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2017年衡水市区高中扩招 四大高中共增645个名额

时间:2017-06-16 10: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7年初中毕业与升学考试和高中段学校招生(以下简称“中考”)工作已经展开,近日,衡水日报记者专题就广大考生和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

问:中考招生历来是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一件大事。听说今年市区普通高中普遍增加了面向本地学生的招生人数,请您详细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好吗?

答:好的。具体情况是这样的:为了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衡水高中教育发展的获得感,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渴望子女接受优质高中教育的需求,今年5月中旬,市委、市政府专门就扩大优质高中教育资源这一问题召开会议进行了研究,要求各优质高中学校积极挖掘自身潜力,努力增加本地学生接受优质高中教育的机会。就衡水市区来讲,今年,衡水中学和衡水市第二中学在2016年招生计划基础上各增加了15%的招生计划,分别增加了180人和165人,衡水市第十三中学和衡水市十四中学各增加了150人。增加计划后,衡水中学、衡水市第二中学、衡水市第十三中学、衡水市第十四中学及其参与举办的相关民办学校在桃城区统一录取人数将分别达到1380人、1265人、450人和1650人,市区公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总数比去年增加了645人,达到4745人,占中考人数的52%,比去年提高7个百分点。这应该说是市委、市政府心系群众、改善民生的一个具体体现,是今年中考招生的一个最大变化,也是我们今年中考招生工作的一个最大亮点。

另外,冀州中学、武邑中学等省级示范性高中也都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主动挖潜增容,努力扩大本地招生规模。其中,冀州中学增加了200人,武邑中学增加了165人,枣强董子学校增加了100人,郑口中学增加了50人,景县中学增加了100人。其他县市和学校也不同程度地增加了招生计划。

问:现在好多学生家长不了解,初中毕业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有两个渠道可以选择,请您就学生如何理性选择合适的学校谈一谈您的建议,好吗?

答:好的。很多学生家长认为初中毕业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就是单纯上普通高中,这是不对的。高中阶段教育分为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两大部分,初中毕业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途径有普通高中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两类。最近,国家制定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攻坚计划,提出到2020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要达到90%以上,明确要求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规模要大体相当,也就是说每年的初中毕业生应该有一半上普通高中,一半上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也是按这个要求制定的。据统计,近几年来,衡水市初中毕业生升入普通高中的比例连年超过60%。因此,加快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做强做优中等职业教育是今后衡水市高中阶段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

从考生个人考虑,部分学生由于文化课方面基础较差,而在技术技能方面学习能力较强,像这样的学生更适合到中职学校学习一技之长。同时,近年来各级政府也普遍加大了对中等职业教育和应用型人才的支持和培养力度,对农村学生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免除了学费,因此,学生根据自身兴趣和特长选择职业学校也不失为一种明智而又实惠的选择。另据我们了解,石家庄、邯郸等一些地市还对普通高中学校的录取限定了最低分数线,明确规定对于低于限定分数线的考生任何普通高中学校不得招录。

只有最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只有最适合的学校才是最好的学校。所以,我们建议广大考生和家长要结合实际,理性选择学校。

问:说了这么多,今年的中考考试科目与往年相比有没有变化?具体都有哪些呢?

答:与往年一样,今年的中考考试科目没有变化,仍然是文化科目考试和专门性发展素质测试两部分。其中,文化考试仍然是语文、数学、外语、理科综合和文科综合五个科目,分值都是120分,满分600分;专门性发展素质测试包括理化实验操作考试、信息技术测试和体育考查考试三个科目,理化实验操作考试和信息技术测试的分值都是10分,体育考查考试的分值是30分,满分50分。所以,中考总分满分是650分。

问:今年中考招生的一些前期工作进行到什么程度了?文化科目的考试具体在什么时间?

答:截至目前,全市的中考报名以及统一的专门性发展素质测试等工作已全部结束。全省统一的文化科目考试将于6月21日至22日进行,具体考试安排是:6月21日上午9:00—11:00是语文考试,下午14:00—16:00是理科综合考试,下午16:45—18:45是文科综合考试;6月22日上午9:00—11:00是数学考试,下午14:00—16:00是外语考试。

问:今年中考的指标生招生政策有没有变化?

答:今年中考在指标生录取方面政策没有变化,仍然是将本区域内第一批录取的省级示范性高中(不包括衡水市第二中学和故城县高级中学)招生计划中的90%一次性分配到初中学校。为保证最大限度地完成分配名额,原则上要求各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生最低录取分数线在基准分数线(按招生计划依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截取划定基准分数线)下降50分录取。对部分初中学校在最低控制线上不能完成的名额,由各县市区根据本地实际合理安排。

问: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残疾学生参加考试升学有什么政策和要求呢?

答:对于衡水市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非本地户籍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在接受完义务教育后参加升学考试的,具体办法仍然按照衡水市教育局、衡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衡水市公安局、衡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初中毕业与升学考试工作的实施办法》(衡教基〔2013〕12号)执行。对于流入衡水市区(桃城区行政区境内)的随迁子女,符合条件的可在市区参加中考,但不得报考公办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对于流入衡水市其他县市的随迁子女,可以在流入地参加中考,具体的报名、审核、录取办法及条件等则由各县市根据本地实际制定。

对持有残疾人证的听力障碍学生,经本人申请、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认定,可以免外语听力测试,其外语成绩按笔试成绩折算成满分值。

问: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的原则和依据是什么?

答:普通高中招生坚持按计划、按志愿、按分数,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任何学校(包括民办学校)和部门都不得自行组织招生考试。

相关新闻:

石济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石家庄至衡水仅需46分钟

石济高铁开通 衡水联通4G信号实现全覆盖

马福华就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到衡水市直新闻单位调研

衡大处滏阳养护工区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

衡水市阜城县荣获“中华诗词之乡”称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