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养元改革系列报道之一:顺应浪潮实现蝶变

时间:2018-11-19 16: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正式登录A股资本市场,跻身A股市值100强!2018年,家喻户晓的“六个核桃”生产企业——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发展史册再次翻开了崭新一页。此刻,谁还记得,1999年它曾濒临破产,2005年它一度前路渺茫。

“一条生产线,几台旧机器,干几天停几天,看不见希望和明天……这就是最初的养元。”回顾自己刚刚到养元的日子,董事长姚奎章感慨万千,“没有之后的三次改革,就不会有养元的今天。最基础的一次,正是我来养元的那一年,1999年。”

三次改制,一而生,二而兴,三而强!

三次跨越,养元公司发展绘就了一部“改革大戏”!

1999年,养元公司还是衡水电力局的三产企业,连年亏损,资不抵债,濒临破产。市政府负责工业的领导从改革发展大局出发,经过深入调研、深思熟虑后,果断出手,在全市范围内精心为其筛选“婆家”,按照“先代管、后合并”“无形资产盘活有形资产”的方式,将其划转到“行业属性相近”“销售渠道相通”的衡水老白干集团旗下。绝处逢生!当时市政府领导的果断决策,为养元这棵参天大树埋下了“种子”。也是这一年,在新“婆家”的管理输入、人才输入、技术输入中,姚奎章来到了养元,并在之后的2005年彻底改变了养元的命运。

如果说“第一次改制”救活了养元,是因为老白干集团的品牌背书、销售渠道助力、骨干精英加盟,给初创期的养元带来各类有形或无形的财富,为其奠定了生存的基石。那么,2005年的“第二次改制”(由国有到民营的转变),则让养元成为更加自由、更富活力的市场主体,使其获得了更大的生机,为日后高质量发展埋下伏笔。

这次改制是在河北省政府、衡水市政府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决策部署的背景下展开的。按照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作出的“进一步放开搞活国有中小企业”和党的十六大作出的“继续调整国有经济的布局和结构”工作部署,根据国家政策,养元被列为市直系统改制试点企业。2005年底,企业负责人姚奎章动员94名员工中的58人尽其所能,出资买断国有产权。成功改制使养元成为产权清晰的民营股份制企业,也使每一个员工都与企业发展休戚与共。改制仅仅一年,养元公司业务范围就拓展到省内100多个县级市场,企业营业收入突破6000万元,较2005年增长72.4%。从此,河北养元踏上南征北战、全国布局的新征途。

1997年至2005年,正处在改革开放的第三个“黄金十年”。在国有企业改革的大背景下,在市场和政府的有机结合、共同推动下,养元公司最终成为改制成功的“幸运儿”。

“改制,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老员工代表赵庆勋笑说,谁能想到,当初那些仅拿出一个月工资入股的司机、门卫、花木工人,如今已身家千万,“我就是那58人之一。现在的我,工作已经不只是养家糊口,而是为了实现职业理想。”

58名入股员工人生巨变的背后,是企业的长足发展。

一路艰辛跋涉,一路励精图治,一路飞跃发展!自2010年以来,养元公司每年入选河北民营企业百强或制造业百强、百强企业;它孜孜以求打造品牌,产品广告长期占据当红电视节目的黄金时段,品牌形象深入人心,2017年成功入选“CCTV国家品牌计划”;它独创“大预售制”营销模式,首开销售、融资于一体之先河,赢得了市场、超越了同行……今天,它是中国核桃乳饮料的开创企业,是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制订者;是全球核桃单体用量最大的加工企业,每年消耗11万吨核桃果,带动10余万核桃种植农户;是植物蛋白饮料行业的领头企业,生产的“六个核桃”全国知名,营业收入、净利润率、亩均税收等指标均为行业领先。

2018年,从望市到上市的“第三次改制”,养元人实现了“深改”而强。一个账上趴着几十个亿、根本“不差钱”的公司,为什么还要上市?面对社会疑问,养元人认为,以上市倒逼企业制度完善,通过资本市场的监督让企业运行更规范,才是长久生存的保障。从2009年开始,养元公司开启了上市的漫漫“长征路”。2011年申请失败后,河北养元突破数字(六)和种类(核桃)的商标命名限制,成功注册“六个核桃”商标。2015年后,企业主动调整产品结构,构建单品下的产品矩阵,积极探索以“互联网+”引领企业持续成长的发展战略,重新积聚爬坡过坎的势能。苦熬8年,2017年冲击IPO终获成功,2018年2月12日正式登录A股资本市场。

今年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为我国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养元公司的发展之路,正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重要指示的生动例证,是党委政府从“种子”到“大树”精心培育的典型样本,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受益者,也是全省民营经济发展的示范者。(焦明瑞)

相关新闻:

衡水市多措并举创建文明城市

桃城区以科技创新为动力让“双创双服”工作驶入“快车道”

衡水市三天后降雨降温 15日和16日有小雨

衡水市700辆崭新全封闭清扫三轮车“上岗”

衡水全力保障供暖安全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