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可申请参加医师资格考核和执业注册

时间:2018-09-11 20: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从衡水市卫生计生委获悉,按照《河北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实施细则(暂行)》(以下简称《细则》)要求,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或者经多年实践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可申请参加医师资格考核和执业注册。

《细则》规定,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的,申请参加医师资格考核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在本省医疗机构连续跟师学习中医满五年,每年跟师时间不少于一百天;对某些病证的诊疗,方法独特、技术安全、疗效明显,经指导老师评议合格;由至少两名执业满五年的中医类别执业医师推荐,推荐医师不包括其指导老师。经多年中医医术实践的,申请参加医师资格考核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具有医术渊源,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施行前已经从事中医医术实践活动满五年的;对某些病证的诊疗,方法独特、技术安全、疗效明显,并得到患者的认可;由至少两名执业满五年的中医类别执业医师推荐。

《细则》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施行前,经多年实践且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应当于2019年7月1日前向其长期临床实践所在地县级中医药主管部门申请登记。县级中医药主管部门对登记的基本情况进行走访调查核实,市级中医药主管部门将核实后的人员名单和基本信息等资料汇总后,统一报省中医药管理局备案。2019年7月1日以后,未经备案者不得申请参加考核。

《细则》明确,师承人员应当与指导老师签订《河北省传统医学师承关系合同书》,并经指导老师执业机构所在地公证机关公证。师承学习时间按照公证机关公证之日起,到考核申请报名结束之日计算。《河北省传统医学师承关系合同书》公证后三十日内,师承人员应当前往指导老师主要执业机构所在地县级中医药主管部门备案。

《细则》还明确了需要提交的材料、考核程序和考核内容。其中明确规定,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实行专家评议的方式,通过现场陈述问答、回顾性中医医术实践资料(包括病案记录、影像资料等)评议、中医药技术方法操作等形式,对实践技能和效果进行科学量化考核。专家人数为不少于五人的奇数。据介绍,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每年进行一次。

在执业注册方面,《细则》规定,中医(专长)医师实行医师区域注册管理。取得《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者,应当向其拟执业机构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中医药主管部门或行政审批部门提出注册申请,经注册后取得《中医(专长)医师执业证书》。中医(专长)医师按照考核内容进行执业注册,执业范围为其能够使用的中医药技术方法和具体治疗病证的范围。同时,取得本省颁发的《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者,可申请在本省行政区域内,以个人开业的方式或者在医疗机构内从事中医医疗活动。

中医医术确有专长考核和执业注册相关问题各县咨询电话

1.桃城区卫计局中医科:2855016

2.冀州区卫计局中医科:8627920

3.枣强县卫计局中医科:8222269

4.武邑县卫计局中医科:5718693

5.深州市卫计局中医科:3266316

6.武强县卫计局中医科:3823304

7.饶阳县卫计局中医科:6157665

8.安平县卫计局中医科:8063008

9.故城县卫计局中医科:6137802

10.景县卫计局中医科:4282316

11.阜城县卫计局中医科:4899126

12.高新区社发局中医科:2665926

13.滨湖新区社管局中医科:6666511

(孙树丰)

相关新闻:

衡水市多支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创城一线

吕志成就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工作进行调研检查

河北省林业厅领导看望慰问“燕赵楷模”张铁兵

吕志成就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到故城县调研

衡水创建滨湖园林城市打造生态衡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