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临漳建成400多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

时间:2021-01-28 11: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俊平 河北日报记者陈正)临漳县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来,围绕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谁来做、做什么、怎样做的问题,全方位盘活各类公共服务资源,打造了400多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实现了全县行政村和社区全覆盖。

临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维江介绍,长期以来,各单位在基层阵地建设过程中,存在条块分割、互不搭界的弊端,无论活动质量还是服务水平均受限于此,难以提升。为此,该县把整合基层资源作为工作重点,依托现有阵地、现有存量,摸清家底,强化资源整合和功能融合,逐步完善建立了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乡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

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整合文化艺术中心、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国防教育展厅等30余处点位资源,设置志愿服务站和文体活动区,在人员、设施等权属不变的情况下,由实践中心统筹调配使用。

乡镇、行政村文明实践所(站)整合党员活动室、人民调解室、非遗展示室、“四点半课堂”、妇女之家、农家书屋等各单位功能室,因地制宜设置图书阅览室、村民议事室、妇女儿童活动室、娱乐活动室等功能室和卫生健康、文化传承、休闲健身等服务点。

同时,临漳县充分挖掘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文化,按照“组织领导好、志愿队伍好、场所阵地好、人居环境好、常态活动好、乡风文明好”六好标准,重点推出了香东村劳模文化小镇、西申村家训文化小镇等22个示范点,形成农村文化矩阵,广泛开展文化下乡等志愿服务,筑牢思想根基。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依托400多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按照群众需求,临漳县创新了志愿服务模式,由县级实践中心孵化志愿服务特色项目,招募志愿者,并进行志愿服务“派单”。乡镇文明实践所、村级文明实践站一方面按照“派单”要求开展志愿服务,一方面组织志愿者通过入户走访等形式,摸排、汇总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理论宣讲、医疗、种植养殖技术讲座等活动。

志愿服务“一云四屏”系统建设也同步推进,依托志愿服务云平台,通过集中大数据分析,汇聚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项目、动态等信息,为群众提供在手机端、电脑端、户外大屏端和有线电视端的“点单”“派单”、场地预约等服务。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建设,我们的思想文化宣传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更上层楼,群众对于国家和党的各项政策、精神,不仅能听得到,还能够感受得到,增强了凝聚力。”王维江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邯郸峰峰矿区让城市治理更“聪明”更高效

2020年河北邯郸规上工业经济亮点纷呈

河北邯郸不动产登记新年再提速

邯郸市18家市场获评2020年度文明诚信市场

河北邯郸寒假期间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