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市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结出累累硕果

时间:2017-08-08 17: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1至5月份,衡水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30.75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高于全省3.6个百分点,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5.8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9.0%……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衡水市科技工作紧紧围绕全市重大战略部署,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促进全市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动力。

科技创新能力逐步提高。全市建成复合材料产业、铁塔产业、交通工程配套产品产业3家产业技术研究院;建成丰泽橡胶、养元饮品等16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育10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成1家省级重点实验室;丰泽橡胶、中科能源、恒润集团等10家企业建成院士工作站;培育引进了恒安泰油管、海达峰新能源等7家省级创新创业团队。2014年以来,衡水市共组织实施省以上科技项目208个,争取财政资金支持1.1亿元。衡水市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等一批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以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为主要内容的合作关系,多层次、多形式产学研取得丰硕成果。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专利申请量累计达到16814件,专利授权量累计达到11317件,有效发明专利达到519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0件。

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全市建成新材料、交通工程产品、丝网、牧草产业技术创新联盟4家;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6家,其中衡水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正在积极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孵化体系。建成了集“展示、交易、交流、合作、共享”五位一体的衡水科技大市场;建成众创空间25家,其中国家级4家、省级2家;建成星创天地8家,其中国家级1家;建成省级科普基地3家。深入推进农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积极探索“协会+人才+项目+基地”的“1+3”运行机制,为农业发展提供市场、技术、信息、人才、项目等多元化服务。近几年来,衡水市科技部门先后有361名科技特派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

科技型企业创新主体日趋壮大。目前,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到3169家,科技小巨人企业发展到156家,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2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后备库入库企业达到69家。培育了恒润集团、精信化工等10家省级创新型企业;金音乐器、青竹颜料被认定为河北省首批文化科技融合示范企业。一大批科技型企业作为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主体,正在成为拉动创新发展的主力军。把众多的企业培育成长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逐渐成为活跃全市经济的主抓手和新动力。

知识产权和品牌培育成效明显。衡水市不断加大专利保护和运用力度,着力实施优势企业贯标、优质专利品牌产品、优秀专利人才“三优”提升工程,引领企业创新和产品升级。衡水橡胶股份有限公司被列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培育试点企业;枣强瑞星燃气、景县宇通胶管等30家企业被认定为河北省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东辉生物、华润电子、圣达节能建材等11家企业被列入河北省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十八酒坊、金音乐器、虎牌保险柜、恒力牌桥梁支座、益宁牌长寿面等13个品牌产品被认定为河北优秀专利品牌产品。近三年来,11家企业通过专利质押贷款或增资扩股融资1.3亿元,推动了中小微企业的持续创新发展。

县域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全市建成衡水市、桃城、冀州、景县、安平5家省级高新区,衡水高新区被认定为河北省2017-2018年综合示范试点开发区,并积极推动衡水高新区争创国家级高新区,打造衡水“科技谷”。建成桃城邓庄、枣强唐林等8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正在组织饶阳农业科技园区申报国家级园区;培育市级农业科技园区6家。4个县(市、区)实施了国家科技富民强县重大科技专项。10个县市列入“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试点县,其中景县、枣强、阜城为重点示范县。各科技园区坚持“项目、人才、基地”三位一体推进,县域经济创新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

科技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市委、市政府将科技创新摆在重要战略位置,相继出台了《中共衡水市委、衡水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衡水的决定》、《中共衡水市委、衡水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衡水市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暂行办法》、《衡水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的实施意见》、《衡水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实施意见》、《衡水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材料产业全链条孵化基地建设的实施方案》、《衡水学子“5331”行动计划》、《衡水市创新驱动突破年活动实施方案》、《衡水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计划(2016-2020)》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和改革措施,为加快科技创新提供了政策保障,公众科学文化素养明显提高,崇尚创新、鼓励创新的浓厚氛围正在形成。(记者赵益彬)

相关新闻:

石济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石家庄至衡水仅需46分钟

石济高铁开通 衡水联通4G信号实现全覆盖

马福华就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到衡水市直新闻单位调研

衡大处滏阳养护工区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

衡水市阜城县荣获“中华诗词之乡”称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