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市民热衷在城郊创办“开心农场”

时间:2018-08-27 17: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一些衡水市民,尤其是退休人员,到郊区租地种菜渐成时尚。他们建起小菜园,既可以体验劳动的乐趣,让家人吃到优质蔬菜,还可以带着孩子、老人亲近大自然,可谓好处多多。15日,笔者就跟随在郊区租地种菜的李女士“品尝”到了收获的喜悦。

来到李女士种的小菜园,西红柿、豆角、黄瓜、韭菜、白菜、大葱、生菜、萝卜、玉米等应有尽有,多数已进入了采摘期。李女士指着红透了的西红柿说:“别看个儿不大,样子也不好看,但绝对不打药,更没有催熟剂,味道酸甜可口。”李女士边说边摘下一个来,掰开,兴奋地对笔者说:“你看,这是自然裂开的,味儿很浓,孩子可爱吃了,市场上可买不到这样的。”

摘完了西红柿,笔者跟随李女士去摘辣椒。嫩绿的小辣椒弯弯地挂在秧苗上,煞是可爱。李女士一边弯着腰采摘,一边介绍,这片菜园子是她和几个同伴们一起租种的,共有3分多地,现在正值成熟的季节,她们几乎每天都来采摘,享受收获的喜悦。“那边的玉米过一阵子也要成熟了,到时候摘回去,全家煮玉米吃,想想就很开心。”李女士脸上尽是遮掩不住的喜悦和自豪。

“韭菜也能收割了!”李女士又带着笔者体验了一把割韭菜。和李女士一起蹲下身子,拿着刀小心翼翼地收割着翠绿的韭菜,还没出5分钟,笔者就已汗流浃背了,但心情很愉悦。李女士说,她喜欢吃韭菜饺子和馅饼,但市场上卖的韭菜让她感觉不安全,小外甥女吃了以后还常常拉肚子,就不敢再买了,好几年没怎么吃了。后来自己租地自己种,可为她解了馋。朋友们听说后,也纷纷一起来这里租地当“农夫”,她们结伴来结伴走,很有成就感和仪式感。上周,李女士种的韭菜已经收割过一次了,回家烙的馅饼,老人和孩子都说好吃。现在第二茬韭菜苗又可以收割了。

笔者跟着李女士一起收割了韭菜,在准备休息的空档,李女士的老朋友王女士也兴冲冲地赶来了。“来摘点小辣椒。儿子说,这辣椒腌了以后真好吃,我再来摘点儿。”看到笔者来采访,王女士也打开了话匣子。“如今种地可比健身时髦多了。在健身房吭哧吭哧累半天,得花不少钱呢!租块地种种菜、养养鸡,租金不多,劳动健身两不误,而且还能收获纯天然的蔬菜,这是一件多美的事儿啊!”她笑嘻嘻地说,“自从租种了小菜园,自己翻地、浇水、上肥,还时不时地挥舞镰刀,虽然天气还很热,可我们也常来,出一身汗也觉得舒服,这可比去汗蒸房花钱汗蒸来得实惠,而且肩周炎和腰疼的老毛病轻多了!”

不但种植了农作物,李女士还在这里养了100多只鸡和十几只鹅。“给鸡和鹅喂的都是粮食和菜,让它们自然成长。鸡和鹅下的蛋很少,但亲朋好友们都抢着订,尤其是孕妇和坐月子的宝妈,都供不应求了!”她说,前几天刚又订出去100个鸡蛋,对方是通过熟人介绍找到了她,要给坐月子的儿媳妇吃,说她这儿的鸡蛋吃着放心,这让李女士很有些小得意,种菜养鸡的兴致更高了。

“我们种的菜都没打药,也没激素,倍儿干净,你摘下来直接就能吃。养的鸡也不喂药,并且定时防疫,下的蛋都是纯天然无公害的。周末时,还能带着孩子们来接接地气儿,认识一下农作物,每次孩子来都很高兴。”自从种了这块地,李女士和王女士还结交了不少租种菜园的朋友,闲暇时候,一起讨论怎么种植,每天都很乐呵。

这次收获的茄子、韭菜、辣椒、西红柿、豆角,笔者看着够好几家吃好几顿的,虽然品相比市场上卖的差了些,但是味儿可是真浓郁。“拿回去以后,给亲朋好友们分一分,大家都抢着要呢。”王女士还还送了笔者一个自己种的葫芦,并让笔者回去后上网搜索一下制作干葫芦的教程,处理晾干后,当做观赏性的摆件儿。

带着满满的收获,望着她们春风般的笑容,笔者感觉,自己深深陶醉了……(李硕芳)

相关新闻:

崔海霞调研省级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衡水市召开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

衡水市召开市委常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

衡水市滏阳便民市场早市好热闹

衡水:“3+X+1”的产业扶贫模式带领贫困户脱贫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