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深州市前磨头镇“黑驾校”乱象调查

时间:2017-04-04 20:0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驾考报名费用明显低于正规驾校,还能代刷学时。近期,有读者反映,衡水市深州前磨头镇一些“黑驾校”凭借各种“优惠措施”广招学员,私自培训,看似方便的驾考“捷径”却存在各种隐患,而且严重扰乱了正规驾培市场。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暗访“黑驾校”乱象

根据知情人士提供的线索,记者先后来到位于深州前磨头镇的4家“黑驾校”。这些“黑驾校”大多以“车友技术交流中心”、“车友俱乐部”等作为招牌,直观上并不能识别出是驾培机构。“因为前段时间有相关部门对他们进行了查处,所以不敢再明目张胆地打‘驾校牌’。”这位知情人士说。但是,通过仔细查看不难发现,个别“黑驾校”的玻璃窗及门面不明显位置仍标有某驾校的字样。

记者以报考咨询的名义首先走进一家车友技术交流中心的教练场。空旷的场地内只停放着一辆白色教练车,并没有练车人员。一名年长的工作人员随即走上前来,得知记者想要报名后便说:“今天来的正合适,下午刚好有一批要去体检报名。”“在这儿练车是不是不用刷课时?”记者问道。“不是不刷,是我们替你刷,你只管练车就行了。”这名工作人员回答。

记者来到读者反映的另一家“黑驾校”,只见门外条幅上,“报名费2000元优惠”的标语十分醒目。在报名处正对面的一块场地上,一辆白色中华轿车缓缓地倒车入库。见记者走近,一名坐在副驾驶上且抱着孩子的年轻女子走下车,说是驾校的负责人。记者问报名费为何如此优惠,这名女子解释,除2000元报名费外,还要采虹膜费150元,代刷课时费200元,如果考试没通过还要交补考费。见记者有些犹豫,她赶忙说:“我们这里两个月就下本的学员特别多,总共有3辆教练车,3个人用一辆,不会出现练车紧张的问题。你什么时候有时间就什么时候来练。”

随后,记者追问考试时是否跟随本驾校名额,这名负责人的话露出了马脚,“我们驾校名字是自己起的,考试的时候需要跟着别的驾校名额走。不过,你现在不用担心考试的事,到时候我负责给你网上约考,只要‘总校’(指‘挂靠’的驾校)把你的档案提到车管所就行了。”

在一家自称是深州某驾校分校的招生点,负责人则以免费接送、代刷课时、价格最低等各种优惠拉拢记者报名。“我们这里的教练车都是自己从总校买回来的,教练人手紧缺了,也可从总校调,不用担心练车的问题。”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这些“黑驾校”都是向“挂靠”的正规驾校输送学员名额,然后自行设立教练场地,使用非正规教练车对学员进行培训,靠代刷课时、价格低廉等吸引报名者。

扰乱当地驾培市场

在采访中一位学员称,当初报考“黑驾校”,主要是考虑便宜、拿到驾照快,但整个过程并不顺利。到最后才发现,既耽误了时间和精力,也花了很多冤枉钱。这位学员说,“黑驾校”往往存在低价陷阱,对所有学员初次收费2000元左右,随后再以各种原因和借口,不断地收费,有的学员缴了一万多元,直到过了3年有效期还没有通过考试。

当地一些正规驾校负责人均表示,这些“黑驾校”的存在严重扰乱了驾培市场,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一方面,这种“黑驾校”都有一位或几位没有教练证的“教练”,同时也是招生负责人,他们买来二手车,通过改装后,培训学员,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另一方面,没有正规场地训练,一般在废弃的、有大门封闭的驾校场地上给学员训练科目二,科目三便在一些小路上进行。这些不合规范的培训,严重损害了学员的正当权益。

呼吁彻底铲除“黑驾校”

根据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资格条件相关规定,申请从事普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业务的,应当符合下列条件:取得企业法人资格、有健全的培训机构,有必要的教学车辆、教学设施、设备和场地等。但这些“黑驾校”无论从资质、教学车辆还是场地来说,都不符合相关规定。多位从事驾培的业内人士呼吁,希望此事能够引起当地相关部门的重视,彻底铲除“黑驾校”,促进驾培市场规范有序运营。

相关新闻:

石济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石家庄至衡水仅需46分钟

石济高铁开通 衡水联通4G信号实现全覆盖

马福华就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到衡水市直新闻单位调研

衡大处滏阳养护工区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

衡水市阜城县荣获“中华诗词之乡”称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