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主城区电动车“任性”骑行给交通添堵

时间:2017-04-20 15: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乘公交不方便、开车堵、自行车慢、步行又太累,还是骑电动车最便利。”如今,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已成为很多市民出行的最佳选择,不仅轻便、环保,而且操作简单、速度快。可是,由于一些市民的“任性”骑行,遍及大街小巷的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在方便个人出行的同时,也扰乱了交通秩序。希望每个市民都能从我做起,杜绝电动车骑行陋习,共同营造安全绿色的出行环境。

现象1:想咋走就咋走

在主城区街道上随意转转,就能发现一辆辆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呼啸而过,各种不文明行为频频出现,险象环生。

新华路休闲广场路段,街道狭窄,车辆繁多。上下班高峰期,公交车、轿车、自行车、电动车挤作一团。不少人为了赶时间、图方便,骑着电动自行车或电动三轮车在路上“随机应变”“见缝插针”,有的逆行,有的驶上机动车道在汽车中间乱窜,汽车驾驶员只好小心翼翼、走走停停。家住附近的杨女士每次开车经过这里,都十分谨慎,“有一次,绿灯亮了,刚要起步,一辆电动自行车猛地插到了车头前,我连忙踩了刹车。要是反应慢一点可能就撞上了,真把我吓坏了!”

在红旗大街南外环交叉口,明明有信号灯“指挥”交通,可偏偏有人置若罔闻。一位骑电动自行车的女士,全然不顾对面的信号灯变成了红色,在车流中穿梭,实在无法前进了,干脆就停在了路口中央,正常行驶的车辆不得不避让,导致交通一度陷入混乱。

现象2:载人载物不安全

为了接送孩子方便,很多家长在电动自行车脚踏板上安装了儿童座椅,有的用弹力绳捆住,有的用螺丝钉固定,孩子坐进去后,大人的双腿就成了“护栏”。还有部分家长直接让孩子站在脚踏板上,双手扶着车把。一位家长表示:“把孩子放在电动自行车后座上不安全,还是在前面比较放心,我还能用腿夹着点儿。”

年纪大一点的孩子,坐在电动自行车后座上,除了一个靠背外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孩子们在后座上的姿势也是五花八门,有侧身坐的、有面向后方的、有两个孩子挤着坐的,还有的干脆站在后座上,扶着大人的肩膀。

上述这些坐法都是十分危险的。在踏板处加装儿童座椅或让孩子站在踏板上,会让电动自行车前半部变沉。如果孩子乱动,车把会变得难以掌控。一旦出现急刹车,孩子的头部很容易遭到撞击。站或坐在后座上,孩子缺乏保护,一旦出现急转弯或交通事故,容易跌落受伤。较为安全的做法是,购买合格的儿童安全座椅,安装在电动自行车后座上,同时给孩子佩戴安全头盔。

还有人为了图方便,让电动自行车承担拉货的重任。不仅在后座捆上沉重的物品,前面的车筐和脚踏板也堆满了货物。这样搭载货物,会影响驾驶人骑行,还会影响车辆的制动性,容易造成车头不稳、制动失灵。出现紧急情况时,极易失控,引发交通事故。

现象3:夜间行车不开灯

“前几天,我晚上下班后,刚把车开进家属院,突然感觉一个黑影冲了出来,下意识地紧踩刹车,后来才看清是有人在骑电动自行车……”市民于女士长期上夜班,她发现,很多市民夜间骑电动自行车或电动三轮车出行时,都没有开灯的习惯。有部分市民认为,开车灯会过多消耗电量,减少使用里程。但实际上,车灯所需要的电量很少,即使打开也不会减少行驶距离。

电动自行车或电动三轮车安装了前灯,不仅是为照亮前行的道路,更是为了让其他车辆的驾驶人能及时看见骑车人,以防发生事故。建议大家夜间出行时,一定要打开前灯,这样,也是为了自身安全。

现象4:反穿衣、撑阳伞带来安全隐患

天气乍暖还寒,很多市民早晚骑电动自行车或电动三轮车外出时喜欢带一件外套反穿。这种御寒行为,在无形中限制束缚了上肢的行动,手臂无法自如伸展。遇到紧急情况,被“困住”的双手很难及时做出反应,从而给骑车人带来危险。

还有部分女士夏天喜欢给自己的电动自行车或电动三轮车装遮阳伞。这样,容易遮挡视线。当行驶速度快、风力较大时,车身极易失去平衡。电动自行车或电动三轮车本身的平衡性、动力系统、刹车系统的性能都相对较差,安装遮阳伞的电动自行车或电动三轮车上路行驶,隐患更大。

现象5:中小学生上路骑行

在街头,也经常能见到中学生或小学生骑着电动自行车行驶,有的还做出骑车载人、单手握把等“危险动作”。看着这些稚气未脱的学生们在马路上“风驰电掣”,真让人替他们的安全捏一把汗。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72条明确规定,驾驶电动自行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必须年满16周岁。而多数市民都不知道这个年龄限制。

未满16岁的孩子,心理和生理发育尚未成熟,遇到紧急情况,应变能力不及成年人,不能及时采取正确的处置方式,容易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交警建议,家长和学校应多加教育引导,防止未满16岁的孩子骑电动自行车或电动三轮车上路。家长还应管好车钥匙,从源头上消除隐患。(崔玉玲)

相关新闻:

石济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石家庄至衡水仅需46分钟

石济高铁开通 衡水联通4G信号实现全覆盖

马福华就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到衡水市直新闻单位调研

衡大处滏阳养护工区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

衡水市阜城县荣获“中华诗词之乡”称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