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饶阳县多措并举助力农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时间:2018-12-25 15: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以来,衡水市饶阳县紧紧抓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集中全力推进设施果蔬产业做大做强,多措并举筑牢农业基础优势,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科技提升,助力农业发展抓牢抓实。现代农业的竞争本质是科技农业的竞争,该县以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创建为抓手,突出抓好现代农业科技研究院、河北省区域检验检测中心、省农科院院士工作站等一系列科技平台建设,打造现代农业科技高地。该县组建了设施蔬菜、设施葡萄、畜牧产业等4个创新战略联盟,培育了全省唯一的农业科技企业孵化器,拥有了全市唯一一个获得双认证的综合检验检测中心,特别是启动建设了集综合检验检测中心、葡萄研究所、蔬菜研究所等科研机构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研究院”,饶阳现代农业科技高地地位显著增强。

三品建设,推进农业发展转型升级。饶阳县突出抓好优化品种、提升品质、做强品牌三项工作,通过新品种的示范推广、新品牌的集中培育、质量安全的严格把控,解决好“种什么”“怎么种”“怎么卖”三个问题,让该县的农产品既有“品”,又有“牌”,更有“价”。该县以智慧农业综合管理平台和质量追溯体系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大大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同时,该县统一建乡镇农资供销中心、统一农业生产标准、统一饶阳农产品区域标识的“三统一”工作。目前,该县农工委、农林局、供销社等部门在逐步有序的全部推开,以“三品提升”战略推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龙头支撑,助推现代农业蓬勃发展。饶阳县把创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作为现代农业发展平台,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科技支撑、金融支持、保险助力”五方联手,实行种养大户规模建园、龙头企业联结基地建园、科研机构产学研对接建园等多元共建发展模式,将之打造成为集种养、加工、物流、科研、休闲生态、服务为一体的具有标杆和引领作用的综合性特色农业科技园区。依托蔬菜标准园创建、设施葡萄密植栽培技术基地建设等农业成果转化项目,加强冠志、兴地等企业的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实现了由一般农业公司向现代化农业龙头公司迈进。同时,该县全力抓好上好佳二期、新发地物流园、大北农百万头生猪养殖等一批重点农业项目的建设,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人才培养,争创现代农业新佳绩。饶阳县把专业技能提升和人才培养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目前农业发展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上热下冷”“后继无人”的问题,各村搞农业的大多是五六十岁的中老男人,缺少接班人。从长远来看,要抓紧培育一批新型职业农民,解决好“谁来种地”的问题。该县着力抓好农业科技人才培训工作,利用省农林科学院饶阳工作站等多个平台,对全县所有种植能手、农民专家进行轮训,夯实现代农业发展的人才支撑。(曹晓培)

相关新闻:

衡水市举办“12·9国际反腐败日”主题图片展

衡水市应邀参加2018《魅力中国城》文化旅游魅力榜发布会暨城市文

衡水市江苏商会正式成立

促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桃城区食市监局推广食品安全责任险

衡水市就业扶贫为贫困劳动力开富“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