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市工业新区全力打造国家级高新区

时间:2017-08-08 17: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全省高新区创新发展政策培训和现场会在工业新区召开,来自全省30家省级以上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或专职副主任、科技局长等约100人参加会议。与会人员一行先后到工业新区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河北格雷服装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衡水老白干酿酒集团公司等进行实地考察,详细了解了创新平台建设、企业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情况。

近年来,工业新区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坚定走新路,特别是从去年开始,投资18亿元建设衡水科技谷,打造“4+2+1”科技创新转化体系,建设集研发基地、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园中园,和科技链、金融链、产业链、价值链、市场链于一体的京南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战略高地,加快建设千亿级产业园、争创国家级高新区。

着力搭建创新平台,引进京津顶尖科技资源。工业新区积极对接引入以中科院为核心的京津顶尖科研机构、科研成果和科研人才,重点打造四大创新平台。一是依托中科院建设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投入亿元研发经费,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合作,启动建设了6000平方米的研发楼、5000平方米的中试车间和绿色化工、能源材料、生命健康、节能环保四大平台,科技创新对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虹吸效应正在凸显。二是依托教育部建设“蓝火计划”基地,设立高校工作站21个,与35所京津高校达成合作项目163项,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89个,储备高新技术项目25个。三是主导发起建立京、津、石、衡创客联盟。创建北京、天津、石家庄、衡水四大创客空间,筑四地巢、引双创凤,形成大脑在京津石、身体在衡水的成果转化模式。四是与市科技局共建衡水科技大市场。成功举办了一系列科技成果发布会和知识产权专题培训会,发布科技成果300余项。

着力重构产业体系,推进科研成果就地转化。新区坚持把科技创新聚焦到“调旧”“兴新”“育龙”上,通过运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通过引进高科技项目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创新型龙头企业,努力实现区域经济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跨越。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导橡胶、化工类传统行业企业,依托衡水科技谷,与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开展深度合作,发展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开发新产品、新技术,引入新工艺、新设备,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实现绿色发展。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节能环保、生命科学、大健康、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建设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园,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加速聚集、集群发展。加快培育创新型龙头企业,扶持和引导区内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承担国家和省重大科技项目,自建或与科研机构合建科技创新平台,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着力构建服务支撑,营造科技创新良好环境。工业新区围绕科技创新,积极打造金融、中介、生活服务体系,让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专家生活“不差钱”、全配套、高水平。全力打造金融服务体系。围绕科技创新融资需求,重点打造4类融资平台;全力打造中介服务体系,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生活服务体系,积极对接引进京津优质教育、医疗资源,打造规划面积5.8平方公里、总投资150亿元的宝云生态城,让京津来的客商和人才挣着京津标准的工资,享受着京津一样的医疗、文化等生活服务,支出仅仅是衡水的消费水平。

着力机制体制改革,全面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新区坚持以机制体制改革促进科技创新,破除制约创新的各种障碍,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红利,最大限度地激发创新活力,让创新创业的源泉充分涌流。推进机构编制管理改革,成立了行政审批局,按照适度超前、人随事走的原则,对原审批中心进行软硬件改建扩建,充实加强行政审批队伍建设。创设了京津冀战略协作局,目前全区共设立5个专业招商部门,并在其他各职能部门内设招商分局,形成主业主责的整体联动。设立了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园,整合完成原北方工业基地、循环经济园区两大园区,以新型功能材料产业为引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区121项审批权限全部划转到审批局或到审批大厅办理,划转集中率100%。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按照“档案封存、全员聘任、以岗定责、绩效考核”原则,在区机关推行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让有能力的人挑岗位、有需要的岗位选能人,突出主业主责,努力实现招商引资竞争化、机构设置大部制化、部门职责清单化、人员配置合理化“四化”改革目标,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激发干部职工内在活力。(记者刘凤举)

相关新闻:

石济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石家庄至衡水仅需46分钟

石济高铁开通 衡水联通4G信号实现全覆盖

马福华就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到衡水市直新闻单位调研

衡大处滏阳养护工区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

衡水市阜城县荣获“中华诗词之乡”称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