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阜城县特色林果产业富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8-12-07 19: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衡水市阜城县把林果产业作为农民脱贫致富的第一产业,重点对贫困农民原有果园进行合理规划,明确林果品种,帮助贫困户通过重新栽植、改劣换优提效、参与果品加工销售增效益等方法,提高果品收入,使贫困农民增收脱贫。目前,全县露地果树面积达到13.7万亩,设施果树面积0.15万亩,果品年产量29.05万吨,林果产业年产值48504万元,果农人均增收8000余元。

强化产业扶持,积极发展果树。按照“稳面积、提质量、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优势,积极引进应用林果新品种、新模式、新技术,紧紧围绕现代化果园建设这个核心,充分发挥阜城梨树种植历史悠久的优势,重点发展省力化高效密植梨园,在全县打造了县林场,阜城镇冯塔头、郭塔头和梁庄,大白乡小黄、史集、王良及双庙杨等村庄,霞口多维梨园和古城镇马赵密植梨园等10个现代化密植梨示范园。同时,该县设施葡萄发展也有适当规模,主干型桃树和三优苹果亦有适量发展。在林果产业建设中,该县坚持“绿色崛起、生态振兴”战略,以建设“经济强县、美丽阜城”为中心,早规划、细安排、快行动、争时间、抢进度,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工程,兼顾生态和经济效益,突出抓好林果产业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新建现代果园10000亩,占造林面积的36%。其中密植梨5000亩、桃树2000亩、大果榛子1000亩、核桃1000亩、油用牡丹1000亩。

注重果品安全,提升果品品质。配合省市相关机构的抽查检验,加大对全县果品安全生产的监管力度,全年没有发生一起果品安全问题,果品农残抽样检测合格率100%。该县还重点抓了林果产业的地下管理工作,在全县果园推广了果园生草、重施有机肥、少施或不施用化肥,并减少农药使用量,实现了化肥、农药施用的“零增长”,为生产优质果品、安全果品打下了坚实的土壤基础,果园生产的果品优质果率达到了93%以上。在京津冀果品擂台赛上,该县送展的梨果展品分别荣获了2个银奖和1个铜奖。同时果品销售价格也有了明显提高,霞口镇刘老人村生产的鸭梨卖到了10元/公斤的价格,县林场的新梨七号也卖到了4元/公斤的果园销售价格,全县林果产业生产效益明显提高。

抓好园区建设,完善机制模式。该县把打造提升现代果园园区质量和水平作为发展林果产业的工作重点来抓。按照每个乡镇新建500亩以上经济林园区1个、200亩以上经济林园区2个的要求,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行动,重点提升建设县林场千亩水肥一体化省力梨园、打造霞口镇万亩观光采摘果品园区、扩建阜城镇冯塔头千亩无公害密植梨园区、扩建建桥乡千亩大果榛子园区、扩建码头镇大孙村千亩密植梨园区和崔庙镇五千亩冬桃园区,同时抓好阜城镇郭塔头和梁庄密植梨园、大白乡小黄及王良和史集密植梨园等示范园区建设,及时跟进技术指导和服务,确保每个园区都各具特色。同时,按照“谁投入谁受益、谁经营谁得利”的原则,在现代果园建设方面,该县重点推广了六种机制:一是“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股份合作经营机制。引进公司投资林业,建设优质果品基地。比如霞口镇万亩观光采摘果品园区,就是引进北京多维联合集团的投资与霞口镇刘老人村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建设的;二是企业投资、市场运营机制。引进企业与农户签订流转协议,流转农民土地,企业全额投资,开展标准化生产和市场化运营,比如中捷公司水肥一体化省力梨园;三是大户承包、规模经营机制。由造林大户个人承包,规模种植,集约经营。比如建桥乡千亩大果榛子园区;四是政府扶持、财政补贴机制。对造林重点工程,县财政给予适当补贴。码头镇大孙村千亩密植梨园区和崔庙镇五千亩冬桃园区;五是全民共建美丽乡村机制。阜城镇冯塔头千亩无公害密植梨园区,就是采取全村土地整体流转、农户土地入股、合作社统一管理,共建美丽乡村这种模式。通过五种机制运行,推进土地向林业大户、家庭林场、林业合作社和林业企业等新型造林主体流转,广泛吸收社会资金和工商资本参与现代果园建设。六是技术支撑到位。县农林部门专门成立由林果技术站牵头的“阜城县现代果园建设技术服务小组”,在苗木选择、苗木调运、苗木处理、土地平整、苗木栽植、抚育管护等方面全程进行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并实行技术人员包乡镇包果园制度,强化技术支撑力度,确保现代果园建设质量。

落实政策奖惩,调动发展林果热情。该县把现代果园建设列入对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加大资金奖补力度。一是对新增百亩以上经济林园区(密植梨、葡萄等),县财政每亩补贴200元到户;对新增500亩以上的,增补乡镇经费每亩30元;对新增1000亩以上的,增补乡镇经费每亩50元;对新增5000亩以上的,增补乡镇经费每亩100元。二是对新增百亩以上密植梨园区,县林业部门提供砧木苗;对新增百亩以上葡萄园区,县林业部门每亩补贴200元种苗款。通过以上一系列政策推动,确保了全县现代果园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潘桂生、张国兵、姬玉霞)

相关新闻:

2018国际生物天然气产业发展大会在衡水科技谷举行

改革开放40年来衡水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丰硕

衡水45周岁以上中老年市民可凭券去指定KTV免费唱

衡水市全面推行“消防救援人员优先”政策

截至到9月衡水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623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