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成安:提升人居环境 提质社会文明

时间:2021-03-15 19: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宽阔整洁的马路上,车流井然有序,行人文明礼让;县城中心的广场上,人来人往,地面却无垃圾纸屑;环境优雅的小区里,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用心服务,和谐融洽……仲春时节,行走在成安县,处处都能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给小城带来的和谐美好。

2017年以来,成安县在推进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中,坚持从高认识、周密部署,“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常态创建”,通过提升公共环境、社会文明、公民道德、公共服务水平等,进一步改善县城整体环境,提高居民的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形象。2020年底,在全省文明县城年度测评中,成安县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城第二届复检。

谈起近年县城的各种变化,县城有所为小区71岁的居民杨茂光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有所为小区曾是成安县最早建成的居民小区之一。由于建设较早,小区路面变得坑坑洼洼,居民车辆乱停乱放,小区虽有业主委员会,但与物业针尖对麦芒。

2019年成安县成立9个社区,对全县所有小区进行管理全覆盖。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协调下,小区物业与居民们共同努力,很快路面填补了、停车位划上了、垃圾桶齐备了、绿化面积增大了。社区还在小区内建起了图书馆、未成年人活动室等。“现在住起来舒心多了!”杨茂光高兴地说。

成安县以文明县城创建为抓手,不断提升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改进城市管理。2020年该县强力推进城区便民设施建设、县城雨污分流工程、农村地区“气代煤、电代煤”改造等各项民生工作,22条小街巷硬化了,8条街路的便道、路沿维修更换了;新增了公厕5座、升级改造了11座;对12条街路进行道路划线、喷字……

城市建设更好了,公民的文明素质也有了很大提升。在县城中心最大的人民广场,负责广场管理工作的成安县住建局工作人员周越、宋珍珍每天都会来到志愿者服务站值班。

周越说,服务站不仅为百姓提供充电、喝水等多种应急服务,还带领居民开展捡拾垃圾等志愿活动。“文明在行动,润物细无声”,宋珍珍指着干净整洁的广场告诉记者,以前广场上垃圾、烟头随处可见,现在几乎看不到了;健身器材以前经常被损坏,几乎周周都要维修,现在半个月也很少用修了……

据了解,该县以道德建设引领文明县城创建,2017年以来,大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主题教育活动,建设道德广场、公民道德馆各1个,评选身边好人40名,文明家庭40个,美德少年80名,最美成安人60名;打造“图说我的价值观”一条街、“讲文明树新风”宣传一条街;投资100万元在城区设置大型铁艺雕塑公益广告牌42块;在成安电视台、“走进成安”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辟“曝光台”“红黑榜”等专栏,浓厚创建文明县城氛围,促进公民素质提升。

“2021年更值得期待!”成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占习表示,2021年该县成立民生事项、新老城区改造提升、构建大交通格局、污染防治等十大攻坚指挥部,以常态化创城的韧劲,让百姓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邯郸6个行政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河北邯郸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河北邯郸:高标准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河北邯郸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河北邯郸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六十三次主任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