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衡水百姓出行方式发生巨大变化

时间:2018-07-21 21: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978年——2018年,弹指一挥间,在改革开放的汹涌大潮中,中国人民执着奋进,以“开窗放入大江来”的勇气和魄力奏响一路凯歌,挥就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也把中国从“赶上时代”带入万众瞩目的“引领时代”。

40年砥砺奋进,40年众志成城,40年春风化雨……我们的家乡衡水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有了质的飞跃,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幸福指数节节攀升。改革开放,为衡水打开了一扇发展的大门,也留下了一个个美丽的印记。从今天起,本报正式推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时代印记”专栏,从微观视角入手,通过百姓生活中的点滴变化,以小见大,反映我市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记录人民乐享改革开放成果、共创美丽新生活的精彩故事。愿这些亲历、亲见、亲闻的记述,带我们更好地感恩过去,创意未来。

“今年7月1日开始,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以后,从衡水坐高铁,5个多小时就能到上海啦!等天气凉快了,我想去上海、南京逛一逛……”衡水市民张力今年64 岁,年轻时是武邑县审坡镇一家保险柜厂的业务员,因工作原因,需要经常出门。改革开放40年来,让他感受最深的,还要数出行的变化。

1976年12月,刚参加工作的张力,要去唐山洽谈业务。这是他第一次出远门,至今记忆犹新:“当时交通不方便,从衡水去唐山要在北京倒车。审坡到衡水的长途客车每天只有一班,要是坐那趟车去衡水,就赶不上当天去北京的火车。所以,早晨6点,我和同事就坐上了审坡到沧州东光的长途汽车。”那时候,路况不好,长途汽车经常晚点。当天,原本应该8时30分到站的长途车晚点近1个小时,而东光到北京的火车9时左右发车。这可把他们急坏了,要是赶不上这趟火车,就要在东光住一宿。赶到东光火车站一打听才知道,原来,火车也晚点1个多小时,他们连忙买票上了车。

好不容易赶上火车,张力和同事都松了一口气。当时的火车都是简陋的绿皮车,不仅四处透风,而且车上连热水都不提供,更不用说吃午饭了。“早晨出发前,我们一人喝了两碗玉米面粥,到了中午,又冷又饿,只好缩在座位上裹紧棉大衣。”火车逢站就停,走走停停6个多小时,才到了天津站。“到了天津,我们赶紧在站台上买了点干粮,下午快4点了才吃上中午饭。”直到晚上6时许,火车终于到了北京站。当天,已经没有去唐山的火车了,只能在北京住下。第二天下午4时许,才到了唐山。张力感慨地说:“花了一天半时间,才从衡水到了唐山,那时候出趟门可太不容易啦!”

1978年起,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道路运输、铁路运输蓬勃发展,出行逐渐变得便利。上世纪80年代初,我市也有了个体运营的长途汽车,去石家庄、邢台等近途比以往方便了许多。

不过,赶上客流高峰期,火车上的拥挤让张力至今心有余悸。他回忆:“1995年临近春节,我有事出门,可上火车的时候,根本挤不动。”最后没办法,他自己先挤上火车,送行的亲戚再把行李从车窗给他塞进去。上了火车之后他才发现,不仅车厢里人挤人,就连座椅下面、车厢连接处的洗手台附近都挤满了人。他几乎没有立足之地,两只脚都放不平,只能一只脚踩在另一只上,两只脚轮流替换,就这么站了10多个小时,两条腿又酸又涨,好像都不是自己的了。“后来,有个好心的旅客看我实在太累,就把行李竖在地上,让我坐在上面。他的行李足有1米高,我坐在上面,紧紧拽着车厢上方的行李架保持平衡。又过了10多小时才下车,感觉浑身就像散了架,非常疲惫、难受。”

每次回想起那些年的出行经历,张力就自嘲“像是电影《人在囧途》”。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和进步,交通工具越来越发达、先进,旅途也变得越来越平坦,旅程越来越舒适。

1997年,京九铁路京南第一大站——衡水新客站正式开通运营,京九大动脉把衡水与北京紧紧地连接起来。2000年,张力买了私家车,出行更方便了。“近途自己开车,想什么时候出发就什么时候出发;远途就坐火车,冬暖夏凉十分舒适。”

去年年底,随着石济客专的开通,衡水进入高铁时代,张力专门买了去石家庄的高铁票,第一时间体验“速度与激情”。“高铁车厢就像流动的豪华宾馆,空间也很宽敞,50多分钟就到了石家庄。以后出行更快捷、更方便了!”他的笑容遮掩不住。

张力说,他已经去过国内不少地方,香港、澳门也去过了,还曾去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旅游。“改革开放40 年,出行可选择的交通工具越来越多,购票也越来越方便。退休了,我想多出去走走,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从时速几十公里的绿皮火车,到时速200多公里的高铁;从长时间等候只为搭上一辆长途车,到如今手机一点就能叫到网约车……改革开放40年来,居民的出行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交通是经济的基础,也是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在市民张力的感受中,我们看到了飞速发展的“中国速度”,也看到人民群众满满的幸福!(崔玉玲)

相关新闻:

20多个路口改造提升 衡水市主城区变身美丽“花城”

衡水市精神病医院助208名受助人员找到了家

河北师大鼻烟壶古香文化社会实践团参观习三内画博物馆

衡水市民政局直属单位年中观摩拉练活动剪影

衡水市民热议“文明出行 相互礼让”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