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市部分楼盘无证预售 购房风险不容忽视

时间:2017-05-02 15: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段时间以来,衡水市房价一路上涨,房地产市场销售火爆。调查发现,在此情势下,主城区部分楼盘按捺不住,在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纷纷推售房源,以认筹、排号等方式拉拢购房者。部分购房者不但无视这一情况,反倒很“买账”,毅然加入购房大军。住建部门提醒,购买没有预售许可证的房子存在很大风险,应防范风险,理性购房。

部分楼盘无证预售

有市民反映,位于衡水湖东侧106国道的牧马庄园在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正在推售房源。近日,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走进此售楼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只剩为数不多的精装小户型。“这里是绝对的学区房,衡中初中小学都在这儿,买房的家长特别多。”记者问道是否可以贷款,这位工作人员不屑地说:“10月份才能下来预售证,在这之前办不了贷款,况且这种小户型一套才35万,走贷款太麻烦,规定都是全款。”

在恒茂城·河畔山庄三期售楼中心,记者询问项目进展和销售情况。售楼员说:“这里已经卖了好长时间了,目前在售的1号楼只有2、3、4、14、18层可选。”记者问道,如果现在订房,何时能办贷款。售楼员则坦言,“要过几个月,因为房子正在建,还没到一定程度,所以只有四证,目前还没有预售许可证,不能立即办贷款。”

无独有偶,位于中华大街与和平路交叉口西北方向的中和盛景也存在违规预售行为。据了解,此楼盘在售期房的预售许可证今年年底才能下来,但这里的房子已经卖得只剩下两套。

除一些无预售许可证便早早预售的楼盘,还有的楼盘在临近正式开盘前以排卡认筹的方式,确定购房者选房资格。在公园壹号二期售楼中心,售楼员热情地为记者介绍即将开盘的项目。“我们排卡认筹活动已经搞了两三天了,交3万定金,开盘当天不但可以优先选房还可以享受优惠。”随后,记者就预售资质一事提出疑问,这名售楼员则表示,不用担心,五证绝对齐全,但所售房源的证件在5月开盘当天才能公示。

购房者忽视预售资质

《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是市、县人民政府房地产行政管理部门允许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商品房的批准文件,只有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商品房才允许预售。然而,在实际购房过程中,仍有部分购房者对此项预售资质不甚了解,甚至明知楼盘没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还愿意埋单。

前不久,市民王先生得知某楼盘开始接受预订,便急匆匆选定了一套两居室的房子。“我根本不了解预售资质的事,只是觉得应该趁着优惠抢占一套。”显然,王先生对自己的“冒险”之举不以为然。

大庆路一处楼盘门前,张贴着一张由市住建局发布的风险防范通知,内容为:该项目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不具备商品房预售资格,提醒广大市民,购买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项目不受法律保护,请大家注意防范风险。尽管这张权威的通知向购房者发出风险信号,但来此楼盘咨询甚至订购的人仍是络绎不绝。

住建部门:购买没有预售许可证的房子有风险

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购买没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房子存在很大风险。

一是工程烂尾。开发商无法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原因之一,就是工程进度没有达到规定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开发商通常会先向购房者收取一定的认购金,等拿到预售许可证再与购房者签订房屋买卖合同。然而,一旦工程因为资金不足等问题而被迫停止,那么购房者就很容易陷入钱房两空的局面。

二是无法取得土地使用权证书。一些楼盘即使有完备的规划和施工计划,但一样没能取得预售许可证,原因就在于开发商没有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手续。这种情况下,只有当开发商缴纳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获得国有土地使用权证书后才能销售,若开发商不缴纳这笔费用,即使消费者买了房也拿不到土地使用权证书。

三是房子随时可能被拆除。若开发商是在集体土地上建设房屋,却没有办理土地征用手续,一样是拿不到预售许可证的,这时你买到的房子就是“小产权房”。据规定,“小产权房”的建设是不合法的,如果不能补办工程建设手续,该房产则会面临随时被拆除的风险,而且还不能得到相应补偿。

在此,市住建局提醒广大市民,购买商品房前应充分了解开发企业的基本情况和所购房屋情况,学会自我保护,防范风险,理性购房。

相关新闻:

石济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石家庄至衡水仅需46分钟

石济高铁开通 衡水联通4G信号实现全覆盖

马福华就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到衡水市直新闻单位调研

衡大处滏阳养护工区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

衡水市阜城县荣获“中华诗词之乡”称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