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市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8-10-12 19: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以来,衡水市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采取加大农业项目建设力度、做强龙头企业、培育农业品牌等措施,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取得明显成效。

加大项目谋划和建设力度。衡水市引导和支持各龙头企业向上下游延伸,进一步增强企业实力,释放发展潜力。同时,鼓励各县市区发挥区位、资源、生态和产业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战略性投资项目。针对产业链条有限、加工能力不足的短板,市农业产业化办公室提出了“加工先行战略”,把农产品加工业摆在重要位置,以大项目拉升加工能力,成效显著。上半年,全市120个投资千万元以上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实际完成投资33.2 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2%。7 个项目入围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比计划增加3 个。

壮大产业基地,做强龙头企业。为推进各主导产业和区域特色产业向规模化、现代化和标准化方向发展,衡水市重点推进种养业基地化建设,以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为基础,以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大力巩固产业核心区,积极扩张产业辐射区,推动基地实现规模扩张、水平提升。市农业产业化办公室把推进龙头企业提档升级摆在突出位置,通过行政推动、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措施,推动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上半年,414 家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32 亿元以上,同比增长8%。河北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河北省景县津龙良种猪养殖有限公司和河北养元智汇饮品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运行良好,各项经营指标都达到了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标准。目前,三家公司都顺利通过了国家监测。

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推进农产品服务、运输、流通、销售等传统第三产业的基础上,衡水市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等手段,积极推进现代第三产业发展,培育农产品电商、冷链物流、智慧农业等新模式,发展创意农业、体验农业、景观农业和休闲农业等新业态。市农业产业化办公室坚持把推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作为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在运行机制、利益分享、提高核心企业竞争力等方面积极探索,在做大做强13家省级示范联合体的同时,积极培育新的联合体。目前,正在开展省级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评选和动态监测工作。

积极培育农业品牌。衡水市鼓励企业不断引进新工艺、研发新产品,提升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夯实品牌创建基础,鼓励企业利用各种平台投放广告,提高产品知名度。衡水市建立品牌资源库, 积极打造区域公用品牌。经市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会同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农牧局等单位筛选,“冀州辣椒”等24 种特色产品入选品牌资源库。衡水市将这24 种特色产品确定为区域品牌,重点培育和宣传。衡水市组织企业参加全国各地的各种交易会、博览会、发布会等,扩大市场影响力,提高市场占有率。目前,衡水市正在积极组织筹备参加第22 届中国(廊坊) 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争取进一步做响做靓“衡水大农业”品牌。市政府将全市名牌产品编辑成名优新特产品目录,鼓励各单位优先采购。各县市区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支持自主品牌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注册农产品商标2263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5个、河北省著名商标33个、衡水市知名商标35个。(李辉)

相关新闻:

衡水实施五大工程大力发展全域旅游

衡水召开退役军人信息管理服务和视频信息一体化平台建设会议

衡水市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调度会议

2路公交线路延伸至衡水野生动物园

衡水:4686个村庄实现垃圾“日产日清”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