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暖心”故事在衡水接连上演 凡人善举折射衡水文明底色

时间:2018-12-07 19: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从勇救落水女子的赵永强,到衡水市无偿捐献骨髓的英雄孔维杰,从默默为公交候车亭长凳缝制暖心坐垫的热心市民,到创城活动中那些为城市文明服务的文明交通志愿者……连日来,我们总是被身边这样的凡人善举感动着,他们的行为不仅传递着社会正能量,也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让城市文明底色越来越浓。

一个个善举温暖一座城

11月9日,躺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血液科采集室里的孔维杰,一想到从自己血液里提取的造血干细胞将在当天下午送到病人身边,想到自己的善举可以给病人带来生命的希望,就格外激动。当天,他还收到了来自患者的一封感谢信,信中说,“得知自己患上白血病后人生彻底发生了改变,是恩人让自己重新有了活下去的勇气。” 孔维杰淡然地说,如果患者今后有需要,他还会继续捐献。

11月4日上午10时左右,市区前进大街永兴路一女子不慎落入水中,关键时刻,我市42岁的业务员种延林挺身而出,毫不犹疑地跳入水中,将落水女子成功救出。此时,正在附近执勤的市交警二大队二中队民警冷乐、李志佳闻讯也赶了过来,合力将落水女子抬到岸上。见女子无大碍,并有亲友照顾,浑身湿透的种延林便悄然离开……事后,当人们问起种延林救人的初衷,他回答,谁要有能力碰上了都会出手救人。

10月21日,一则“无名英雄勇救落水女子”的事件,在市民的微信朋友圈中传播开来,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这位“无名英雄”就是河钢集团衡板公司退休职工赵永强。当天16时许,正在市区滏阳河边修剪花木的赵永强,突然听到河里有呼救声,他快速冲入冰冷的河水中,将女子救上岸。当救护车载着落水女子离开现场后,赵永强也悄然离开了现场。

天气渐寒,却丝毫挡不住我市志愿者服务的热情。来自衡水好人网的交通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为助力我市文明城市创建,提高市民文明交通意识,从本月起,志愿者们每周都要走上街头,开展一次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阿姨,我扶您上车”“请您退到停止线后等候”……

小人物传递社会正能量

善举不分大小。从赵永强到种延林,从孔维杰到那些为人们默默奉献爱心的志愿者,一个个暖心的故事让人动容,并凝聚成大爱暖流,让身处在城市之中的我们倍感温暖。种延林在现场将落水女子救出后,现场群众纷纷向种延林竖起大拇指,“好样的!”“真是‘英雄’”。种延林的同事们经媒体报道得知其救人的事迹后,也为身边有这样一位“英雄”而自豪。赵永强救人的一幕被现场的群众用手机拍摄下来,纷纷发到朋友圈称赞他救人的善举。

近日,在市区育才大街上,每当坐到公交候车亭的“暖心坐垫”上时,人们就会不由地心生暖意,爱心市民一个“有心”的举动,温暖了整座城市。

每一天,在十字路口和公交站台前,一看到那些爱心志愿者站在寒风中维持秩序,就会有许多市民为这些守候和传递城市文明的人点赞,“有他们的感染,我们必须自觉遵守交通秩序……”

凡人善举折射城市道德底色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件善举可以反映出一座城市的文明底色。一个个凡人善举的发生,是源自他们个人高尚的道德素养。

种子发芽需要良田沃土,好人成长离不开“道德营养”。近年来,我市涌现了林秀贞、王文忠、吴殿华、张铁兵、武大勇等一大批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是名副其实的“道德高地”。如今,“道德高地”的影响和渗透力在全方位体现,衡水好人网、衡水爱心联合会、衡水好人志愿服务队、春晖义工等民间爱心组织和团体相继成立,拾金不昧的厨师刘刚、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孔维杰等好人不断涌现,全市志愿者人数达到近20万。志愿服务爱心活动在各个街道、社区广泛开展,每年6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六即“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日”,全市党员深入社区走上街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市文明办和衡水日报社成立“星星火爱心联盟”开展助学活动,市领导带头进行捐款;团委、妇联、教育等部门大力扶持各种志愿者组织;民政部门指导爱心团队运作,并对注册团队进行监督帮扶……

今年以来,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我市开展了“湖城是我家、文明靠大家”市民素质提升工程,从城市社区到机关企业,献爱心、讲奉献正在成为每个市民的追求和生动实践。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新时代美丽衡水,不仅需要雄厚的物质基础,更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希望我们身边出现更多的“好人好事”“无名英雄”,汇聚强大的精神力量,影响和带动身边的每一个人,用实干和奉献,践行社会责任和担当。(杜俊颖)

相关新闻:

2018国际生物天然气产业发展大会在衡水科技谷举行

改革开放40年来衡水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丰硕

衡水45周岁以上中老年市民可凭券去指定KTV免费唱

衡水市全面推行“消防救援人员优先”政策

截至到9月衡水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623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