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武官寨镇打出扶贫“组合拳”共圆脱贫“小康梦”

时间:2018-12-25 15: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以来,衡水市故城县武官寨镇以扶贫脱贫统揽工作全局,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产业就业增加贫困人口收入,落实各项扶贫政策,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以优异的工作成绩顺利通过了省市验收。

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贫困村群众的居住环境。该镇大力度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23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部完工,共完成进村道路硬化1.1万平方米、街道硬化16万平方米、胡同硬化17万平方米,新建广场2.3万平方米、路沿美化5.4万平方米,安装路灯610盏,新建文化活动中心8座、卫生室2座,配置垃圾箱591个、健身器材165套。23个村的文化长廊和环卫设施全部到位,基础设施的改善,极大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打出产业就业“组合拳”,鼓起贫困群众“钱袋子”。该镇坚持政府主导、企业搭台、群众唱戏,统筹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组合拳”,带动贫困户长效稳定增收。光伏产业增收益。全镇建设扶贫电站13个,安装容量1008.6千瓦,目前全镇已累计发放光伏收益70万元,覆盖贫困户483户,户均增收1200元以上。合作社入股促增收。通过“合作社+贫困户”方式,入股正大集团和绿康集团,每户入股3000元至3500元,每年分红10%,每年户均增收300元以上。金融扶持壮产业。帮助74户贫困户贷款80万元,用于放大光伏产业,每户平均贷款10000元,将光伏放大至3000瓦。就业培训增技能。全镇依托东大洼绿康集团高效农业种植和兆鑫集团皮毛加工技术优势,开展技能培训。目前,举办各类培训5场、300余人次,安排就业岗位156个。落实就业稳增收。该镇兆鑫公司设立扶贫车间1个,百特公司、绿康公司、新好福承公司等设立扶贫中转站6个、就业服务站11个,安排贫困人口就近就业64人,人均月增收1000元;安排贫困户保洁员68人、护林员6人,每人每月收入600元。村企共建助脱贫。青竹、康宏等20家企业与共建村分别签署了帮扶协议,实施了帮扶计划,目前20家企业通过承包租赁村集体资源等方式,为23个贫困村增加集体收入55万元。

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提升贫困群众的满意度。危房改造保安居。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住房安全,2014年至2018年,全镇危房改造122户,其中新建80户、维修42户,投入资金180.2545万元。教育扶贫全覆盖。该镇严格落实学生资助政策,确保不让一名孩子因贫失学辍学。2018年全镇无因贫辍学学生,全镇建档立卡学生159人,全部享受教育扶贫政策,其中,资助学前教育15人、义务教育97人、高中(含中职)24人、高等教育23人。医疗保障惠民生。2018年,全镇享受报免补助贫困人口447人次;县内定点医疗机构和县医保中心均实现了“一站式报销”“一案式结算”。截至10月底,贫困人口住院救助447人次,住院花费金额247.15万元,报销金额238.823万元,报销比例达到96.63%;共为481名慢性病人口办理了慢性病手续,占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人数的50.6%;全面落实医疗五重保障、先治疗后付费、大病专项救治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机制,贫困人口签约达到了全覆盖。民政兜底全落实。截至10月份,全镇共发放农村低保金118.665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32.484万元;发放农村特困人员供养金39.1万元。饮水安全保健康。6月底,该镇在23个贫困村全部设立了桶装纯净水供应点;9月底,在21个非贫困村设立了桶装水供应点,实现了桶装纯净水农村全覆盖,44个村全部实现水厂24小时供水。(康宗志、王希录)

相关新闻:

衡水市举办“12·9国际反腐败日”主题图片展

衡水市应邀参加2018《魅力中国城》文化旅游魅力榜发布会暨城市文

衡水市江苏商会正式成立

促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桃城区食市监局推广食品安全责任险

衡水市就业扶贫为贫困劳动力开富“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