动价值观迅速得到了现实的体现和回报,全民生产力得到了极大的释放。80年代到90年代初,可以说是衡水民营经济发展最好的时期,当时衡水地区民营经济在全省排名都是靠前的。”

让李忠信记忆犹新的,一个是马屯平原暖气片厂,一个是深州大堤管件厂:“当时的马屯平原暖气片厂,老板高若增从三间土坯房创业,1986年车间里已经全部上了流水线;深州大堤管件厂当时企业规模达到了几百人,每年企业纳税三百多万,企业所在乡乡里农民全部的水、电费都由企业承担,当时附近的村民都以能在管件厂上班为荣……”“当时我每月工资只有几十块钱,看到人家一个没有上过学的农民能有这么大魄力、这么大能力,真是打心眼儿里佩服!”李忠信笑着补充。

据李忠信回忆,当时河北省搞了个明星企业评选活动,衡水有八九家企业入选,在全省数量最多。冀县暖气片厂、马屯平原暖气片厂、枣强唐林电线厂、加会电线厂、深县大堤管件厂、深县化工厂、衡水曙光造漆厂等企业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名气。“当时冀县暖气片经常在中央电视台做广告,外地人没听说过衡水,可一提冀县暖气片,大家都知道;深县化工厂在全国化工行业领先,甚至去天津承包国营化工厂,在当时引起了全国轰动……这些企业为我市工业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当时的财政收入主要靠乡镇企业支持,地委行署的领导几乎天天到乡镇企业调研,研究政策如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为进一步开阔乡镇企业家眼界,行署多次组织乡镇企业到外地参观学习。同时,政府积极规范市场行为,维护民营经济的健康与稳定。

辉煌成就背后,是广大民营企业家以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组织带领千百万劳动者的奋发努力、艰苦创业、不断创新。“当时的民营企业主要是从社队企业、乡镇企业发展演变过来的,第一批民营企业家主要是农民、社队企业业务员。在刚刚解决了吃饭问题的时候,他们异军突起,以敢为人先、创业创新的精神,影响、领跑、带动了一大批人积极进取、奋发有为,为全市民营企业家开拓创新树立了标杆,值得我们敬佩与学习!”

“我注意到,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频繁力挺民营经济,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释放出越来越强的政策信号。相信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在老一辈企业家的影响带动下,衡水的民营企业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强!”李忠信最后由衷地祝愿。(张月亭)

相关新闻:

景县在精准脱贫上下足“绣花”功夫

衡水市委党校打造“微党课”搭建党员教育“大舞台”

衡水市广场健身舞协会成立

23日起 春运首日火车票已开售

衡水,栽好梧桐树,引来“京津”金凤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