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积极探索平原地区旅游发展新路径实现跨越发展

时间:2018-08-03 21: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DSC_0886

衡水积极探索平原地区旅游发展新路径实现跨越发展,图为衡水湖景区。记者翟一杉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郎海江、翟一杉)“近年来,武强县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推进旅游产业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带动4.4万人增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000余人脱贫。”在近日召开的全省第三届旅发大会上,武强县委书记侯桂宁对武强旅游项目进行推介,引发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据侯桂宁介绍,通过积极探索,武强县确定了以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周窝音乐小镇为依托,实施“美丽乡村游+扶贫”;以全国首家音乐教育服务联盟为依托,实施“音乐教育体验游+扶贫”;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强年画”为依托,实施“年画文化游+扶贫”;以蒙牛公司3A级旅游景区为依托,实施“现代农业游+扶贫”,这四种全域旅游模式助推脱贫攻坚。

据悉,武强县对旅游业发展的成功探索是衡水市探索平原地区旅游发展新路径的成功经验之一。衡水是冀中南典型的平原地区,旅游资源少,产业发展慢,在全省属于“旅游洼地”。近两年来,衡水市委、市政府把旅游业纳入全市主导产业发展体系,推进旅游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大旅游资源开发力度,加强旅游市场宣传推广,实现了旅游产业跨越发展。

据介绍,在探索过程中,该市积极运用新理念、新视角审视思考发展路径,深入挖掘旅游业发展的“六大优势”,即“中心之心”区位市场优势、“九州之首”文化品牌优势、“北方湖城”生态空间优势、“绚丽多彩”旅游资源优势、“全域平原”休闲农业优势、“先行先试”改革试验优势。寻找出平原地区、资源欠发达地区做好旅游工作、补齐发展短板的创新路径,突破多年来制约全市经济发展的瓶颈,有效实现了旅游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破解旅游发展难题,打造旅游创新发展高地。

图片1

衡水积极探索平原地区旅游发展新路径实现跨越发展,图为衡水市滏阳河景观带内市民正在树荫下行驶。记者翟一杉摄

在认真分析本地的产业优势后,衡水市确立了在全市实施全域旅游的“旅游兴市”发展战略,即:打造以衡水湖为景观背景,以九州之首、大儒之乡为文化灵魂,以新业态为整合手段,以发展面向京津和雄安新区生态休闲游为主体,统筹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扶贫“大衡水”全域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在全市区域内深入实施旅游兴市发展战略,推动产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

该市围绕“生态宜居、北方湖城”发展定位,深入实施旅游兴市战略,确立了建设冀中南地区一枝独秀旅游目的地和新的京津冀旅游增长极,按照“旅游小镇景区化”理念,创新“衡水旅游小镇”发展模式,打造衡水旅游小镇系列新景区;发展衡中研学游、衡水老白干工业体验游、环湖养生健身游、文化产品文创游、农业休闲游等旅游新业态;举办衡水湖元宵灯展、衡水系列赏花节、民俗文化节、环湖骑行游、麦田音乐节、木版年画艺术节、花田音乐生活节、中秋衡水湖观灯节、中国吉他文化节、年俗文化节等“衡水十大金牌旅游活动”;推出衡水精品旅游线路、衡水周边串联线路以及冀鲁生态文化之旅、古韵运河文化之旅等京津冀鲁区域性旅游线路。将旅游业培育成为全市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龙头产业,建成全省新兴优秀旅游城市发展目标。

微信图片_20180801120945

衡水积极探索平原地区旅游发展新路径实现跨越发展,图为武强县军歌博物馆内的音乐体验中心。记者翟一杉摄

与此同时,该市开创旅游发展新路径。重点是打好“三张牌”,即“水”“文”“农”。“水”包括衡水湖景区、滏阳河文化带、大运河景观带、黄河故道景观带;“文”包括大儒之乡文化、冀州之首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衡中文化;“农”包括衡水旅游小镇、赏花经济、休闲农业。全力推动“3520”工程。“3”即三大文化遗迹:恢复冀州古城、黄河故道、衡水古城(十八酒坊一条街、安济桥等)“三大文化遗迹”。“5”即五大旅游片区:衡水湖生态休闲游片区、武强乡村音乐年画游片区、深州赏花游片区及景县、枣强、故城大儒之乡文化游片区和安平、饶阳、阜城红色游片区“五大旅游片区”。“20”即20个“衡水旅游小镇”:闾里古镇、侯店毛笔小镇、周窝音乐小镇、绳头祈福小镇、岳良皇家小镇、清辉头桃花小镇、广川儒圣风情小镇等20个特色小镇。

据介绍,衡水市近两年探索创新旅游业发展的成效明显,优化了乡村环境,创出了致富路子,实现了产业转型的优化升级和新旧动能有效转换。2017年衡水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73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5亿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6.64%和32.35%,接待游客人数增幅位居全省第一,衡水湖景区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相关新闻:

阜城县检察院青年党员志愿者走进光荣院志愿服务

吕志成调研衡水市省级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衡水市从绿皮车到“子弹头”开启高铁新时代

衡水市政法系统下真功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

衡水市一6岁男孩走失被送救助站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