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来自武强县街关镇的报道:再现千年古镇繁荣风貌

时间:2018-08-21 18: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资料图:街关 南关

“都说天津人烟厚,比不上武强一南关,一天唱了千台戏,找不到戏台在哪边……”一首民谣,生动地描绘出历史长河中武强老县城昔日的繁华景象。近日,记者前往武强县街关镇,亲身体验了一把千年古镇的别样风情。

作为第二届市旅发大会四大片区之一的街关古镇片区,围绕“千年大集”主题,深入挖掘中国集文化和街关文化底蕴,恢复文化古建,培塑引入文化产业新业态,将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创产业相结合,再现街关千年古镇繁荣风貌。

“千年大集”始于宋代。当年武强县地处宋辽边界,征战频繁,经济萧条。“澶渊之盟”后,武强县城一带成为双方社会交往、南北贸易往来的繁华地段,集市应运而生。农具市、家具市、牲畜市、杂货市、粮食市、布匹市……应有尽有。尤其是武强年画产生后,街关镇南关村成为年画的集散地,客商云集。周边村庄的年画作坊也在此展销交易,加之衍生的民俗节日用品及风味民间小吃等都在集日交易,给武强县城集市增添了从未有过的活力。集市绵延千年,最兴盛时是明清期间,沿街3华里,客商多达2000人以上。

从近几十年对民间文化的挖掘和整理中可以看出,南关村直到清代都是武强木版年画的传承发展和制作销售中心。清末民初,有字号可查的年画作坊多达144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武强县城于1951年由街关镇迁到小范镇。街关镇虽不再是县城治所,但它深厚的文化底蕴仍铭刻在人们的记忆之中。

罗丽博士是文旅部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空间艺术委员会主任、鸟巢文化艺术总监,受武强县委政府之邀带领团队来此规划并建设特色小镇。“希望能够将武强街关千年大集的繁华景象再次展示给百姓。”罗丽很健谈。她有着丰富的知识积累和多年的学术研究经验,提出采用“631合众乡筹”建设模式对街关古镇进行开发改造——由民众参与,最终收益按照60%归组织方、30%归村民、10%归村委会分配。“街关古镇片区是旅发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将深入挖掘街关镇作为武强县老县城所在地和武强年画发源地的历史文化底蕴,突出‘千年大集’文化主题,通过‘筹心、筹智、筹物、筹资、筹行动’,众筹古镇开发建设物资,集各行各业之所长,汇聚社会力量,重现古镇赶大集人流攒动的繁荣盛景。”“我们将在旅发大会召开之前,建设完成好‘千年大集’核心区、古镇风情体验街区、仿古城墙展示区、众筹模式交流区四个节点区域。”罗丽说。这四个区域,一是在原街关大集场地,充分利用金音赞城两万平方米的商业门店,打造一个齐聚传统技艺、特色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和各地方特色名吃的文化集合地;二是在东南街村复原部分武强历史上“画业一条街”的著名字号,利用现有民居包装改造9套商业和民宿;三是在原址复建古城门楼和古城墙,体现千年街关的厚重历史;四是在原明德小学建设古镇游客服务中心,对废弃校舍进行艺术化改造,将其打造成集旅游接待、休闲养生、学术交流、艺术推广为一体的众筹模式研究展示综合体。“最后,将连接四个节点区域的沿街两侧及道路统一风格、统一色调进行改造,从而形成一个闭合的游览线路。”罗丽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幅北方平原上的“清明上河图”将呈现给世人。(赵松 孟卫力)

相关新闻:

王景武就推进“扶贫脱贫攻坚年”攻坚到枣强故城调研

衡水市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社会宣传工作调度会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衡水市开展执法检查

衡水市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整改落实调度会

77岁衡水市民任永考:爱管“闲事”热心肠 争做文明好市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