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峰峰矿区生态治理有了“智慧大脑”

时间:2021-03-08 14: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月29日10时38分,在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峰峰矿区分局信息中心,“智慧环保”平台污染源自动监测设备动态管控系统突然报警,合信钢铁有限公司点位显示红色。

平台监管员王庆赶紧查看报警详情,发现合信钢铁110平方米烧结机机头脱硫后排口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分钟数据超标。王庆立即将问题通过系统发至合信钢铁,企业环保技术人员及时查看超标情况并现场整改。10时40分,数据恢复正常。

王庆介绍,污染源自动监测设备动态管控系统对企业废气、废水排放情况24小时远程实时监控。系统实行超标数据分钟预警,实时提醒企业注意排放情况,减少因超标处罚造成经济损失,同时也切实削减了企业的污染排放。

“峰峰矿区工业结构偏重,涉及污染源自动监控企业多、排污总量大,仅靠执法人员人工监管,工作量太大,并且效率低。污染源自动监测设备动态管控系统实现了非现场执法,有效提高了执法效率,进一步倒逼企业加强自律,加快技改升级。”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峰峰矿区分局张清强介绍。

现在,像污染源自动监测设备动态管控系统这样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5G等新技术的环境监测系统,已成为峰峰矿区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的主要技术手段。

近年来,峰峰矿区加快实施“智慧环保”建设,将污染源自动监测设备动态管控、涉气企业空气微站、建筑工地远程视频监控、机动车黑烟抓拍、露天焚烧视频监控等系统接入“智慧环保”平台,可24小时监控涉气企业、建筑工地、重点道路及周边区域污染状况,以及重点企业超标排放、散煤治理、重点路段的黑烟车治理、重点区域的禁烧等。同时,平台还打破部门和数据壁垒,整合监测、监管、执法等13个相关业务部门的数据信息,提供数据和视频共享服务,构建了“实时监控—点对点指挥—快速交办—定时反馈—汇总分析”五位一体的事项处置闭路循环。

“智慧环保”平台通过网格化监测数据软件管理系统,结合无人机巡查、雷达扫描等科技手段,精准识别、处理污染源,并由专家团队进行实时监测与分析,提供环境污染数据监控报告、环境污染数据研判分析报告,并出具相关解决意见和可操作性技术指导,最终实现生态环境监管精准化、综合决策科学化。

去年,“智慧环保”平台共计监测企业超标管控980次,发布企业管控指令12803次,无组织排放问题通报409次,抓拍黑烟车828辆次,露天焚烧监测火情103处,实现精准溯源、精准预测、精准执法、科学防控。

该区“智慧环保”平台不仅直接作用于环境监测和远程执法,也倒逼企业实行环保自行管理,实现环保与经济发展的双赢。

“工作人员对工厂进行‘无死角’网络实时监控,一旦发现车间环保指数接近超标,全干雾喷淋迅速开启实施降尘,电脑数据很快恢复正常。”在峰峰正源煤炭洗选有限公司的智能数控中心,董事长张国防介绍了企业升级改造情况,接入“智慧环保”平台统一监管后,正源煤炭对生产环节和厂区进行了数字化升级,采取全电脑化集中控制和集中操作,引进全干雾感应定时喷淋等智能化操作系统,并设立专门的信息化建设机构。通过数字化改革,整个厂区由过去的“脏、乱、差”变身为花园式的高科技洗煤厂。

邯峰电厂作为一家大型国有能源企业,接入“智慧环保”平台后,持续推动环保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先后投入10.5亿元完成两台机组环保综合改造、电除尘脱硫脱硝系统优化改造、储煤场封闭改造、全厂节水与废水综合治理和机组烟羽治理改造等十余项环保技改项目,达到深度治理排放标准,每年大约比改造前减少排放二氧化硫4000多吨、氮氧化物6500多吨、烟尘近400吨。厂区内种植树木1000余株,林木覆盖率达30%以上,成功打造成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绿色旅游式工厂。(河北日报记者 贾楠 通讯员娄立新)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邯郸市举行2021年一季度项目开工活动

河北邯郸市妇联发出倡议:聚力巾帼心向党奋发有为建新功

河北邯郸今年重点打造智慧医保惠民医保法治医保

河北邯郸加大再生水对河湖生态补水力度

肥乡区今年实施“三大统筹”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