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公厕革命”助力枣强国家级园林县城创建

时间:2018-11-19 16: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衡水市枣强县以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为契机,坚持把推动“公厕革命”纳入民生工程,形成了以街道公厕为主、沿街单位厕所为辅、移动式公厕拾遗补缺的城市“三位一体”公厕格局。

坚持三个导向,把好建设“方向盘”。该县统筹便民与环保功能,让群众如厕舒心、找厕顺心,切实享受到普惠发展的成果。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找厕难、用厕难”等问题,该县在实地完善公厕导向标志的同时,充分利用“中国全域旅游厕所导航系统”“全国全域旅游全息信息系统”等云平台,将公厕信息录入云平台进行管理。群众和游客利用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等APP软件可一键搜索附近两公里范围内的所有公厕,并对公厕满意度进行在线评价。二是坚持便民导向。该县加强对机关单位、企业商户的发动力度,开发公共场所、社会服务单位和沿街道路酒店、宾馆的内置厕所。使其在对外服务时间免费向群众和游客开放,提高社会资源利用率。现已有38家机关单位和企业商户厕所对外开放,并在醒目处设置标志,进一步扩大了厕所覆盖密度。三是坚持环保导向。该县将所有公厕纳入城区污水处理循环系统,污水经净化处理后生成可重复使用的中水,能够再次用于冲洗马桶、小便池,有效节约了水资源,实现了水资源循环利用。

突出三个到位,系好质量“安全带”。该县以打造优质精品公厕为主线,科学规划公厕网络,严把公厕设计质量关,确保提“质”增“量”。一是科学规划到位。他们严格按照《环境卫生设置标准》布局要求,科学编制公厕建设专项规划,在编制全县控规、详规和土地利用规划时,同步落实厕所建设用地区域和指标,凡住、商用地在建设方案审批时都要明确公厕位置,实现主要街道公厕服务半径小于500米,一般街道公厕服务半径小于800米,公园内厕所服务半径小于500米。二是人性化设计到位。根据厕位使用率,适度增加女性厕位,女男厕位比例均大于2:1,改建公厕增设残疾人无障碍通道和专用卫生间,安装专用座便器,新建旅游公厕设计配建儿童专用洗手设施和婴儿护理台,有效满足了特殊人群需求,改装声控节能灯147盏,加固安全扶手230个,安装冬季供暖设施74套,城区公厕全部实现“冬季有暖气、夏季无蝇虫、晚上有灯光、全天无异味”。三是建设标准到位。邀请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根据公厕服务人群的不同性质,有针对性地拓展部分便民服务功能,确保设施合用、配套实用、功能适用,新建12座旅游公厕全部达到3A级标准。

抓实三项管理,看好养护“红绿灯”。一是抓实考核管理。该县先后出台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细化考核主体、目标、节点及内容,将公厕管理纳入乡镇、部门领导目标管理责任制,对各乡镇、部门进行计量验收。二是抓实科技管理。他们利用住建部城市公厕APP等软件,发放公厕“身份证”,完善每个厕所的档案资料,实现在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并根据评价和投诉,第一时间落实整改。旅游厕所从厕纸、洗手液等耗材的调度配送,到保洁清扫等指令的动态提醒,通过互联网实现了管理流程的信息化。三是抓实日常管理。该县成立城市建设精细化管理办公室,建立健全公厕保洁管理制度,每个公厕配备专职保洁人员,早6时至晚12时不间断消毒保洁,并填写管理台账。实行“日汇报、周点评、旬通报、月总结”制度,县住建局中层干部每天对所包公厕进行检查,进一步织密公厕管理的“监督网”。

目前,该县城区建成公厕74座。其中,新建高标准公厕24座、改建50座,公厕密度达5座/平方公里,主城区基本形成“10分钟如厕圈”。(王乾、振红、远彪)

相关新闻:

衡水市多措并举创建文明城市

桃城区以科技创新为动力让“双创双服”工作驶入“快车道”

衡水市三天后降雨降温 15日和16日有小雨

衡水市700辆崭新全封闭清扫三轮车“上岗”

衡水全力保障供暖安全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