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市逐步完善多层次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时间:2018-10-21 21: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衡水市把发展养老服务业作为释放经济发展红利、增进老年人福祉的一项重要民生工作来抓,大力推进“9073”养老服务布局,即90%的老人通过自我照料和社会化服务实现居家养老、7%的老人通过社区组织提供的各种专业化服务实现社区养老、3%的老人通过入住养老机构实现集中养老,有力促进了衡水市养老基础设施建设和养老服务社会化进程。

推进“放管服”改革,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我市制订实施了《关于进一步放开养老服务业市场的通知》等一系列鼓励、支持和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完善了土地供应、税费优惠和财政补贴等多项优惠措施。在审批监管方面,进一步简化手续,降低了准入门槛;在税费优惠方面,全面落实了“社会办养老机构水、电、暖按照居民消费价格缴费”的要求,有效降低了养老机构的运营成本;在财政补贴方面,从10个方面加大了政府财政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支持力度。在政府优惠政策的激励下,社会力量从事养老服务业的积极性不断增强。截至2017年底,全市社会办养老机构达66家,总床位数1万余张,养老机构数量和养老床位数比2016年分别增长16.4%和34.8%,发展速度明显加快。

发展居家养老服务,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我市按照以社区(村)为依托,以社会保障制度为支撑,以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提供专业化服务、居(村)民委员会和志愿者提供公益互助服务的原则,采取典型引路、全面铺开的方法,在城乡社区大力发展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日间照料)中心。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日间照料)中心60多个。

依托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养老服务信息化水平。各县(市区)民政部门与公安、卫计、统计等部门协调联动,建起了老年人口数据库,可随时掌握老年人口发展变化情况,使养老服务更为精准便捷。阜城县、桃城区还分别建设了居家养老智能化服务平台,入网老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平台提供的代买代购、维修保洁等多项服务。

多措并举,提高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和水平。为有效提升从业人员能力素质,我市与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和衡水友力职业培训学校合作,组织举办了多期养老护理人员免费培训班,培训养老从业人员500多人次。为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从去年开始,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围绕运营管理、安全管理、生活服务、健康服务和社会工作服务五个方面,组织养老机构对照“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指南”中的115项检查指标,逐条整改提高、逐项落实完善,取得明显成效。为充分调动养老机构自我提升的积极性,今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工作,对评定为2至5星的养老机构分别给予2至8万元的奖补,从正面引导和激励养老机构提高软硬件建设水平和服务质量。

落实老年人福利政策,确保老有所养。我市按照“低标准、全覆盖”的原则,落实了高龄老人补贴政策。全市80岁以上老人都可以根据年龄大小,每月领取30至300元不等的高龄补贴;落实老年人普惠制政策,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免费参观收费旅游景点;建立经济困难家庭高龄、失能老人服务补贴制度,低保家庭中80岁以上老人和60岁以上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每月都可以享受100元的养老服务补贴;启动助老安康工程,由财政出资为80岁以上老人和60岁以上城乡特困对象、优抚对象和困难残疾人购买30至40元的意外伤害险。

据悉,到2020年,我市将逐步建成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信息为辅助、社会为主体、法制为保障、医养结合、功能完善、服务优良、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孔颖)

相关新闻:

枣强有个快乐的“环卫家族”

各类兴趣班在衡水小学门口“扎堆”抢生源

衡水:铁腕治霾改善空气质量

第一届德国隆尼施(衡水)国际钢琴大赛总决赛落幕

第二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纪实:游千年古县 赏音画之美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