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武强县徐建国九年如一日悉心照料植物人父亲

时间:2017-08-08 17: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民间俗语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在武强县周窝镇簸箕厂村,却有一个名叫徐建国的农民,多年来因以拳拳爱心侍奉植物人父亲,受到乡亲们的交口称赞。该村村主任马占领说:“徐建国,是难得的孝子,是俺们全村人学习的好榜样。”

从衡水酒厂退休回到老家簸箕厂村居住的老职工徐长生,本该在天伦之乐中安享晚年,意想不到,2008年9月却不幸突发脑干梗塞,在医院经过四个多月的抢救和治疗,最终还是落了个植物人。他膝下有五个儿子,全部成家立业。长子徐建国在家务农,其余四个儿子全部在外地有正式工作。在这种急需人侍奉病人的情况下,徐建国便辞去在一个企业的农民工岗位,主动承担了侍奉老人的重担。他说:“我是兄弟中的老大,而且是在家里种地、打工的农民,护理老人最有条件,不能说别的……”徐建国还说,为老人尽心尽孝,这是他家祖传的家风。爷爷在战争年代被敌人的飞机炸死,在那十分艰难的年代里,年幼的父亲便挑起了侍奉奶奶和负担整个家庭的重担,我们这一代,要把这种家风传承下去。

植物人的父亲,生活起居昼夜离不开人,徐建国给父亲配上可以升降的医用床,自己则在旁边搭起了一个床铺,一天到晚,按照对“植物人病人”的护理要求,每两个小时翻身一次;饮食和饮水方面完全靠胃管灌入流食,每三小时喂饭或喂水一次;大便三四天一次,完全靠他用手一点儿一点儿地抠出;每隔三天把全身擦拭一遍、洗脚并按摩一次;尿不湿、床垫都是一次性的,随时更换;其他用品,每天都坚持随时随地清理洗涤;而且因为老人有糖尿病和小脑萎缩等多种疾病,还得掐着钟点儿时间准时喂药;期望着有一天能够唤醒老人。他还常常坐在父亲的床头,和父亲尽情地拉家常,诉说心里话……

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农家儿子徐建国,在严峻地现实面前,执著地孝敬身患重病的父亲,无论酷暑的夏天,还是严寒的冬天,从不含糊。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迄今为止已是9年。

9年来,病房内一直保持着干净、整洁、舒适的环境;9年来,老人的面色红润发光,身上没有褥疮;9年来,尤其是近三年来,老伴到北京去给儿子看孩子,其他家务也都落在了他的身上……然而,年已56岁的徐建国,孝心激励他无怨无悔和任劳任怨。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守护在家里,汗水、心血洒在久病父亲的床边。精心侍奉父亲,这已经成为徐建国雷打不动的专职和习惯。面对往后那遥遥无期的日子,徐建国表示:“老人把我养大,我必须要为老人尽孝,只要老人还活着,我就一如既往地尽孝、侍奉,让老人在战胜疾病中延年益寿。”(刘金英 周月芝)

相关新闻:

石济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石家庄至衡水仅需46分钟

石济高铁开通 衡水联通4G信号实现全覆盖

马福华就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到衡水市直新闻单位调研

衡大处滏阳养护工区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

衡水市阜城县荣获“中华诗词之乡”称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