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市农村工作会议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17-03-14 16: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3月9日,衡水市农村工作会议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通报2016年度全市农业农村重项工作考评情况,总结2016年、部署2017年全市农业农村和扶贫开发工作。市委书记李谦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总书记对农业农村和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努力推动“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脱贫攻坚实现大跨越。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景武作讲话。市委副书记郑丽荣通报了2016年度全市农业农村重项工作考评情况。市领导杨胜忠、王金刚、杨士坤、裴保顺、刘玉华、赵维东、尤万东出席会议。

李谦在讲话中对2016年衡水市农业农村和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今年是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也是全市上下新班子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之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农业农村工作、脱贫攻坚工作的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作为根本遵循,跳出农业看农业,用抓工业的理念抓农业,走出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新路,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构筑强力支撑。

李谦强调,做好2017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要在六个方面持续用力。一是要在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上持续用力。要抓住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这个核心,全面贯彻落实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政策,让农民群众获得更多的收益。要抓住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这个关键,切实盘活集体资产。要抓住农村金融服务改革这个要害,用足用好金融政策,促使金融资本在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中发挥最大作用。二是要在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上持续用力。要大力调整农业结构,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类型多样、竞争力强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要突出抓好创新驱动,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推动农业向产业链高端迈进。要狠抓现代农业项目,把现代农业项目纳入重点项目建设范畴,以农业产业化龙头项目引领全市农业发展。要把乡村旅游发展起来,搞好规划和顶层设计,让观光农业、体验农业、民俗旅游、养生养老等乡村旅游成为新业态。三是要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上持续用力。要坚定不移地抓好产业扶贫,坚定不移地抓好政策兜底,坚定不移地抓好机制建设,坚定不移地抓好脱贫质量,严格脱贫标准,绝不能降格以求,坚决防止数字脱贫和“被脱贫”,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老百姓认可。四是要在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上持续用力。要搞好全域规划,突出地方特色,坚持基础设施先行,统筹改旧与建新,建成一大批高标准的美丽乡村,真正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五是要在基层党的建设上持续用力。要加大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机关作风整顿为抓手,切实加强乡镇党政班子思想、作风、能力建设,选好育好用好管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要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责任清单,明确任务目标,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关心和爱护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决遏制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六是要在加强和改进党对“三农”和扶贫开发工作的领导上持续用力。要加强领导带头干,县、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把关注点更多放在农业、把重心更多放在农村、把重点更多放在农民增收上,全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脱贫攻坚两项重点工作。要转变作风扎实干,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带着感情、激情做好农业农村和扶贫开发工作。要落实责任努力干,按照课题式设计、项目式管理、工程式推进、台账式督查、绩效式考核的“五式”工作法要求,制定具体的推进措施,严格落实责任制。要加大督查力度,推进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王景武在总结了去年衡水市农业农村工作取得的成绩后指出,当前,“三农”工作和扶贫开发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四化”同步发展,以建设现代农业强市为目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农民增收为核心,以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为重点任务,以粮食生产功能区、产业聚集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战略性转变。

王景武强调,发展理念是“指挥棒”。要发挥新理念的引领作用,切实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落实到农业农村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坚持创新发展,就是以强农为根本,推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坚持协调发展,就是以惠农为核心,促进城乡经济深度融合;坚持绿色发展,就是以兴农为引领,加强农业资源与生态保护;坚持开放发展,就是以助农为导向,拓展农业农村发展空间;坚持共享发展,就是以富农为目标,不断增加农民福祉。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农业农村发展思路的重大转变。要以提高绿色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水平为主攻方向,以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为核心目标,以深化改革促进体制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以推进绿色生产方式为基本要求,不断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向深入。

关于发展现代农业,王景武强调,一要优结构,提升农产品供给质量。突出“优”字,调整种养结构;突出“绿”字,调好生产方式;突出“融”字,调顺产业体系。二要创品牌,厚植农业发展优势。围绕把衡水市打造成农产品品牌的聚集区、优势区,瞄准高端化、多元化、个性化市场需求,按照区域、企业、产品三位一体的思路,加大品牌建设力度,实施品牌农产品推介行动计划。企业要在品牌建设中发挥主体作用,政府要为市场主体品牌创建提供便利。三要强化科技、金融和生态支撑,破解发展瓶颈制约。四要增活力,着力深化农村土地改革、股份合作制改革和农村流通体制改革。年内每个村都要发展一个股份合作制经济组织。

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王景武强调,一要结合“四化”同步发展和“三区同建”,抓好规划调整。要突出乡村特色,坚持连片打造,实行多规合一。二要抓好“改厕革命”和能源替代,提高农村房屋宜居水平。三要抓好环境治理,加快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和农村垃圾填埋场建设,做好保供水、治污水、抓节水等“三水共治”文章。四要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王景武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在稳定、可持续上下功夫。要扎扎实实抓好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扎扎实实抓好产业就业扶贫,扎扎实实抓好社会保障兜底扶贫,特别是要把减少因病致贫返贫作为工作重点,推广阜城县作法,扎扎实实抓好健康扶贫。

王景武还对农村社会稳定、农村安全隐患排查、春季农业生产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到饶阳县现场观摩了美丽乡村、现代农业园区、植树造林、扶贫开发、“三区”同建工作。饶阳县、枣强县、阜城县作了典型发言。(张月亭、王铁卯)

相关新闻:

石济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石家庄至衡水仅需46分钟

石济高铁开通 衡水联通4G信号实现全覆盖

马福华就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到衡水市直新闻单位调研

衡大处滏阳养护工区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

衡水市阜城县荣获“中华诗词之乡”称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