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冀州区南午村镇农业产业化发展奏响“迎春曲”

时间:2017-04-12 11: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开春以来,衡水市冀州区南午村镇按照“规模化生产、区域化布局、产业化经营”的现代农业发展要求,依托自然优势和发展“大农业”的有利条件,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提升农业的附加值和含金量,农业产业化发展奏响“迎春曲”。

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夯实农业产业化基础。该镇不断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力实施中低产田改造、万亩优质棉、万亩粮田、高标准农田等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实施更新机井、维修机井、铺设防渗管道、硬化田间路、整理农路、改造低压线路等工程,并对90%以上的耕地实施了农田水利提升改造。同时,该镇以加快节水型农业建设为重点,积极争取农业节水新项目,推动全镇从传统“耗水”农业向现代“节水”农业转变。其中,全面规划的田间工程建设项目,新建机耕路73815平方米,安装防渗管道99984米,增施有机肥10000亩,可实现亩节水40立方米以上,受益面积达到7.5万亩,农业产业发展基础全面筑牢。

建设特色农业基地,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该镇立足北方水资源缺乏的实际,围绕旱作农业为主导产业,按照“品种高端、技术高端、管理高端、产品高端”的标准,着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节水农业,初步形成了棉花、优质果林、禽畜产品和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等“五大”特色农业基地。其中,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以品种优化为重点、以提高单产为手段,加大高密度棉花种植和棉花滴灌栽培的推广力度,打造节水高效优质棉产业基地;优质果品生产基地,通过引进林果新品种、推广林果栽培新技术,力争种植规模达到3万亩;现代优质畜禽产品基地,加快传统畜禽业向现代畜禽业转变,实现畜禽业的滚动化、产业化发展,力争实现牲畜年存栏量达到24000头(只)、禽10万只的目标;特色种植基地,以后车营村、老周家庄村为中心种植海棠、樱花、原生白蜡、原生国槐等经济林品种550余亩,以谷王庄村为中心发展种养一体生态循环农业,以吴吕村为中心种植彩色苗木220亩,发展葡萄新品种种植500亩、发展苹果新品种种植1000亩。

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拓宽农业产业化载体。该镇加大农业招商力度,着力引进农业重点项目,通过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带动特色农业的培育和发展。截至目前,该镇已拥有市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其中,以衡水利得公司甜叶菊加工项目为依托,建设甜叶菊种植基地5000亩,甜叶菊糖加工能力达到300吨;以河北聚美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依托,流转土地1046亩,建设1000头肉牛和1.2万只狐狸、貂及青贮饲料循环基地;以昌禾现代农业园区为依托,种植中药材650亩,并逐步发展为集药材种植区、药材加工区、旅游观光区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农业观光基地。(樊加伟、韩明)

相关新闻:

石济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石家庄至衡水仅需46分钟

石济高铁开通 衡水联通4G信号实现全覆盖

马福华就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到衡水市直新闻单位调研

衡大处滏阳养护工区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

衡水市阜城县荣获“中华诗词之乡”称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