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故城一退休干部自办“中国地契文化展”

时间:2018-11-08 21:2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华社石家庄11月8日电(记者王民)河北故城县退休干部刘石营日前将收藏30多年的近千张地契拿出来,在故城书画院自办“中国地契文化展”供人们免费参观。

“地契是新中国成立前土地私有制的重要标志,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地契文化展为纪念这场伟大变革提供了一个历史注脚。”刘石营说。

刘石营收藏的近千张地契以红契(官契)为主,时间最早的为清雍正七年,涵盖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民国,最近的地契是新中国成立后的1954年,这也是地契历史的终结。从地域上看,地契涵盖晋冀鲁豫,包括衡水市8个县,其中涉及故城县的多个村庄40多张。

刘石营介绍说:“一张张地契时间跨度300多年,不同时期都有不同样式风格,但其内容大抵都不乏交易双方、地邻及中保人的姓名,还要写清土地的面积、价格、交易时间等。看起来大同小异,仔细研究起来信息量巨大,既有史料价值,又有文献价值。涵盖了造纸术、印刷术、书法、篆刻艺术以及老百姓依法纳税的法律观念、立约守信等方面的传统文化理念。”

故城县教师周冉参观了刘石营的“中国地契文化展”感慨万千,“一张地契述说着一个故事、流露着一种心情。当年的买卖双方可能没有想到,这些写下约定的薄纸会被重新发现、研究、善待,以斑驳的字迹诉说着曾经的过往。”她说。

相关新闻:

国网衡水供电公司全面完成今年“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建设

武强街关镇出土一明代古碑

衡水市工商联执委种书亮:做一名合格的文明市民标兵

河北深州:方言村史《小榆林纪事》出版凝结乡愁

11月10日北京文物鉴定专家将来衡水“鉴宝”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