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志愿春风沐湖城——衡水市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

时间:2017-05-05 17: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走在衡水的大街小巷上,时常看到这样的情景:有的人手举小红旗,在交通路口帮助交警疏导交通;有的人穿着红马甲,在社区里扶老助残帮困;有的人拿着抹布,在擦洗灯杆、果皮箱、交通护栏……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小善渐而大德生。正是他们,让“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薪火相传;也正是他们,让奉献的春风拂遍衡水,让友爱的花朵开满湖城。

让制度“护航”志愿服务

制度化,是让志愿服务变得更美好的良法,而建立落实机制是实现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根本保证。

市文明办积极发挥统揽全局、综合协调的优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河北省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若干措施》等部署安排,壮大志愿者队伍,完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化、制度化。

规范志愿者招募注册制度。衡水市积极加快志愿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做好“燕赵志愿云”注册管理系统的运行管理,加强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注册工作。仅2016年以来,衡水市就在“燕赵志愿云”注册志愿者75862人、志愿服务组织1188个,与2015年相比,增长了10倍。

建立志愿者培训管理制度。衡水市坚持培训和服务并重,通过集中辅导、座谈交流、案例分析等方式,开展志愿服务文化培训和。文明交通引导、救援救护、心理辅导、赛会礼仪等相关知识的培训,为志愿者集体“充电”,不断提高志愿者的素质和服务水平。

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各级文明办积极组织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开展了“万名党员志愿服务集中行动”、“九九重阳节”敬老爱老志愿服务、“创建文明城,志愿者在行动”等一系列特色鲜明、形式多样、深受群众欢迎的志愿服务活动,使志愿理念深入人心,群众的认同度、参与率不断提高,成为经济强市、美丽衡水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大力倡导志愿服务文化。衡水市利用各级文化阵地大力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建立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和先进组织评选机制,对优秀志愿者和组织进行表彰和嘉奖,授予荣誉称号,并作为评先创优的重要条件。近年来,衡水市评选推荐市级、省级优秀志愿者160名、优秀志愿服务项目30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50个。在2016年全国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中,市直“万名党员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桃城区中华街道育新社区分别获得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荣誉称号,志愿服务工作实现了新突破。

“志愿服务是衡量一座城市的文明标尺。要把志愿服务精神的种子播撒在每个人心中,形成关心、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社会氛围。”市文明办负责人白国良说,为推进衡水市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长期性发展,今年,衡水市将深入贯彻《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进一步健全完善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培训管理机制、激励制度,营造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密织志愿服务“网”

“今天买的是小白菜,配上香菇正好给老人们换换口味。”万名党员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日,市爱心车队的成员们早早就赶到市光荣院给老人们包饺子。

“大妈,今儿天好,我们给您把被罩拆下来洗洗去。”桃城区育新社区,蓝丝带公益协会的志愿者们不定期上门为结对老人打扫卫生、收拾家务。

“谢谢好心人!”寒冬,阜城春晖义工的志愿者们为贫困户送去了过冬衣物。

……

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衡水大地上,各类志愿者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他们广泛深入地开展了一大批细、小、实、接地气的志愿服务活动,使志愿服务成为无处不在的力量。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组织一座堡垒,一次服务一颗种子。衡水市积极鼓励引导广大共产党员开展扶贫济困、帮老助残、支教助学、医疗保健、环境保洁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并建立起党员与群众、志愿者与服务对象的双向联系,让志愿服务逐步成为干部和群众的“连心桥”,成为政府和社会的“润滑剂”,成为社会治理的“新引擎”。目前,全市近20万名有志愿服务能力的共产党员(占全市共产党员总数的80%),已经全部在本单位本辖区注册为志愿者,全市建立起以共产党员志愿者为中坚的志愿服务体系。

义务献血、关爱留守儿童、捐款救灾、爱心送考生……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火车头”,各文明单位立足公益、结合本职,推出了一批颇具特色的服务项目,为各种群体提供不同的爱心服务。市妇联形成了以帮困助弱“爱心大姐”、维权维稳“知心大姐”、环保文明“阳光大姐”、创业就业“助业大姐”、家庭教育“乐教大姐”为代表的“五大姐”巾帼志愿服务品牌,植树护绿、节能减排、洁美家园、扶贫助困、抗震救灾、爱心结对等活动中,处处洒下了巾帼志愿者的身影。团市委依托5万余名青年志愿者,开展了“青春情暖春运”“青春奉献一小时”“青春文明使者行”“青春守护点对点”等一系列活动,让志愿服务的温暖直抵人心。市文明办联合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等部门开展了八大礼仪40周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让文明的种子在社会、学校、家庭生根发芽。

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文明单位率先奉献,志愿精神的火焰在衡水越燃越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其中,“星星火爱心联盟”、爱心联合会、衡水好人网、春晖义工、爱心小分队、爱心车队等社会志愿服务组织不断涌现,截至去年底,衡水市民间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已达到1127个。这些组织和众多爱心企业纷纷开展助学、助残、助老、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政府引导、党员主体、企业参与、社会联动为一体的志愿服务体系,使善行义举成为全市人民的一种自觉行为。

爱心潮涌暖湖城

“大叔,您慢点儿,小心台阶!”1月22日,在衡水火车站出站通道内,大学生志愿者张晓禾一手拎包一手搀扶着旅客,边走边叮嘱。在北京打工的屈新阁,正领着两个孩子在衡水火车站倒车,准备回河南老家过年。他说:“带着孩子和一大堆行李挤车,出门时就已经做好了折腾的准备。没想到一下车就有志愿者过来帮忙,感觉挺温馨。”为充分发挥志愿者在春运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今年春节期间,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桃城区委宣传部、共青团桃城区委和衡水爱心联合会、衡水好人网,在衡水火车站共同开展了以“你我同行·情满家乡”为主题的春节志愿服务活动,近百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尽可能地为旅客提供乘车便利,用微笑温暖着人们回家的路。

林秀贞、王文忠、吴殿华……近年来,衡水涌现出了一批享誉全国的道德模范,“道德高地”的美誉日益响亮,但高唱大爱之歌的,不仅仅是这些先进典型,也包括众多普通却满含爱心的男女老少。他们用助人为乐的实际行动,让志愿服务之花在衡水大地绚烂绽放。

每年6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六,是市直“万名党员志愿服务日”,来自市直机关的广大共产党员深入社区、走上街头,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关爱孤寡空巢老人,帮扶困难学生,清理环境卫生……用笑脸传递着为民服务的真情,赢得了市民的广泛好评,也激发了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的热情。

每年的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期间,1500多名志愿者凌晨就赶赴衡水湖,热情接待、细心救护、大力宣传,竭尽全力为大赛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赛事结束后,他们不顾疲累,又赶往市火车站、汽车站,指引道路,引导排队购票,帮助搬运行李,指导使用自动售票机,提醒注意坐车安全和保护好自己的物品……用贴心的服务温暖着每一名旅客,展示着衡水人的文明与热情。

为帮助贫困学子圆梦大学,市文明办和衡水日报社联合发起组织了“星星火爱心联盟”,全市众多爱心企业和个人纷纷加入,先后资助了数百名贫困大学生。在公益助学的道路上,衡水爱心联合会已经走过了5个年头,截至目前,累计筹集善款40多万元,救助贫困儿童100多人,帮助57名贫困生走进了大学。

敬老助残、扶危济困、义务献血、慈善义演,成立20年来,衡水爱心小分队一路播撒爱心,已资助贫困学生200余人、困难家庭80余个、特困家庭20余个,开展公益演出400余场,50名队员坚持义务献血累计20万毫升。

环卫工人爱心歇脚点、邻里守望活动、“情暖衡水·为爱助行”公益行动……在衡水,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社区街角处处可见“雷锋”身影,既宣传推广了志愿服务理念,更激发了市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进一步筑牢了“道德高地”。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正在衡水这片红色热土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提供着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段文雅)

相关新闻:

石济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石家庄至衡水仅需46分钟

石济高铁开通 衡水联通4G信号实现全覆盖

马福华就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到衡水市直新闻单位调研

衡大处滏阳养护工区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

衡水市阜城县荣获“中华诗词之乡”称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