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武邑县水务局破解农民工工资拖欠难题

时间:2018-11-19 16: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衡水市武邑县水务系统项目多、任务重,工程工期紧、跨度长,因中标企业实力各异,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偶有发生。为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武邑县水务局忠诚履职,主动担当,以问题为导向,采取“定制度、严惩罚、主动调”等措施,解决了农民工工资拖欠难题。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局共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1起,涉及金额140余万元,欠薪案件办结率95%以上。

扎紧制度“笼子”从源头上确保发放有保障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武邑县水务局以制度建设为引领,制订了交纳保证金、落实工资表审核、主管领导审核三项制度,从源头上为农民工工资发放提供了有效保障。

该局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对所实施的所有施工类水利项目,均严格执行交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农民工工资不结清坚决不退还。关键时刻动用保证金支付农民工工资。今年,仅水源置换和农桥整合资金两个项目,共涉及16个施工单位,交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480万元,有效预防了因企业失信造成的工资拖欠问题。

每个工程项目拨款前,该局要求各施工单位必须上报本项目实施过程中所产生的人员工资表信息,其中必须包括人员姓名、住址、身份证号及个人签名手印等要件。同时,通过电话抽査部分农民工,核查工资发放情况。未将工资发放到位的,一律不予拨付工程款。在一次电话核查过程中,发现沧州某公司工资表数与实际发放不符,武邑县水务局随即进行了调查核实,并敦促该公司及时纠正错误,最终把欠发的工资如数发放到位。

项目工程资金拨付前,该局主管副职要采取查看资料、电话质询、现场询问等多种方式对施工单位农民工工资拨付情况进行核实,并在拨款申请上签字确认,对存在未发放农民工工资现象的,则不予签字,并立即终止拨款程序。沧州某公司因未按规定发放农民工工资,被终止拨款程序,在确定农民工工资付清后才重新启动。

严格惩罚措施强力震慑拖欠行为

针对恶意欠薪的施工单位,一经査实,武邑县水务局立即采用终止合同、行业禁入、行业制裁等手段进行严厉制裁,同时根据欠薪额度,按照相关要求移送司法机关进行严肃处理,形成强力震慑,保证施工单位不敢拖欠农民工工资。按照合同约定,一旦发生恶意欠薪行为,立即终止合同,停止其一切与本项目有关的行为;县水利部门将永不启用该企业,并向县住建、发改、人社等部门及企业所在资质管理部门致函,告知该施工单位不良行为;向省住建厅、水利厅、发改委报告该企业的不良行为,请求对其进行行业制裁。

近两年来,该局分别对河南某建筑公司、天津某管材公司两家中标单位进行了发函提醒,敦促两家单位对欠发工资进行了补发。

主动担当作为全力化解拖欠积案

该局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负责对各年度标段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进行详细梳理,集中清理欠薪问题。

苗头性案件主动调。在拨付工程款前逐一核实农民工工资情况,询间工资是否结清,如出现未结清情况,小组成员则主动联系各标段项目经理,帮助农民工解决工资问题。今年7月初武邑县水务局调査发现,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分别欠两名农民工工资7.27万元和10.3万元。获悉该线索后,该局立即与该标段负责人取得联系,讲清利害关系。当事人承认欠薪事实,并于7月18日在武邑县水务局的主持下,将所欠农民工工资共计17.57万元全部交到两位农民工手中。

上级交办案件快速调。7月31日,武邑县水务局收到县委督査室转交的刘某洪反映在清凉店镇李石店、史屯等地扬水站施工,拖欠6名工人工资21000元的问题。8月1日上午,武邑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立即约谈施工负责人王某维,对其做全面的思想工作,宣讲“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就是犯罪的法律责任。当事人随后立即联系了刘某洪等6人并结清了所欠工资。(李景旺)

相关新闻:

衡水市多措并举创建文明城市

桃城区以科技创新为动力让“双创双服”工作驶入“快车道”

衡水市三天后降雨降温 15日和16日有小雨

衡水市700辆崭新全封闭清扫三轮车“上岗”

衡水全力保障供暖安全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