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市民骑电动平衡车上街 很潮但很危险

时间:2017-03-13 16: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来,细心的衡水市民不难发现,一种新潮的代步工具——电动平衡车现身衡水市街头,成为不少时尚人士外出的交通工具。交警提示时尚风光的背后,暗藏着安全隐患,这种通过充电以电能作为能源驱动的平衡车,制动性差、隐患大,不适合在公路上行驶。

现象:闹市区脚踩平衡车灵活穿梭

3月8日上午9时许,在京衡大街汽车东站附近,一名年轻男子边打电话边骑着电动平衡车在人来人往的非机动车道上逆向行驶,经过停车下客的公交车旁也未见其减速,而是快速地左冲右突。这时,一位年迈的老人蹒跚而来,男子的身体迅速往后倾斜,车子虽有明显的减速,但并未马上刹住,擦着老人的衣角险险驶过,见此情景,几位骑电动车的市民迅速减速避让。

“最近看到好几个年轻人骑这个上路了,看着挺新鲜。”市民张先生说,第一次看到有人在非机动车道上骑电动平衡车十分惊奇,“打老远一看,咋有人悬浮着在路上飘啊?后来走近了才看清他们脚底下踩着‘风火轮’呢。”对于这种时尚工具的安全性,张先生十分质疑,“看上去车子前面是有一把杆支撑,但没有刹车装置怎么刹车呢?刹不住车会不会给骑行人以及路人带来安全隐患呢?”

调查:代步快捷受年轻人喜爱

和张先生一样,不少市民都对这种新型代步工具的安全性表示质疑。据记者连日来在街头走访发现,这些平衡车,有独轮也有双轮的,有的有扶杆,有的没扶杆,但均没有刹车装置。接触过平衡车的市民林小姐介绍,平衡车和一般电动车不同,没有油门和刹车,纯粹依靠骑车人身体倾斜程度控制速度,“正常速度能达到16公里/小时,代步快捷,但如果控制不好,也很容易摔倒。”

资料显示,电动平衡车又叫体感车、思维车,采用“动态平衡”原理,依托内置的固态陀螺仪和加速度传感器,来监测车身的变化,从而保持平衡状态,车子设计时速高达18公里/小时,依靠锂电池驱动,持续行驶距离可达20多公里。起初,这种车子用于展览和安保,适合在人员较少的区域使用,但由于车子操作简单、车体自重小等特性,逐渐受到了大家的青睐,不少年轻人更是将其作为代步工具。在一家大型交易网站上,记者看到,电动平衡车的生意十分火爆,销量最大的一家店铺月销量近7000辆,购买者多为年轻人,他们对其评价:“上手快,骑着回头率高,很拉风。”

交警提示:不适合公路行驶

针对电动平衡车作为代步工具在城市道路上行驶的情况,市交警支队相关人士解释,电动平衡车构造简单,结构设计上不协调,特别是速度快,人站在上面毫无防护,制动能力较差,所以上路和其他车辆一起行驶十分危险。

交警建议已经购买这类车的市民应尽量选择在公园、广场等封闭性环境及道路上使用,“最好把车子当做一种休闲、健身器材来对待,不要驶入公共道路,以免造成交通事故,给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造成危害。” (朱微)

相关新闻:

石济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石家庄至衡水仅需46分钟

石济高铁开通 衡水联通4G信号实现全覆盖

马福华就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到衡水市直新闻单位调研

衡大处滏阳养护工区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

衡水市阜城县荣获“中华诗词之乡”称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