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市全力以赴备战“三夏”

时间:2017-06-07 10: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随着“芒种”节气的到来,一年一度的“三夏”生产马上就要拉开帷幕。连日来,衡水市农牧局积极协调万台农机待“开镰”,全力以赴备战“三夏”。

立足于“抢”,确保夏粮颗粒归仓。今年衡水市小麦机收面积预计在376万亩,时间紧、任务重,据市农牧局调查,从目前小麦生长发育、管理和初步测产情况分析,在构成产量的“三要素”中,平均亩穗数43.7万穗,较去年增0.9万穗;穗粒数31.8个,较去年增0.1个;今年灌浆时间较长,且干热风比较轻,如后期无特殊自然灾害,预计千粒重将会比常年和去年增加,今年小麦单产有望高于去年。各级农牧部门都树立了“龙口夺粮”的思想,立足一个“抢”字,把组织好夏收夏种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指导群众在小麦进入完熟期后立即收获,做到成熟一块、收割一块,防止因阴雨天气或收获过晚掉穗、落粒,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确保丰产丰收、颗粒归仓。

立足于“早”,协调万台农机待“开镰”。目前,全市1万余台小麦联合收割机、22.3万台拖拉机、6.8万台玉米播种机已准备好,各类机具检修完毕。连日来,市农牧局组织200余名技术人员深入乡村农户、田间地头,指导帮助机手维护、检修各类农机具1.5万台套,其中小麦联合收割机5650台、玉米播种机4000余台。衡水市通过开展技术讲座、集市咨询、印发技术明白纸等方式,对参加跨区作业的机手、购买新型农机具的机手开展农机操作技术、维修保养、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全市共举办技术讲座11期,开展集市咨询60余次,印发技术明白纸5万余份,培训机手6000余人。同时,市、县农机部门以农机维修点、农机供应企业为骨干,建立了覆盖全市的农机维修网络,各网点积极组织货源,确保满足“三夏”农机生产需要。作业期间,市县农机部门还将通过中国农机化信息网、农机通、手机短信等形式,发布重点区域机车供求、小麦机收进度、天气状况等信息,为机手和群众提供信息服务。

立足于“好”,加强棉花等在田作物管理。衡水市要求各级农牧部门要指导农民及时做好夏玉米播种后的查苗、补苗,搞好春播作物的间苗、定苗,科学施用肥水和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为秋收丰产打基础。同时,还要加强种植棉花的宣传引导,努力破解制约棉花生产稳定发展的难题,增强主产区农民植棉信心,重点抓好棉花管理措施、苗期病虫害防治。(胡昕、张丁)

相关新闻:

石济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石家庄至衡水仅需46分钟

石济高铁开通 衡水联通4G信号实现全覆盖

马福华就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到衡水市直新闻单位调研

衡大处滏阳养护工区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

衡水市阜城县荣获“中华诗词之乡”称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