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省农信联社邯郸审计中心工作队为扶贫“造血”

时间:2020-12-31 19: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位于鸡泽县双塔镇东三陵村的冀丰椒农副产品有限公司仓库内,工人们正忙着装箱备货。该公司负责人说:“济南的客户订购了2万箱甜玉米粒罐头,这几天正忙着备货呢。”

“这个项目总投资600余万元,多亏了驻村工作队帮着协调贷款。”村党支部书记秦路锋介绍,今年6月项目投产以来,产品供不应求,不仅带动70多人就业,每年还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0余万元。

秦路锋所说的工作队是省农信联社邯郸审计中心扶贫工作队。工作队驻村以来,发挥金融部门优势,着力在培育特色扶贫产业上下功夫,增强村庄“造血”能力,夯实稳定脱贫产业基础。

扶贫先扶志。针对部分贫困户存在的“等靠要”、安于现状等落后思想,工作队采取正面引导、典型激励等方式,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鼓励贫困户自强自立,靠勤劳的双手摘掉“穷帽子”。

东三陵村有一定的养牛基础,但多年来一直是零散养殖。经过充分市场调研,工作队了解到肉牛养殖市场行情相对平稳,可以作为一项扶贫产业。经过与村干部和养殖户沟通,针对养殖户技术需求,工作队邀请邯郸市农科院专家定期开展培训,传播先进种植养殖技术。邯郸审计中心投入帮扶信贷资金1100万元,帮助村里成立鸡泽县冀陵养殖有限公司。

为发挥龙头项目带贫作用,工作队指导企业建立了“公司+农户+贫困户”发展模式,吸收所在镇14个村151户贫困户以扶贫专项资金入股,企业与贫困户签订合同,每年按入股资金10%分红。龙头企业在招用务工人员时,优先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增加贫困户“薪金”收入。对剩余劳动力,尽可能介绍外出务工,累计组织劳务输出125人。对无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引导其通过土地流转增收,并纳入兜底保障。

发挥金融部门优势,工作队将“双基”共建农村信用工程与精准扶贫深度结合,利用入户调查时机对农户宣传金融知识,增强群众诚信意识。同时,邯郸审计中心对辖区基层行社的惠农政策、信贷产品、电子银行等业务进行宣传指导,促进普惠金融和扶贫“两手抓”“两促进”。驻村以来,邯郸审计中心下辖鸡泽农商银行累计向东三陵村投放贷款30笔、金额1719万元,为当地扶贫产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去年,帮扶村52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工作队被评为邯郸市先进“驻村工作队”。(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中车防松螺母河北魏县项目“诞生记”

河北邯郸好故事百场宣讲活动巡讲如火如荼

河北邯郸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河北邯郸首届短视频创意大赛颁奖仪式举行

河北邯郸2020年10件民生实事任务目标全部提前完成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