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饶阳县刘学良文明家庭演绎最朴实的幸福(图)

时间:2017-04-21 09: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刘学良全家相敬互助,演绎最朴实的幸福。图为刘学良在为年迈的老岳母修剪脚趾甲。

河北新闻网讯(曹晓蓓、翟一杉、何菁)“你觉得这些年的日子苦吗?”“不苦,我们这日子就像嚼了高粱杆——越过越甜啊。”笔者近日向刘学良提出这个问题时,他笑答道。衡水市饶阳县宣传部文明办原主任刘学良一家人相敬互助、敬老爱幼,演绎了最朴实而珍贵的幸福。

1986年5月,刘学良从武强县来到饶阳县南善村,与四肢三残的刘彩霞组成家庭。刘彩霞因脑炎高位截瘫,常年坐在轮椅上,生活不能自理。每天一睁眼,刘学良就给爱人整理卫生、炒菜做饭,然后再去上班,下班后又有一大堆家务等着干。别人问他苦不苦,他憨憨一笑,说“再苦再累心也甜。”

刘学良和刘彩霞都爱写作。每次刘学良写完文章,刘彩霞都是第一个读者,他们两人比着劲儿进行文学创作。两人共同署名“梁霞”的70多篇稿件在各级报刊发表。刘彩霞先后在市级以上报刊上发表小说、散文、诗歌等文学作品80余篇,刘学良也在各级报刊发表各类文章上千篇,其中一篇通讯荣获河北省好新闻一等奖。此外,刘彩霞在剪纸创作上独树一帜,作品被多家报刊选用,成为全国民俗协会会员、衡水市残疾人剪纸协会会长。1991年,刘彩霞被命名为河北省残疾人自强模范。

刘学良和妻子刚结婚不久,岳父得了脑血栓,刘学良马上把老人接回来精心照料。一下子要照顾两个生活不能自理的人,刘学良好几次累得晕倒,摔得头破血流。可他依然守在岳父的病床前,端屎、端尿、不厌其烦。慢慢地,刘学良岳父病情好转了,眼见着女婿比亲儿子还孝顺,老人感动得流了好几次泪。

祸不单行,岳父病情好转不久,刘学良的岳母患上了乳腺癌。刘学良再一次把老人接到了身边。经过5年的长期治疗和食疗,岳母终于转危为安。

1993年,刘学良夫妇的女儿刘笑扬出生。夫妻俩从小锻炼女儿自强自立的习惯。2006年,刘笑扬被评为“河北省自强之星”并荣获国家“宋庆龄奖学金”。2008年,刘彩霞因教女有方,被中国妇联等十六部委命名为“全国百名优秀母亲”。

由于在助残爱家方面成绩突出,1991年,刘学良被中宣部等国家八部委命名为“全国扶残先进个人”;1995年,刘学良全家被河北省妇联命名为“全省十佳美好家庭”;2003年,被河北省妇联命名为“十佳美好家庭标兵”,事迹被编成歌舞剧,后又被改编为3集广播剧,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连续广播;2004年,刘学良被国家六部委命名为“全国孝老爱亲之星”;2017年,刘学良家庭又被授予“河北省文明家庭”称号。

相关新闻:

石济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石家庄至衡水仅需46分钟

石济高铁开通 衡水联通4G信号实现全覆盖

马福华就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到衡水市直新闻单位调研

衡大处滏阳养护工区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

衡水市阜城县荣获“中华诗词之乡”称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