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阜城建桥乡42名企业家回村任职实现收入67万元

时间:2017-05-02 15: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衡水市阜城县建桥乡是全国闻名的“彩钢之乡”,全乡平均每200人中就有一位亿元老板,是名副其实的“老板之乡”。2013年以来,建桥乡在全县率先实施了“一村一名企业家村官”计划,吸引了42名企业家回村任职,到目前,已累计为村集体创造收入67万元。

培优沃土,搭建回乡任职“大舞台”

建桥乡有39个行政村,80%以上是300人以下的小村,为了选拔“双带”能力突出的村干部,从2012年起,乡党委、政府以农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把选才目光重点瞄准在资产超过500万元在外经商的老板身上。

为摸准企业家们的想法,建桥乡党政班子成员“分兵出击”,利用清明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老板回村的机会,表达邀请他们回村参选、报答桑梓的愿望,先后与30多名老板进行了沟通,仅有7名老板表示可以考虑。2012年农村“两委”换届后,仅有2名老板回村任职。

从2013年起,建桥乡党委、政府调整工作思路,借力全县“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美化家乡”活动,宣传阜城“迎商、亲商、爱商”的政策,启动了“一村一名企业家村官”计划,他们制定出台了12项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内容涉及土地、税收、资金保障及就业入学等各个方面,每项工作都有乡领导班子成员全程服务。

“一村一名企业家村官”计划的顺利启动,彻底打消了在外经商老板们的观望思想,同时,包片干部和村干部各显其能,纷纷通过乡情、感情、亲情打动企业家,邀请他们回村任职。2015年农村“两委”换届后,有31个村的企业家回村任职,其中19人担任村“两委”正职。

倾心付出,培育接地气的“造富人”

企业家们走马上任后,建桥乡组织包片干部利用1个半月的时间,对工作成效进行了摸底评估,发现企业家们对市场有敏锐的把握,对管理有丰富的经验,但以经营企业的方式管理农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水土不服”。

为此,建桥乡协调企业家村官们全员参加了新任农村“两委”正职培训班,并邀请县委党校专家和县直相关涉农部门负责人集中授课8次,积极传授农村政策和相关知识,并引导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加以领会和运用。同时,建桥乡每名包片领导班子成员帮带2至3名企业家村官,在产业发展、涉农政策、民事调解等方面,通过言传身教来提高他们处理农村事务的能力。通过政策辅导和专项帮带,企业家村官们炕头访民情、村头拉家常、地头帮发展,真正地转变了角色。

几十年在外工作的柴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刘方强上任后,信心满满,对村里的贫困户全方位帮扶,但遇到“真问题”时群众依然不买账。在包村干部的细心指导下,刘方强认真钻研农村政策,并成立了粮食生产合作社,实现了由过去的“伸手要”到“自己创”的转变,成功地解决了贫困家庭收入低的问题。

聚力发展,激活农村集体经济“新引擎”

企业家村官们接通了地气,开始撸起袖子比着干。他们依托设施瓜菜、特色果品、畜牧养殖等主导产业,谋划适合本村发展的产业。

陈庄村新任“两委”班子在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一村一品产业发展三年规划》,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发展起设施瓜菜120亩,发展起肉、蛋鸡养殖户6个,共存栏32000多只,人均增收达500多元。前徐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徐奎明,心系老百姓饱暖,为带动村民通过特色种植及产业增收致富,带头承包150亩地发展设施瓜菜;鼓励贫困户种植大豆100亩,13户贫困户安装光伏发电;11户养猪户成立专业合作社;推荐外出务工12人,为全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村经济发展及村庄环境提升做出了突出贡献。

西张庄村党支部书记、北京鑫源盛集团总经理陈宝森在乡情的感召下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阻碍,成为首批回村任职的企业家。他看到群众有养殖产业发展的基础,通过个人垫付启动资金、各户分别出资入股的方式,带头组建养殖合作社,建立起占地13500平方米、存栏6000只的养羊基地和占地500平方米、存栏300只的养猪基地,并通过“10%归集体+村民分红”的盈利分配模式,解决了群众在资金、技术、销售等方面的问题,村集体当年实现收入2万元。他还出资6万元在村内空地修建文化广场,出资80万元修建700米的北环公路和400米的南北大街。

建桥乡党委、乡政府借势而为,开辟了“农村党支部书记论坛”,每季一交流、半年一集训、年内组织一次观摩研讨,并专门组织“红旗村”党支部书记与企业家村官结成帮扶对子,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家村官们的干事激情。

建东村党支部书记许中服2015年全票当选后,把西张庄村、柴刘庄村作为目标,利用一年多的时间,新修街道20000多平方米,新装路灯15盏,环村绿化种树1600棵,种植景观树3000多棵,村内绿化1600多平方米。他与班子成员做通全村群众的工作,着力打造建桥湖观光园区,规划蔬果采摘园300亩、养殖小区200亩、休闲水上娱乐垂钓100亩。目前通过土地流转建成观光采摘园200亩,水上娱乐、垂钓设施正在建设中,园区投入运行后,每年可为集体增收20万元,真正实现了“小家富”到“大家富”的完美蜕变。

三年来,42名企业家村官创新管理模式,抓班子、带队伍,用已有的资金、技术优势解民困、帮民富,用现代经营理念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不断强化“造血”功能。在他们的带动下,全乡流转土地2000多亩,发展设施瓜菜1000亩,发展养羊、猪、鸡等专业户50多户,推荐外出务工近百人次,人均增收近千元。截至目前,他们共实现集体经济收入67万元,激活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苗凤强 王博)

相关新闻:

石济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石家庄至衡水仅需46分钟

石济高铁开通 衡水联通4G信号实现全覆盖

马福华就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到衡水市直新闻单位调研

衡大处滏阳养护工区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

衡水市阜城县荣获“中华诗词之乡”称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