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冀州区水利展宏图

时间:2019-01-10 13: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冀州区立足本地实际,主动作为,坚持开元与节流并举,建设与管理并重,先后承担了“全国小农水重点县”“全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县”工程,实施了“南水北调地表水厂建设”、“灌区恢复”、“农田高效节水”、“农村自来水厂建设”等重点水利工程项目,累计完成水利设施总投资10.8亿元。冀州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代表河北省顺利通过财政部等四部委的绩效考评,“小农水”项目代表水利部迎接国务院选派的第三方项目评估,获得深度好评。全国人大农委、国务院南水北调、水利部农水司、海委以及河北省人大、政府等上级领导多次到冀州视察工作并给予高度评价与肯定。

积极争取,强力推进,全国小农水重点县项目效果显著。衡水市冀州区被列入全国小农水重点县,获得连续“两批”持续6年的工程项目。经过不懈努力,完成了以喷灌、滴管、微灌、管灌为主的节水工程8个,总投资达到1.25亿元。全区10个乡镇143个村的21.2万亩农田基本实现了管道防渗输水灌溉,其中完成喷灌、滴管、微灌高效节水面积4.46万亩。在小寨乡、官道李镇的1.5万亩农田范围内建设电子智能井房48座,实现了灌溉智能控制,有效地减少了地下水开采,冀州地下水静水位下降态势趋于缓和。

创新驱动,多措并举,石津灌区地表水恢复工程多赢收官。冀州区西部的官道李、门庄、码头李、西王等乡镇的57个村,有18万亩耕地,在20世纪70年代属岗南水库石津灌区。因为水库缺水,80年代断供,原有水利设施基本毁废。2014年度和2015年度,国家为控制地下水开采,在冀州投入4.3亿元恢复地表水灌溉,建设水泥衬砌标准节水渠道。自2014年3月项目启动至2015年年底,冀州在罗口东分干和军齐南干七、八、九分干渠两个工程项目区,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未有过的水利灌溉工程大会战,59个工程标段同时开工,修建桥、闸、涵等渠系建筑物34382座,完成干、支、斗、农渠水泥衬砌715km。在灌区恢复工程中,一是规划设计创新。为兼顾水利工程的排、灌、路、林、电、井与乡村田间种植业、养殖业协调发展,科学调整38个渠系设计走向,保全了15万株林木,13000株果树和一个养殖场。二是招标方法创新。采用公开程序、封标报价、动态标底、随机系数,避免了人情干扰。三是作业流程创新。桥、闸、涵等可以做预制件的均优选施工场地提前做,冬季施工采取保温增温措施,实现了小型建筑物“室外工程室内做”,大型建筑物“搭棚增温就地做”,加快了施工进度。四是施工机械创新。从做渠道基础到开槽,再到渠道水泥衬砌,均实现了机械化、标准化作业。冀州区发明创新的“全自动反推式多用渠道衬砌机”,获2015年两项国家专利。

引黄截汛,蓄灌溢彰,大寨坑塘蓄水项目实现灌溉、生态双赢。在冀州城区西10km处,有以小寨乡大寨村为中心的近1000多亩荒洼盐碱废地,涉及西岳、东王、大寨、小寨、南尉迟、北尉迟共6个行政村。冀州区水务局争取国家项目投资3089万元,开展以黄河水为源头,以当地汛期为补充,替代地下水开采的坑塘蓄灌工程,共挖土181万m,建成小型蓄水库4个、扬水点泵站28座,铺设引水管道65km,实现地表水灌溉面积1.56万亩,年压采地下水347万m,封停机井38眼,为当地改善水生态、绿化美化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发挥了重要作用。

集中供水,供达标水,冀州城乡饮用水普遍改善。2010年以前,冀州工业和生活用水全部依赖抽取地下淡水,淡水严重匮乏且水质没保障,已危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正常生活需求。冀州区水务局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启动城乡生活用水集中采供。投资2亿元完成贯穿全境的南水北调输水主管线80km。在城区,以长江水为水源,建成供水规模为5万m/d的地表净水厂,项目总投资8772万元,使冀州城市工业和人饮用水逐步由深层地下淡水向长江水过度。在农村,完成了总投资11365万元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成10个集中供水厂,实现了每个乡镇一个水厂,解决了248个村庄18.92万农民和2.3万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

为民谋利,连通渠系,2018年地下水压采工程全面开工。冀州区2018年地下水超采地表水节水灌溉项目区主要分布在冀午渠沿线,共涉及冀州镇、周村镇的14个行政村。该工程改造灌溉面积3.28万亩,实现地下水压采能力为261.8万m,工程总投资8317.49万元。本工程通过渠系连通、新建闸涵及泵站等配套建筑物、实施田间低压管灌等工程措施,利用引黄水源替代地下淡水进行灌溉,提高地表水利用率,从而抑制地下水超采现象,达到节约用水、控制超采地下水的目的,使漏斗区环境恶化趋势得到缓解,生态环境得到部分恢复。目前,已全面进入施工期,预计12月底前基本完工。(冀州区水务局)


相关新闻:

景县在精准脱贫上下足“绣花”功夫

衡水市委党校打造“微党课”搭建党员教育“大舞台”

衡水市广场健身舞协会成立

23日起 春运首日火车票已开售

衡水,栽好梧桐树,引来“京津”金凤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