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市:湖城春色动人 “赏花经济”火热

时间:2017-04-11 10: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杏花艳态娇姿、梨花含苞吐蕊、桃花迎风摇曳、山楂花洁白如雪、油菜花金黄如油……踏着春天的节奏,各种鲜花次第盛开。衡水市各地,以“花”为媒,举办各种活动,做足旅游文章,游客纷至沓来,催热了“赏花经济”。

赏花游客饱了眼福

当地农民鼓了腰包

3月25日,桃城区邓庄镇留仲村万亩油菜花海基地的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600余名骑行爱好者齐聚这里,参加“田野骑行,邓庄踏青”活动。除了参加骑行,爱好者们还品尝了地道的农家木火炖菜、购买了特色农产品,当日的销售额高达2万元。

“4月中旬将举办首届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安排有摄影节、马戏节等活动。”邓庄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镇依托地域优势,紧紧围绕生态农业特色,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山楂花节、油菜花节等乡村旅游项目。目前,万亩油菜花即将盛开,为了承接更多的游客,留仲村办了6家农家乐,游客们可以在农村吃、住,玩,享受真正的田园乡村生活。活动期间,预计每家农家乐每天收入5000余元。

去年,山楂花节期间,邓庄镇将农产品展销作为一项重要活动,联合邓庄园区、天丰蔬菜合作社、泰华大地农场等8个合作社推出了笨鸡蛋、系列黑食产品、樱桃西红柿、彩椒、美引茄子、红颜草莓、绿宝甜瓜、羊角脆甜瓜、白富美甜瓜、东北旱黄瓜等农产品。游客们不仅能免费品尝,大饱了口福,也都争相购买,那次山楂花节,农产品销售额高达6万元。

商家赚得盆满钵满,农民们也都很有经商头脑。去年山楂花节期间,他们抓住游客心理,推出了田间免费挖野菜活动。不少游客在挖野菜的同时,还会到大棚内采摘新鲜的蔬菜、草莓等农产品,到农家小院买正宗的笨鸡蛋、鹅蛋。据统计,附近村民销售农产品平均每天销售额达2万元。“西红柿市场上每斤卖2块,在大棚里采摘每斤5块,直接提高了我们的收入。”提起去年的山楂花节,一村民开心地说,赏花的游客饱了眼福,他们则鼓了腰包。

油菜花、山楂花盛开时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结果后可以作为农产品销售。通过发展旅游,村民和游客间也建立了一种亲人的关系。据介绍,游客们在赏花的同时,也留下了村民的联系方式,纷纷预定菜籽油和山楂。这样一对一的销售,省去了中间环节,游客、农民均受益。

农家乐土特产销售水果采摘

一个个商机美煞农家

4月8日至25日,深州市将举办第三届桃花节。万亩鲜桃景区以东安庄乡清辉头村为核心,涵盖桃花小镇清辉头、休闲小镇小寺家庄、养生小镇柳庄、苹果小镇吴家庄四个美丽乡村。

近年来,东安庄乡瞄准游客需求,围绕发展乡村休闲游大做文章,打造出了一个让游客流连忘返的景区,实现了从单纯卖桃到春卖风景秋卖桃的跨越。餐饮接待、土特产销售、水果采摘……一个个商机被挖掘出来,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可赚钱。

“前几年到清辉头看桃花,基本就是看一会儿就走。这两年可不一样了,除了能看到桃花,还能去兴隆寺、桃文化博物馆、土特产品展馆转转,不仅有嘉年华、故事街、3D画长廊等娱乐项目,还能买土特产品和纪念品,吃农家饭、野炊烧烤。”市民付先生说,几乎每年他都会和家人一起去深州赏桃花,每年都有新变化。

东安庄乡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都会有几十万人前来观赏桃花。赏花游也带动了农家乐的发展。为了把游客吸引来、留得住,他们开设了10多家农家乐,留住了客人,也给村民带来了非常可观的效益。

“桃花节期间,我家专卖大锅菜,有10块一碗的,也有15块一碗的。到了中午,人特别多,往往都是一桌吃完赶紧收拾让下一桌吃,一天得接待三四百人。不光我家这样,附近别的餐馆家家爆满。”提起桃花节,清辉头大锅菜饭店的老板杨超乐得合不拢嘴。

游客到清辉头赏桃花,不仅能买到酥糖、小米、干菜、罐头、花生、笨鸡蛋等土特产品,买到桃木剑和桃木的挂件、摆设等工艺品,还能到村民的大棚里采摘。“我家种了15亩大棚桃,每年到桃花节正好成熟,不少游客都会带着孩子来摘。我每年都特别盼望桃花节,对外销售每斤7块左右,采摘每斤10块左右,收入多不少哩!”清辉头村村民孟亚玺介绍,一部分桃会对外销售,另一部分供游客采摘。

每年除了赏花,6月中旬到8月中旬大地桃陆续成熟,也会吸引数万游客来清辉头采摘。清辉头村的乡村游,既卖蜜桃,又卖“风景”,围绕“桃文化”“桃经济”,带动了众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让桃树、桃花实现了身价倍增。

芬芳花香和诱人果实

成为招引游客的“强磁场”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一提起梨花,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阜城县霞口镇。每年4月初,霞口镇梨园风景区内梨花朵朵,花香四溢。该镇以赏花活动为载体,广邀知名人士前来,不断提高霞口镇鸭梨的知名度。有不少城里人开着车来到乡村田园,一边游赏美丽风光,一边体验乡村生活。

远近闻名的刘老人村,有着“百年梨园”的美誉。村里修建了百年梨园观光台,登上去,连片梨花美景尽收眼底。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旅游业,还投资约600多万元,建成了鸭梨博物馆、风韵梨塘、村史展览馆、生态文化廊道、世界名优梨园展示区、梨休闲养生文化区等26个旅游景点。

在梨林小路上,游客们或静立欣赏,或与花合影,陶醉在这如诗如画的美景中。游客们尽情赏花,附近村民借机做起了生意,卖水、卖饮料、卖水果等。梨花扮靓了乡村美景,也给当地农民带来了丰厚的收入。

“今年游客不仅能欣赏到成片的梨花,还能见到一片片灿烂盛开的油菜花。”刘老人村村主任杨明礼介绍,每年梨花盛开时,有不少来自北京、天津、沧州及周边县市的游客前来。8月到10月,梨将陆续成熟,很多游客也会到梨园体验采摘的乐趣,从而提高了村民的收入。

霞口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镇借助特有的梨树产业,以“花”为媒、以“果”为媒,积极发展以“赏花、采摘、品尝”为一体的梨乡游,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芬芳的花香和诱人的果实成了招徕游客的 “强磁场”。同时,他们大力推进有机果园和标准化果园建设,实现梨果从论“斤”卖到论“个”卖,通过建基地、深加工、延长梨果产业链,进一步增加梨果附加值,提高了市场效益,增加了梨农收入,更叫响了霞口梨果品牌,让种植户都能尝到甜头,走上致富奔小康的路子。

免费赏花拉动商机

油桃采摘认租菜园另辟蹊径

桃城区河沿镇王渡口村的北纬38度家庭农场内,大地油桃花开正艳,一派春意盎然。游客置身花海,拍照留念,尽情享受大自然的美好。

“油桃花比普通桃花开得略早,从3月25号开始,60多亩露地油桃花就陆续开放了,花期大概有20天。4月2号到8号是盛花期,喜欢花的朋友可以来这免费观赏、拍照。”负责人李占营介绍,他种油桃已经5年了,有大棚油桃和露地油桃两种。每年一到赏花季、采摘季,游客很多,他们都忙不过来。

一直以来,李占营在农业种植上都追求绿色生态,他家的油桃施用的是动物粪便、益生菌等有机肥,利用角额壁蜂授粉,结出来的果实口感好、品质优。据了解,大棚油桃预计5月下旬就可以成熟上市,露地油桃6月下旬成熟上市。

“很多游客在赏花的同时,亲眼看到了施肥、授粉的过程,对种出的油桃很放心,不少人争相认养油桃树,并亲自打理,等到成熟的时候来开心采摘。”李占营介绍,除了赏花和认养油桃树以外,在这里还可以租种菜地。今年春季,他们修整出了10余亩地向市民出租。“小菜园”根据30、40、50平方米不同面积,每年收取租金分别为390元、490元、680元。今年来租种的市民,可免费使用农场提供的有机肥。租种50平方米,可获赠两棵油桃树的果实。

城市人都向往田园生活,李占营在服务市民的同时,自己也尝到了甜头。提起因赏花带来的经济收益,他笑着说:“市民来采摘油桃的价格比市场销售要高,认养油桃和出租小菜园也会带来一部分收入。这几年,认养油桃树和来采摘的市民越来越多,我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张玲玲)

相关新闻:

石济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石家庄至衡水仅需46分钟

石济高铁开通 衡水联通4G信号实现全覆盖

马福华就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到衡水市直新闻单位调研

衡大处滏阳养护工区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

衡水市阜城县荣获“中华诗词之乡”称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