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饶阳力促农业转型升级

时间:2018-11-19 16: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以来,饶阳县立足蔬菜、林果、畜牧三大产业的基础优势,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从“科技、绿色、品牌、质量”四个方面入手,大力推进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农业”。该县积极推进现代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产学研一体化建设,组建了葡萄、蔬菜、猪、羊四个产业创新联盟和中医农业研究所、台湾专家工作站,启动了“新饶新优设施葡萄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引入了春光、密光、阳光玫瑰等新品种,开展了“一年两熟”葡萄延迟技术和“省力稀植”栽培技术实验。同时,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智慧农业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在冠志、绿科等六家农业公司建设了“物联网”智能控制系统,智慧农业走在全省前列。

坚持生态优先,发展“绿色农业”。该县大力推行农业绿色生产方式,深入实施“节水降耗、节肥增效、节药控害”三大工程,推进清洁生产,发展“绿色农业”。他们在全省率先完成了1:5万高密度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该县有13.07万亩绿色优质耕地及36.47万亩富锌、24.1万亩富钼耕地),并将富锌富钼耕地和优质耕地全部划入基本农田,实行永久保护。目前,该县依托中国农科院等科研单位发展养生农业,建设了释农本草中医农业种植基地,实施了大北农集团生态养猪一体化项目,进一步完善了循环农业产业链条。

坚持价值提升,发展“品牌农业”。该县明确打造“京津冀和雄安新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的发展定位,大力实施优化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的“三品提升”战略,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提升市场占有率和增加农民收入。全县蔬菜试验品种扩大到番茄、茄子、辣椒、黄瓜四大类1000多个品种,设定技术指标40余项。目前,全县所有蔬菜均达到了无公害标准,先后认证无公害蔬菜产品37个、绿色产品23个、有机产品17个,荣获“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创建示范县”称号,注册各类农产品商标77个,“春阳”“晶莹”等13个产品荣获省级名牌产品、著名商标称号,“饶阳甜瓜”和“饶阳葡萄”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地理标志农产品,“饶阳蔬菜”荣获“河北省第二届名优农产品区域品牌”称号。

坚持标准生产,发展“质量农业”。该县以打造京津冀和雄安新区“大菜园”“承接园”“后花园”为核心目标,大力发展优质农业,建立了全程监管体系。产前,联合开展农资化肥执法活动,从源头上保障品质安全;产中,大力推广标准化种植;产后,实施了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升级扩建和基层快检站延伸工程。他们建立了县级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在乡镇和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大型果蔬销售市场全部建立了快检站,实现了基层快检全覆盖。全县建立了农产品生产主体信息库和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21家试点企业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农产品质量可追溯,确保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李彦芬、李兵顺)

相关新闻:

衡水市多措并举创建文明城市

桃城区以科技创新为动力让“双创双服”工作驶入“快车道”

衡水市三天后降雨降温 15日和16日有小雨

衡水市700辆崭新全封闭清扫三轮车“上岗”

衡水全力保障供暖安全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