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深州张占礼家庭:乡野梨园唱出和谐新风尚

时间:2017-05-02 15: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城市大剧场演的是艺术,农村小礼堂唱的是精神。我就是要把党的好政策通过演出宣传出去,让大家都了解、都知道。”衡水深州市榆科镇榆科村的张占礼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张占礼是榆科村的一位普通农民,自幼便痴迷戏曲,热爱文艺。2002年以来,他先后投资20多万元,利用自家庭院创办了“乡野梨园”文化大院。这座文化大院占地面积6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200多平方米。“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文化大院内,有活动室、读书室、书画室等场所,京胡、板胡等数十件乐器一应俱全。这里免费接待村民开展文化活动,每逢农历初七、十七、二十七定期组织文艺演出。农闲时节,每天还分主题组织书法、绘画、评剧、京剧、曲艺等文化活动,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文艺俱乐部”。

除了这些日常演出,张占礼还拉着音响设备,组织戏友们到附近的村镇巡演,每年演出20多场,足迹已遍布周边60多个村庄。他通过“走出去”与周边村庄交流联谊,在“文化走亲”中提升自身艺术水平,也带动了附近十几个村建起了文化大院,激发了近万名农村群众参与文艺活动的热情。在“走出去”交流巡演的同时,他还把戏曲名角“请进来”。几年来,他先后邀请国家一级演员田春鸟、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刘秀荣、河北省戏曲名家庄素坤等名角到文化大院现场指导。

张占礼表演的节目,大多都是自己编排的,既有评说家长里短的真人真事,也有宣扬党的政策的配乐诗朗诵。他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以发生在农村的日常小事为题材,创作排练了戏曲《一家人》《要彩礼》,小品《碰瓷》《邻里之间》《孝道无悔》和配乐诗朗诵《新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治国》《咱们的文化大院》等40多个文艺节目,并巡回到深州市各乡镇文化大院演出,深受百姓欢迎。  乡亲们都说,张占礼的文化大院成了村里的“道德讲堂”。每逢国家重大政策出台,他还急学先用,编写新的文艺作品,三句半、诗朗诵、古曲新唱……“把这些融入演出中,既能宣传党的新政策、好政策,还能表达咱们农民对党的感激之情!”张占礼得意地说。

每次在大院里有活动,张占礼的老伴李秀玲都要早早起床,为戏友们准备饭菜、烧水沏茶,“一年下来,仅吃喝、电费等就要花费1万多元,每次还累得腰酸腿痛,但看着大家唱得这么高兴,再累也值。”李秀玲说。在外上班的儿女也经常回家帮忙。“家里人十分支持我,前几天我刚提了一下出去巡演需要一台便携式调音台,在外地工作的二儿子立马就给我买了一台邮了过来!”张占礼自豪地说。

2015年“乡野梨园”文化大院被中宣部授予“第六届全国服务基层、服务农民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张占礼说,这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鞭策,要对得起这个称号。今年,他就给自己定了一个任务,就是在把文化大院搞好的基础上,去敬老院慰问演出。4月10日,由“乡野梨园”文化大院主办的“慰问敬老院、送戏送祝福”首场慰问演出在深州市唐奉镇敬老院正式举行。今后他们还将前往衡水、邢台、保定等地组织慰问演出,以实际行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在进一步丰富敬老院老人文化生活的基础上,让各地都了解衡水的乡村文明建设水平。

多年各项文艺活动的连续开展,让深州当地许多爱好文艺的农民逐渐成为文艺能人,张占礼带领他们参加了河北电视台《绝对有戏》栏目,夺得月度冠军;河北广播电台还将“乡野梨园”文化大院确定为《戏曲茶座》栏目的录制基地和河北农民广播《梨园风》栏目戏迷活动基地。张占礼也连续三年被评为深州市“文化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并获得了首批“深州市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等荣誉称号。(董楠)

相关新闻:

石济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石家庄至衡水仅需46分钟

石济高铁开通 衡水联通4G信号实现全覆盖

马福华就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到衡水市直新闻单位调研

衡大处滏阳养护工区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

衡水市阜城县荣获“中华诗词之乡”称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