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辖内村镇银行成为普惠金融重要力量

时间:2017-04-21 09: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4月19日,河北银监局在衡水举办河北省“村镇银行培育发展十周年”支农支小金融服务学习观摩活动。自2013年衡水辖内首家村镇银行开业至今,村镇银行已实现衡水市各县(市)区域全覆盖,其中2家村镇银行已开业运营,另外8家正在筹建或筹建准备,预计今年年底可实现全部开业经营。在衡水银监分局的监管政策引领下,村镇银行在县域支农支小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是稳中求进,促进村镇银行实现可持续发展。根据辖内各县域中银行业网点设立情况,衡水银监分局有序开展村镇银行准入工作,引导村镇银行下沉服务重心,稳步增加县域农村金融供给。目前,辖内2家已开业的村镇银行共设立营业网点8个,其中乡镇营业网点4家;共已安装ATM机14台,布设POS机670台,有效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截至2017年3月末,衡水辖内村镇银行资产总额为9.33亿元,较年初增长10.84%,发展态势良好。

二是定位准确,村镇银行支农支小作用凸显。衡水分局通过考核涉农贷款及小微企业贷款等方式,引导村镇银行因农而生、扎根“三农”。截至3月末,辖内村镇银行存贷比为72.11%,农村资金蓄水池作用逐步发挥。农户和小微企业贷款在各项贷款中占比97.72%,户均贷款余额44.51万元,单户500万元(含)以下贷款余额占比为100%,涉农贷款占比98.06%,成为县域银行业机构中“支农支小”的有生力量。如深州丰源村镇银行坚持“有保有压”、“有扶有控”、“区别对待”的原则,将信贷资金重点投向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切实强化涉农贷款投放。截至2017年3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22833万元,占各项贷款的比例为100%。

三是因地制宜,积极主动创新服务方式。辖内村镇银行积极探索金融服务新方式,不断推出本地化、个性化服务品种,金融服务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深州丰源村镇银行充分发挥决策链短、机制灵活的优势,以产业扶持、商圈扶持、特色乡镇扶持等发展模式,以普惠金融为社会责任,送金融知识和金融产品“进社区、进集市、进乡村”,目前,该行员工已走访310个乡村,在全辖占比66.67%,开展防范电信诈骗、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金融知识宣传达100多次,发放宣传材料近万余份;加强与地方林业部门合作,研发县域内首例林权抵押贷款,为当地大规模种植林业农户提供资金支持。积极拓宽融资担保路径,推出农户机械抵押借款及三户联保贷款,解决部分农户无抵押物的融资问题。安平惠民村镇银行主动对接国家创业政策,与县人社局、劳动局协作发放下岗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为下岗再就业人员提供资金支持,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王勇猛 孙艳明 常虹)

相关新闻:

石济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石家庄至衡水仅需46分钟

石济高铁开通 衡水联通4G信号实现全覆盖

马福华就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到衡水市直新闻单位调研

衡大处滏阳养护工区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

衡水市阜城县荣获“中华诗词之乡”称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